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2聽、看、吃、說

2016.10.2聖餐主日

經文:以西結書二:8~三:3.

題目:聽、看、吃、說

『我做事不保證能夠成功;但是,我用生命保證我是誠實的。』   ~ 美國第十六任總統林肯Abrahan Lincoln ~

歷史的關鍵時刻,上帝會差遣偉大的天才來解決重大的問題。如果有任何一間教會,願意將救贖主耶穌基督所教導的律法與福音的總和:「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也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大誡命』與『大使命』是普世基督教會的信仰價值,也是我樹林長老教會信眾之異象。

每年的十月第一主日是普世世界聖餐教念主日,這一天從日出到日落,地球上凡基督名設立的教會,我們都在禮拜堂舉行聖禮典,信徒同在共守聖餐。這在表明我們的信仰,奉勸門徒合而為一的異象。保羅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本會信徒共同的讀經『新眼光讀經運動』,剛完成以弗所書,其中交付『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儘接下來的進度就是開始讀『以西結書』。以西結是一位「祭司形的先知」,他原是在耶路撒冷當祭司,以色列滅亡後,與百姓被擄到巴比倫,祭司以西結既蒙召當先知。所以他有雙重的職責於一身,並綜合二者的優點,成為被擄後先知職事極大突破。

在早期的先知著作中,大多數對於祭司型的宗教經驗,持負面的態度,認為禮儀不若靈性重要;但是被擄之後,聖殿被毀,禮儀以廢,民族優越的精神消失殆盡。以色列被擄的百姓痛定思痛,重新注重敬拜。聖殿必須重建,民族的信仰必須再建立,這就是以西結書所強調的信息。

以西結首先看見上帝『榮耀的異象』。他定意者上帝是:

  • 至高無上的神。能與上帝親近是一重寶貴、親善的時刻;但要更了解不要因上帝的親愛、憐惜,而我們輕忽隨便忘記祂的恩典。上帝永遠選擇與謙卑、誠實的人同在。

二、祂是世界的主宰。寶座是建立在行使公義、聖潔、仁愛的地方,藉著聖靈的運行與我們同在,這是神聖的時刻、是神聖的地方。※(雅各:上帝祢竟然也與我在曠野、孤獨時。

三、根據異象所顯現的地方,呈現上帝『在這裡』的事實,既是上帝的同在。以色列在亡國被擄時,百姓四處漂流,當時人民的慘境是似乎他們的上帝也敗北了,蒙羞受辱上帝也不在外邦受擄之地。以西結竟然發現上帝又『在這裡』出現祂的榮耀權威。

因此知道上帝在巴比倫,給以西結帶來無比的安慰與盼望。

異象是一種經驗,並非只根據語言;而也常是以景色和聲音為基礎。我們是難以去分辨,只能研讀一些敘述;但是會充分意識到,對經驗本身所具有的體會和能力。所以,以早上講壇以『看、聽、吃、傳說』來銓敘對信仰異象的表現。

以西結的異象主要目的是傳達一種能力。經文說到以西結首先見到異象的反應是趴下,俯伏在地』。上帝不樂意見到人在祂面前軟弱無能,祂所需要的乃是合理的服事。當以西結在上帝面前的俯臥,他已是認識上帝奧秘之中的人了;當上帝說話時,以西結就從奧秘主義中走出來,進入當『先知』一職的行列。上帝賜給以西結這異象,不只是一個深奧的經驗,使他的靈命豐盛;更向他發出事奉上帝的呼召,是被上帝的靈抓住了。一同來分享以西結的使命,這是會引人入勝的,其有三項的價值:

  • 使面發起是操之在上帝手中。在一個從未夢想、接觸成為先知的人,上帝藉著異象的形式題醒他。上帝先開口兩次的告之『我差你』。上帝靠近我們乃是使命的具決定的一步,如果上帝沒有臨在,我們是沒有能力承擔這份使命的,要在上的同在中。
  • 先知蒙召要傳講的信息真特別奇妙。『主耶和華如此說』這好像一本空白書卷的序言,當我們宣告上帝的話語,內容雖然還不十分明白,但原則已經建立了。以西結成為上帝代言人,不只是所傳信息的內容都是上帝的話語,同時因話語裡帶著本身所有的權柄。
  • 上帝說『不要怕』的吩咐,幾乎是在一個可怕、尷尬環境中的保證。特別要勇敢在

自己的兄弟姊妹中說話,他們又心存成見、剛硬,常背逆不聽。成為先知是如被拋進荊棘和蒺藜你在那裡,你又住在蠍子中間。但總不要怕他們,也不要怕他們的話;他們雖是悖逆之家,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

『吃我所賜給你的』這是異象中令人敬畏宣告的聲音。毫無疑問,吃祂面前所放的東西,以西結這種經歷是感到極大的驚惶。要知道以西結早年的經驗,接受這個異象之方式與實體的影響之程度,真是不大容易。然而以西結象徵性的行動,繼續向我們講述這個上帝命定的性質:是在他順服的行動裡,他會發覺這書卷的滋味是『其甜如蜜』的。在所有順服的行動裡,都含有甘甜的滋味。順服本身不保證沒有艱難困苦,但卻在一種實踐的生活裏帶來滿足。詩篇三十四:8「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這裡好像一位遇到苦難的人,但是相信上帝的拯救,就已充滿盼望與勝過苦難。

我們為了活著而吃。食物經過身體內消化和吸收之後,可以供給身體力量,承擔正常的生理功能;書卷是以西結的事奉工作,為著餵養屬靈生命的信心。由於上帝話語已經吸收在我們生命裡面,必會成為我們所需要的力量,執行一切我們當所行的工作。這提醒我們任何一位基督徒,上帝的話語能養育我們永生生命的信心,特別是在屬靈、聖職、教會事奉的工作上,更需要特別的力量和營養。對於我們來說,也正如以西結的情形一樣,食物與能力的來源,都是靠『消耗』上帝的話語來成全、養育我們的生命。

《約翰福音五:39-40》「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約翰福音五:32-35;37》「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因為上帝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他們說:主啊,常將這糧賜給我們!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今天世界共同聖餐紀念主日,我們眾信徒參與聖禮典(守聖餐)『吃這餅、飲這杯』,這是極其要緊的信仰告白,特別我們長老教會屬自治堂會(有自己駐堂牧師)的教會,一年起碼要舉行六次以上的聖餐禮,牧者一定要負起這屬靈的牧養、和與主同席的責任。這也是信徒信仰基本的權利與義務。馬太福音五:6「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同聲來唱,聖詩364首『食這餅,飲這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