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7善惡該如何界定?

經文:列王紀上十五:1-6

『如果惡的起源是人企圖像上帝,能知道善惡的話,那麼自高(要如上帝一樣)與無知就是導致人行惡最通常的途徑了。』 ~ 黃小石—善惡面面觀 ~

以弗所六:13.「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
神學家祈克果:『愛的和解精神之勝利,是贏得那被爭服者。』意思是,某人戰勝一切的時候,他卻也最有可能失去一切;如果,勝利的呼聲說「一切都解決了!」但在這時他失去了某些東西,就很容易失去一切的。然而,這事只有在那些想爭服一切的人,才會發生的事。

聖經告訴我們,在戰勝一切之後,還能屹立不搖,已是蘊含在『勝利』的概念裡。保羅說過,在信仰中我們要得勝有餘〈羅馬書8:37〉。在屬靈的意義上,勝利總是有兩種:一、最初的勝利;二、以及因保守住勝利而獲得真正的勝利。要達到這種勝利,只有在勝利的時刻,把勝利歸於上帝,我們才能夠在戰勝一切之後,繼續屹立不動搖的站立。

列王紀上十五:1-6.所羅門王的勝利,使國極其盛世的時代也會過去的。他以智行鞫、有文武百官、國之富強、知識如同海沙多之不可測,比他父親大衛更大事業,就是建造了上帝的聖殿。聖殿之宏觀,聖經竟以5.6.7.8四章來描述,輝煌蓋世。連示巴女王也來覲見,單看到聖殿階梯的臺階,就詫異的「魂不守舍」讚嘆不已。而後,所羅門王造船、整軍、備戰車騎多不可盛舉,又多寵異族外邦之女。走向最嚴重的失敗,就是開始『驕傲』以致眼中沒有上帝了,所以聖經:「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在國家強勢如日中天,單外邦女王餽贈黃金堆積如山,香料、珠寶貢品不絕,這些是基於他對上帝的敬畏而來的。所羅門王治理國家及帶來國家富裕、強勢。好景不常,十一章:他在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是最大的失敗,經文學者稱之『晚節不保,禍延子孫。』

所羅門王因父親大衛王謹守上帝的誡律,聽從上帝吩咐的,遵行上帝的道,原是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上帝應允與他同在,願為他立堅固的家,像為大衛所立的一樣,將以色列賜給所羅門王。後來,上帝說:「我必因所羅門所行的,使大衛後裔受患難;但,不至於永遠。」

所羅門王死後,兒子羅波安登基作以色列王,因偏離上帝的道,沒有守信仰的約,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造成驕傲、自高,勾群結黨,不聽年長者的勸勉,聽詢不智者之言。甚至傲慢稱說:『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在信仰事上更是『荒腔走板的信仰行徑』,拜金牛、製作偶像、欺騙貪婪,使自己與人民陷於罪中。因此,以色列北方的人民自成另一個王朝,選立所羅門王的臣僕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王,以色列國正式分裂。

綜觀羅波安一生,顯然已經沒有智慧,不珍惜祭司、利未人服侍聖殿的聖潔與規矩;竟然去事奉迦南來的外邦神明及金牛。試想我們的信仰、生命與否如此?當我們將生命的重心轉向世界、外邦時,我們不僅得不到所求的,反而失去已所有的。因此,只有我們擁有屬天的智慧時,才能看見眼前的真實或虛偽。

羅波安死後,他的兒子亞比央就位登基。聖經:亞比央行他父親在他以前所行的一切惡,他的心不像他祖大衛的心,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上帝。亞比央常與耶羅波安爭戰,而後也死。他兒子亞撒就登基作猶大王。

亞撒王,聖經說:他效法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除去孌童,廢止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因祖母瑪迦太后造了可憎的偶像亞舍拉,而貶了太后。亞撒砍下偶像燒在汲淪溪邊。他一生單單向耶和華存誠實的心,將自己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奉進耶和華的聖殿裡。

為王的『善與惡該如何界定?』其實簡單,聖經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

今天經文,亞撒效法他祖大衛,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與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因耶羅波安所犯的罪,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裡,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給仇敵。」經文:「耶羅波安仍不離開他的惡道,將凡民立為邱壇的祭司;凡願意的他都立為邱壇的祭司。這事叫耶羅波安的家陷在罪裡,甚至他的家從地上除滅了。」亞撒是好王,作者無條件的認定。他糾正前人在宗教信仰上的錯誤行為,除去種種的偶像。

聖經論起好王與壞王,當中一而再出現王國歷史裡,說明一個原則:即是父親犯的罪,後果會由兒子承擔。在舊約歷史中有非常多的王。有人記載在聖經的篇幅,一撇就過;有人就用了許多的章節來敘述形容。論到這些王與王的爭戰,只輕易的代過:『有戰事』,論王的一生,可見的是:興起、作王、犯罪、死去;戰爭和罪,罪和戰爭。

艾德納.史文生「人生不是一件接續另一件討厭的事;而是重複又重複的出現同一件討厭的事。」事實上一直接踵而來的是同一件討厭的事。特別以色列王在拜偶像的事上給上帝厭惡。

『善與惡,該如何界定?』

忙碌錯綜、狂奔亂跑的生命舞台上,我們的信仰在哪裡?信仰將置信何方?『善與惡,該如何界定?』我們該從上帝的眼中來明白。『耶穌用十字架與善惡交會』,上帝是我們所有生命的源頭,是宇宙一切全能的主宰,在祂沒有黑暗、沒有死亡。當我們犯了罪就與上帝的聖潔隔絕、無份而離開祂的面,落入罪與死的權勢裡。「上帝愛世人」,「所以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世人,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然而,永生的上帝怎能為我們而死?腓立比書二:6~8「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上帝為世人捨身的地方,是對付罪的刑具。上帝為我們付了罪的贖價,祂是自有永有,是永生復活的主,我們在祂裡面就有永生復活的盼望。聖經告訴我們「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新造的就沒有舊有的自我。

今天新約恩典的時代『善與惡,該如何界定?』在上帝的眼中,我們只有在基督裡才得保全,也才看得見『善與惡』;否則,我們就無法分辮,如同舊約中的諸王們,在上帝眼中看為好或看為壞來分別我們為聖或為不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