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3生命的碰撞

生命的碰撞

日期:2016.11.13 北中聯合禮拜華語堂                                                     

證道:蕭聰穎牧師

經文:馬可福音1017-31

除了馬可福音另外在(馬太19:20;路加18:18)都敘述了一位財富多又當官的少年人來找耶穌。這是一位怎樣的人來向耶穌詢問當作什麼才能承受永生?聖經如此描述他已具有四個方面的富足:1.馬太19:22;馬可10:22形容他錢財產業富有。2.他在年齡上富有(仍充滿活力、前途無量)3.在地位上富有:猶太人若是在羅馬帝國中當官是非常難得的。4.在道德上富有:遵守各項誡命,又稱耶穌為良善的夫子。
為什麼如此富有的少年官,還向耶穌詢問如何才能承受永生?看來他似乎對自己的生命中仍有些不滿足,就像約翰福音三章敘述的尼哥底母在夜間找耶穌討論重生。雖然他們地位、財富、道德等都十分完備,但是仍對永生有渴求。這告訴我們上帝國福音的價值-永生是人人都需要的。而永生是甚麼,你經歷到了嗎?永生就是「與神同在的生命」,與神活潑的交往。這並不僅只是今生的,更是在將來與主相會的時候達到完全。
這位富有的少年官他渴望得著永生,但他為什麼最終並沒有得著呢?從聖經中得知他犯了那四項錯誤:
1.他稱耶穌為「良善的夫子」而非「主耶穌基督」
2.承受永生不是「做什麼」,而是感受到上帝的拯救與神建立和好的關係。
3.自以為義(各誡命都遵守了)不過實際上最大的誡命「愛人如己」或是「要承受上帝國要像小孩子一樣」,他是否做到。
4.靠自救(財富、道德…)反而失去了自己-得永生非靠行善,乃是倚靠上帝。(人不能又事奉瑪門又事奉上帝)。
這位富有的少年官,最後並沒有得著永生的福分-乃在於他沒有真正與主耶穌的生命碰撞,他以為可以靠著善行幫助他尋求永生,或是遵守上帝的誡命可以承受永生,但他不知道人的軟弱以及罪的緣故,以致人無法靠著自己的力量、謹守誡命或是財富得永生。人除非認罪、悔改,信靠主並跟從主與主的生命碰撞才能得著永生,在真理中得著自由的福份。為主撇下一切者能得著什麼好處?就是進入上帝的國度中,成為上帝家裏的人。
你我的生命豐盛嗎?是否認真的檢視自己的生命與主的生命真正碰撞?是否在真理中得著自由的平安與喜樂?
在1987年教宗保祿二世訪問美國的時候,有一位「琴腳」-Tony在歡迎會上獻彈吉他。這位「琴腳」自出生就沒有雙手,他有一位信仰堅定的母親。這位青年受到母親信仰的影響,在困境中仍保有生之勇氣。由於他喜愛音樂想彈吉他,雖礙於無手但仍努力練習,終於練就了「琴腳」,可以在街道上彈奏吉他。因此教會在教宗來訪時,即邀請他彈奏。教宗深受感動並說了鼓舞的話:「盼望的百姓乃是那些相信神創造他們有祂的目的,且提供他們實踐那目的所必需的。」此後又有更多的機會受邀請去彈奏吉他。如Tony母親所鼓勵:「只要相信主,祂創造了你,必定會照料你,祂必定會在你身上行一些奇妙的事,不要失望。」這個故事可以給你我什麼啟示呢?是否如聖經(約翰福音10:10)所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不必煩惱,上帝必有一奇妙的方式為你安排,當你的生命與主相碰撞,相信祂必定會眷顧你,引領你的人生,你一定會經驗到與主同在的甘甜與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