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9禱告的殿

「禱告的殿」

三峽教會李全秇牧師
馬可福音十一:15~18

從以色列百姓會幕時代起到聖殿奉主的名被建造起來。從歷史歷代信徒的體驗以及受造的世人眼光認定中,他們到底是如何看待敬拜上帝的神聖場所?普通的大眾們都是存著太多的疑慮和掙扎,無論成文的規定以及種種不成文的限制。這些引起人們爭論的情況也在耶穌傳道的生涯裡親身體驗到並且經歷到,依照傳統教導的理解,聖殿就是敬拜讚美上帝和虔誠禱告上帝的聖潔殿堂。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及延續,無形中造成各式各樣的變化以及人的回應。每年大節期原本信徒百姓都會從各地方來到耶路撒冷聖殿獻祭朝拜上帝,期待能夠適時適地的得到上帝的祝福。原本的本意是很善良又敬虔,沒想到所有在的環境以及宣教人士的奇特想法,竟然造成了不誠實做生意賺錢的最佳時機,就在這象徵上帝同在的聖殿中以欺騙及討價還價的手段進行各項交易。無論當時朝聖的群眾按照甚麼樣的標準來進行,若是在聖殿的院子進行商業交易,那麼聖殿還能夠稱為「禱告的殿」嗎?

讀到福音書記載耶穌風光地騎著驢子進入耶路撒冷聖城並要進入聖殿,右外邦人的庭院,看到一群生意人不按著聖殿規矩就在庭院內進行商業交易,而且是很吵雜地大聲討價還價,按照聖殿律法的規定,他們必須把羅馬的貨幣兌換成希伯來貨幣舍客勒銀子。兌換手續本身就要收取額外的匯兌費用,其中部分必須上呈給大祭司家族。耶穌看在眼裡認為,聖殿不就變成極度商業化的場所,不再是朝聖的人敬拜和祈禱的地方。按照實際的了解聖殿是猶太教最神聖的地方,也是信靠上帝的信徒最看重聖潔場所,是不容許有任何褻瀆汙穢的行為產生。這時耶穌便以實際的行動趕出那些做買賣的人,並且引用先知以賽亞五十六章7節後半段要求公義,承認通道上帝的康莊道路就是開放給所有人,包括所有的外邦人,只要他們能夠忠心於上帝所規定的律法,同時更引用先知耶利米書七章11節告誡所謂的上帝子民已經把聖殿變成賊窩,耶穌用先知警告的話譴責以色列百姓要為他們的罪行悔改,若是執迷不悟不願意悔改歸正,必定會遭受上帝的審判。

耶穌祂的實際行動刺激了當權的猶太領袖,他們很仔細思考怎麼對付祂。當權派不容許祂對所定規的聖殿崇拜,禮儀指指點點同時公然地大膽指責。他們放縱的作為,他們認為假設祂沒有先知的受感權柄,那麼祂所進行的各種行動就是褻瀆上帝!藐視上帝!猶太宗教的領袖是重視聖殿的各類節期敬拜以及看重聖殿的控制權利,絕對不容許任何閒雜人等有脫序行為產生,影響整個聖殿節期的敬拜及禱告所尋求的祝福。猶太的機要信徒們看到耶穌天天出現在聖殿,使私底下計劃要殺祂在他們不敢輕舉妄動的情形下,便設計要怎麼傷害祂,並且引導祂說出可做為控告祂把柄的話語。然而耶穌所說的話以及實際的行動都是告誡我們所有信靠祂的人應該對敬拜展現出真誠的敬虔和信靠,也就是發自內心真實的敬拜,所有世上的謀利和虛假行為都是不容許發生的,我們每個人都要真正體認「上帝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

今天我們都是學習耶穌待人處世的基督信徒,可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人實質上見解及體會,很容易就會按著個人所喜愛的去實行,然而上帝的話語警示我們「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而發。」(箴四:23)上帝的話更是諷刺地分辨出作惡的人,尤其是擁有權柄以及控制權的人,像猶太的宗教領袖一樣,祂們為了自身的利益,內心盤算著要如何殺害耶穌。足見罪惡並非無像無故地發生在人的內心及周遭的環境,罪惡一出現往往會產生更多的罪惡,這種罪惡的衍生就像癌細胞一樣不斷地擴散開來,直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所以人一定要有警覺地離開罪惡的轄制,同時避免罪惡的擴散造成人們受到更大的傷害。

主耶穌在這段簡短的控制及實際的杯葛行動中,讓我們當代的信徒確實警覺到過份的商業化,必定造成我們基督信徒身、心、靈的刻意傷害,同時讓我們更進一步深思的就是「那打著信仰旗幟圖謀得來的錢財以及擁有成功地為者,是否會比起更願意委身服事耶穌基督的人更具有吸引力?」耶穌刻意的引用先知耶利米的警告言辭「賊窩」,其實並不是真正要汙昧聖殿,而是要讓所有信靠耶穌的人能夠緊密地與耶穌律法在一起,使每個人心靈的聖殿成為真正禱告的殿、敬拜的殿,這殿並非若在宗教人士的操作中,這些所謂的宗教領袖,其實是充滿著虛偽自私、自義自滿以及驕傲自利的優越心態,根本是不容許有任何人批判他們,只要是不合乎他們意思的任何作為,都是被認為是違抗他們,必定遭受到他們的迫害,這種情形在當今的宗教界裏,是屢見不鮮的事實。我們當謹慎戒懼,讓基督的愛真正進入每個人的心靈,使我們能夠確實認定耶穌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更是我們生命隨時存在之「禱告的殿」。願上帝的聖靈確實成就我們順服的心意,並且一生榮耀主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