2016年02月14日 在主裡的人

2016年02月14日 在主裡的人

賴朝財牧師:在主裡的人

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在聖徒中間的生活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着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非常感謝神今天有這個機會來到樹林長老教會跟你們一起敬拜上帝,我是屏東三地門的人,但是是山地原住民。今天要跟各位分享:在主裡的人。

不曉得你們今天起床第一件事是做甚麼?對我來說,第一件事是看LINE、FB。

今天是甚麼日子呢?今天是主日,禮拜的日子,同樣今天也是男女青年關心的日子,情人節。

今天看到FB不僅看到別人對我說甚麼,同時我也要寄送我對他們的祝福,我看到一句話:有你真好,看到這句話我很高興。

在基督徒,有你真好,應該有更大、更深入的意義,不只是我有男朋友、女朋友、親人等等,今天經文可以看到更具意義的,有你真好,這個"你"可以從人的環境,深到以上帝為主要的環境是普世的、是永恆的。

我不曉得你今天來禮拜的目的是甚麼?你們是預備甚麼樣的心來教會,有的人可能是要來敬拜上帝,有的人是來見個面,看看朋友,或是父母親的意思或是例行性的來到教會。但我們今天的經文要看到的是,不僅僅看看朋友,而是要看我們的生命從經文說在主裡的人是甚麼樣的團契,可以是我們,也可以是大家的團契生活。

牧師提到過年,但是過年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先不談台南大地震的事,是指當父母的口袋花多少錢給孩子們或是親朋好友們,有的人說我準備的錢都花光了,所以過年期間,有的人說有你真好,因為領到紅包的很高興;如果是發紅包的人,跟拿紅包的人關係很好,說有你真好,可以由衷的,因為很親近。

很多時後人與人的關係,這句有你真好可能是階段性的;也有可能是常態性的,因為我們從朋友得到安慰、幫助、得到鼓勵關心、但必竟仍然有限的。

但在聖經裡面提到有永恆的生命這樣美好的事,在主裡的是甚麼樣的人,經文有三個面向的人值得我們學習,或是我們可以參與在其中的。

我們看到經文提到的很多人聽到門徒彼得的講道,他們說你們講得怎麼這麼扎心,這個扎心,就是看見自己錯誤,然後看見正確的事情,看見不對的事情,心裏非常憤恨,非常難過,然後從當中看見亮光,看見正確的事,這些不正確的事可能包括偷竊、說謊、對父母不敬、對朋友不夠關愛等等…他們問彼得說,那我們怎麼辦呢?

彼得說你們要悔改,悔改就是從錯誤中放棄滅絕的道路,朝向光明正確的事,彼得說你們要悔改並奉主耶穌的名受洗,你們就必然得救,所以在主裡是甚麼樣的人,第一就是有悔改的人,從錯誤當中轉向正確道路的人。

有一句話這樣說:聖賢有他的過去,監獄裡的人也有他的未來。一個人可能過去有犯錯,但是因為悔改,看見正確的事,做人人所尊崇的事情,就算是聖賢的人也有可能過去有過錯誤,難怪經文說:若有人在基督裡,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

在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就是拒絕錯誤的人,朝向公義。我們是否用神的話反省,看見自己的錯誤,懂得悔改,成為朝向正確道路的人,我們都是如此,也或許我們現在正在走向這條道路的人。

第二看到所提到不單是個人,離開彎曲的世代,領受上帝的話,聖靈的洗,門徒增加三千人,也可能更多,這些人可能以前是走在滅絕的路,但是領受上帝的話,被上帝改變,走向生命的盼望,得救的道路,所以在主裡的人,是得救的人,被拯救得生命。

好比說年紀到了,要上學,要成為卓越的人,來分享所學習的。做為基督徒,看到的不只是一個人的悔改,可能是家庭的悔改,可能是族群的悔改,那個悔改,是朝向生命的道路,所以我們來禮拜在做甚麼,或站或坐,或唱詩或讀經、禱告、或聽講道,我們領受了,相信神的話,詩歌讓我們覺得扎心,改變我們生命,這生命不只是影響個人,同時也可能是影響家庭,同時是影響左右臨舍、區域、部落、族群、國家的。

我們玉泉教會學習總會提出的,我們更擴大推動是一人領一人;一個家庭領一個家庭,希望全部落的人都進到教會,不只進到教會,而是成為得救的人,成為基督的人。還推動一個運動,禮拜五是家庭小組禮拜,我們希望那天是沒有卡拉OK的聲音或是聚在一起喝酒,是家庭聚在一起彼此分享恩典,彼此赦免、彼此鼓勵,禱告時不揭瘡疤,不是教訓的時候,即便知道他軟弱,我們在他軟弱中接納、扶持、幫助,若透過家庭小組每個人都在敬拜上帝,那豈不是整個部落都在敬拜上帝。

這得救就是團體的得救,相信有樹林教會在這個地方,有好的口碑,相信鄰舍會說有你們真好,我們可以帶領週邊朋友、同學、臨舍,同得這樣的福分。

最後從43節看到的,在主裡的人是,他們可以互相分享,因為得到上帝的愛,看到自己、看到旁邊的、更看到需要幫助的弟兄姊妹。他們在教會裡擘餅分享,這裡常被誤會說大家都要賣全部的田產,不是,而是因為那時後因為缺乏或受到迫害,受到很多苦難,有很多人欠缺的意思,為了要幫助他們,也變賣一些來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

教會的存在,不只是要把歌唱的很大聲,上帝喜歡我們禱告,把最好的獻給祂,但教會的存在是要向外發展,分享上帝給我們生命的福分,也給我們生活的富足。

排灣族沒有乞丐這詞彙,為何以前沒有這個詞,因為排灣族非常重視分享的文化,常常門戶開放,用最好的煮法,煮出傳統美食,隨時預備客人到來,也時常分享給鄰居,村莊,也讓需要幫助的都得著分享,耶穌用他的生命來跟我們分享,讓我們用我們的生命與眾弟兄姐妹分享。

所以在主裡的人1是悔改的人2是得救的人3是分享生命的人,讓我們在自己屬靈的生命成長,也在領人生命的事上努力,到了時後,我們帶著禾綑告訴神,這就是我們努力的,將榮耀歸給上帝,如同耶穌的門徒,用上帝的話使人悔改,使人得救,也願意與人分享,讓人知道有基督徒真好,也能領人歸主。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