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合一的基石

20160925合一的基石

合一的基石

吳秀江牧師

以弗所4:1-3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以弗所書是一篇文藻豐美的書信,言簡易賅的將基督福音的精髓美妙的記錄下來,讓我們讀起來深受感動,不得不存著敬畏的心,在上帝面前敬拜、頌讚,進一步受激勵,渴慕能活出`”信仰和實際生活”有一致性。

作者保羅在以弗所書中講到:上帝的恩典臨到世人,讓我們藉著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的寶血,蒙救贖,罪過得赦免,並得著聖靈的印記,成為我們的基業。所以,在這恩典中,我們擁有新的生命,成為新的人類,活出新的樣式,用新的眼光看待事物,對人用新的態度交往,過新的生活,這一切都是新的了,因耶穌基督帶我們進入新的世界,我們的信仰團體也活在一個新的社會,也因此要活出蒙召的恩。

保羅勸勉眾人:「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

我們的行事為人和上帝的呼召要相符合。

上帝的呼召是什麼?就是新社會、新世界,成為「合一的百姓」。「合一」的口號、懇求、宣告,從初代教會到現在為我們所重視。保羅強調合一,就是猶太人和外邦人平等組合,成為一個家庭;我們呼籲要合一,就是不分你和我,成為一家人。故此,我們常說要同心合一建造上帝國、要同心合一宣教、我們的教會要合一、我們建堂要合一…。

如何合一?保羅提到合一的五個基礎:謙卑、溫柔、忍耐、寬容、愛心。

這是五個美德。謙卑的意思即「心思謙卑」,能肯定別人的價值,因為這人有上帝所賜的價值,我們理當如此尊敬他,看他為寶貴、有價值。

除了謙卑外,要合一也要溫柔。溫柔與謙卑相像。溫柔非柔弱,溫柔是一位強者,但他顯出溫和文雅,他有一股內斂控制的力量。溫柔是一種強烈卻能自我控制的個性,他是自己的主人,卻願意甘心作眾人的僕人。他在神與人面前,不會想要堅持自己的權利。溫柔與謙卑是天生一對。溫柔的人少想個人的權利;謙卑的人不計較個人的功績。我們的主身上充滿了這兩樣的美德,祂說:「我心裡柔和謙卑」,願我們倣效我們的主。

第三和第四個基礎:忍耐和寬容,也是珠聯璧合。忍耐即對於招惹你的人有耐性,正如上帝在基督裡對我們一樣。彼此寬容指雙方的忍讓,我們的社群、信仰團體,如果沒辦法忍耐、互相寬容,會造成混亂、分裂。

最後一個基石—「愛」,愛包括前面的四項:謙卑、溫柔、忍耐、寬容只有愛才能為群體帶來好處。然後,和平合睦彼此聯繫。

此為基督徒合一的五個基石,若沒有這些基礎,合一的結構都會毀損癱蹋,但若是根基穩固,我們就能看到我們所建造的合一。

在這五個基石中,我們特別要探討謙卑,因為謙卑是合一的第一要素。

謙卑有三個特性:

一、有倚靠的心

1‧先回轉向小孩子。耶穌說:「你們要回轉,謙卑像小孩子的樣式。」 (馬太18:3-4)小孩的謙卑是他常常有倚靠的心,不倚靠自己。出生的嬰孩不會說:我不要你餵、我不要你穿,我要自己來,若此嬰孩不能活。所以我們對上帝有倚靠,告訴上帝我需要祢的拯救,我需要祢的幫助。不只倚靠上帝,我們對人也有倚靠,因此我們會說:我需要你幫助我看清生命中的盲點,我需要你的協助,以讓神來成全我生命中的呼召。

2‧不靠自己的知識學問,知識常叫我們自高自大,為有愛心造就人。

3‧不靠過去的經驗:仗賴我過去的能力、成就,常常提我過去怎麼樣。

我們倚靠過去是怎樣,所以現在應當怎樣,豈不知上帝是不斷做新事的上帝。

現在需要謙卑下來學習、等候、倚靠上帝,知曉上帝的心意,而不是靠自己、靠過去、倚靠勢力、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聖靈方能成事。

二、虛己:謙卑的人願意放下自己,不高抬自己,乃看別人比自己強:願意「你興旺,我衰微 」。

三、不論斷

謙卑表現在日常生活中不論斷、不隨便下斷語。驕傲的人易論斷、下斷語。

當我們批評人,表示我們比被批評的更行、更有智慧、有能力,這就是驕傲。

我們生活中容易陷入批評、論斷。在教會常批評這人較有愛心,那人沒有愛心;這個團體較會唱歌,那個團體較不會;講台上這位牧師會講道,這位牧師

不會講道;這位牧者較有恩膏,那位沒有恩膏…。我們時常用上帝給我們分別、判斷的靈,去審判別人。我們的手中拿著計分板,他一分,他0分。

我們時常論斷,豈不知,論斷他人就是定自己的罪。經上記:你在甚麼事上論斷人,就在甚麼事上定自己的罪;因你這論斷人的,自己所行卻和別人一樣。(羅馬2:1)願我們謙卑,不論斷,因為上帝的憐憫向審判誇勝(雅各書2:13)

我們不成為裁判、審判官,唯獨上帝是唯一的審判者,祂的審判是憐憫,讓我們向軟弱、罪惡誇勝。

謙卑帶來和睦。驕傲帶來爭執。合一需要謙卑。

願我們存謙卑、溫柔、忍耐、寬容、愛心,合一在基督裡面。耶穌基督是我們合一的磐石,祂充滿謙卑、溫柔、忍耐、寬容、愛心。耶穌基督命令我們要合而為一,就如祂與上帝合而為一,這樣,我們也合一在耶穌基督裡。(約翰17:21-23)

 

願謙卑帶來的合一成為我們的內在生命,我們與人合一;我們的教會也是合一的教會,無論在事工、在建堂,在上帝給我們永遠不變的異象—宣揚基督福音上合一,共同興旺上帝國。同時,我們與眾教會也是合一的,十一月十三日台北中會教會日,我們參與感恩禮拜與活動,藉此顯明合一的行動。讓我們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活出上帝的呼召,過的新的生活、新的生命,與蒙恩的召相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