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綠樹花開又一春

經文:詩篇六十五篇

再一週就是過年!過年的氣氛與興奮是令孩童期待的,如今天我們教會每月逢有第五主日,訂定為『親子主日』,目的促進教會中家庭共融同心敬拜的機會。期待正如我們所吟唱的台語聖詩:聖父上帝住天頂,管理宇宙出命令,人類歷史常改變,阮的生活快變遷,一代過了又一代,主做阮徛起所在。『一代過了又一代,主做阮徛起所在。』這是就是我們得恩典。

以色列在『聖殿的時期』,他們的新年慶祝有一連八日的節期,期間他們就就是紀念上帝如何的更新以色列。在農業耕作的時代,耕作的農人,過冬後望春天新的一年既開始。再準備一個新的耕作年時,以色列的百姓都必須闔家扶老攜幼的去聖所、會堂敬拜讚揚上帝。詩篇65篇,這首詩就是信上帝的人在敬拜時務必頌讚習讀的詩。

經文分段:
1-4節.『頌主恩惠』,在聖殿中得享美福。人們對自己的過失、罪惡是無法面對,只在基督裡才得以恩蒙赦罪。所以,當敬拜、讚美、歌頌救恩之歌,讚嘆上帝的揀選。
5-8節.『頌主偉大』,上帝至地極都秉公行義。信徒之能成聖,上帝以各式各樣的鍛鍊,使所應允的成就。要求的信心,就必須艱苦擔負困難。然而,在上帝裡沒有一樣是不好的。祂的恩典如東西之長久,日出日落之永恆。主的國度是無界限的永遠。
9-13節.『頌主恩澤』,上帝使全地肥美。上帝的恩是從起頭到末了,還再繼續。自然界好像和合奏樂一起在讚美造化的主,詩人說這一切都當歡呼歌唱。

「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
天主教對這句經文的解釋:祢的慈愛、恩惠使年歲豐收;祢的腳步常常滴落油脂。上帝祂的恩賜是從起初一直到末了,是自然而然,是創始成終的。申命記十一:12「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上帝不但以恩典為我們年歲之冠冕,祂也成為我們一生一世生命的冠冕;令我們生活在充滿活力與榮耀的歲月中。這恩典特別在新約裡施洗約翰宣告我們的主基督就是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而且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他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施洗約翰為主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也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上帝是一切的恩典』,主用恩典為年歲的冠冕,於我們世人與大自然中。「祂有赦免的恩惠。」是可以再重新創造一個人,使他成為一個『新人』。「祂掌管天下宇宙、控制自然的運轉。」上帝是信實、公正,不違背自己。「祂是一切的恩典,路徑都滴下脂油。」兼給祂的百姓、子兒有豐富的收成。

要來新的一年,上帝再次為大地運行自然的準備,又有另一次新的循環。詩篇詩人表達出信上帝的人,在此時得要惜福感恩,我們稱之為『稱謝』。因為上帝照顧我們的靈魂、活命,也養飼我們的身體勇健,使我們三餐有物可吃。所以,因為基於此,我們來述說上帝是創造的主宰者。所有的受造物都經驗一個事實,就是上帝不斷重新於再創作、更新我們人類與萬物自然。

詩篇65篇,這篇詩的中心思想不是在於我們世人;乃是放在供應的上帝。上帝無條件的供應,人之『虧欠』上帝,也唯獨只有以讚美稱頌來感謝上帝,簡單講,這就是我們必須向上帝還所欠的。世人得到赦免、憐憫,重新再得到新創造時,就必須要先償還我們所許的願。

上帝寬宏大量,使我們完全滿足,我們就單單來到聖殿「禮拜堂」中,與充滿恩典的上帝同在,用我們的身體、心靈、誠實來『稱謝』敬拜與讚美祂。

上帝不單是世上人們的主,也是大自然、萬物的主宰。我們從自然萬物可以看見上帝永無止境的創造。上帝創造日、月、星辰的運行,春、夏、秋、冬四季的變化,花謝花開的定期。因之『上帝也成為萬物的依靠』。今天的主題『綠樹花開春也來』。每年不變的情節『樹林教堂傳福音,櫻樹開花又一春。』教會禮拜堂前那棵櫻花樹,若子仔細的觀察,那枯葉已經都落空剩下枝椏,這幾天的寒流氣冷又降霜下雨,卻開始出現了滿枝的虆苞。今年看來會又是滿樹粉紅。因此,上帝創造的自然,到底是花開春天到;或春到花才開?……。這棵櫻花樹,年年的來,是我們的長輩信徒們最清楚。與興奮喜樂的。

一般櫻花樹生長所在是有條件:冬天時要有夠冷,春天日要夠溫暖,於乍暖還寒的空氣、濕度中,才能逼得櫻花紛紛從花苞裡開放。這棵櫻花樹一年一年花開花榭;也一年一年的為我們『開春報喜』。身為上帝的子民也要有份在樹林禮拜堂的禮拜,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的鐘聲響起敬拜聲,讓稱送讚美的歌聲,傳播著福音,如這忠貞信實的櫻花樹,一年又一年的春天報歡喜給我們。所以,我們確切的在每個禮拜,在這敬拜、讚美、聆聽福音,為這地的百姓祝福祈恩,同時也將宣揚報告給世人聽到基督福音的好消息,與真理之聲,好帶領人們進入拯救的天堂門。

先輩們在此傳留給我們的恩典,我們也將預備在春回大地時,一起來『稱謝』敬拜上帝。我們將再一次來還願立志於萬物更新、四季開春的年初時,並在開春後每主日禮拜都來敬拜、歌送讚美上帝,服祂侍,殷勤去傳主得救的福音。

願在眾信徒的盼望與歡喜中,今年是我們興建禮拜堂的預備年。在這新的春節既即將來臨,祈求上帝宏恩恩寵者我們『同心來建造』砌造一所上帝的殿宇,是堂皇美麗,長、闊、高、深的禮拜堂。且是,可以更合一、更豐盛、更同心,更榮耀上帝的『禮拜堂』。一致所有樹林的百姓、市民們說:上帝為我們做大事了,也使他們都有份於得救歸屬主耶穌基督的名下,都能湧進這屬靈的聖殿,我們的新禮拜堂敬拜獨一真神的上帝。期待著這日,我們的禮拜堂,年年、歲歲都坐滿著上帝子民,在這春回大地時,他們都來『稱謝、敬拜』這創造宇宙大地、信實運行自然四季的天父上帝。

記得!當『綠樹花開又一春』時,在這新春初一日的早上十時,我們禮拜堂裡有一場喜樂、恩典、豐盛、平安、蒙福、重新得力,頌揚上帝的『稱謝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