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1日 生活不能超越信仰

2016年02月21日 生活不能超越信仰


經文:列王紀下二十二:1-20

2013年起21世紀台灣宣教運動,推動新眼光讀經新計畫,是樹林教會全信徒全新再出發的宣教運動之一,這是大家做得到的事。讀經運動採用『新眼光讀經運動』的「逐卷逐段」和目前宣導過二年,仍繼續運作的教會年曆之「教會節期」。一致的讀經,在每日、每週、每季,及教會慶典週期裡同時進行。特別「每日新眼光」預計以六年仔細精讀聖經新舊約66卷一遍。

舊約聖經《列王紀上下》於本週內將閱讀完成,已經把大衛王朝的列王歷史看過。大衛王朝從所羅門以後就分裂為北以色列國,及南猶大國。於分裂後209年北以色列被外邦亞述國攻佔滅亡,百姓被擄。大衛王朝剩下南猶大國,直到西底家王又被巴比侖帝國擄掠,耶路撒冷城被攻淪陷,南猶大國滅亡,大衛的王朝正式結束。

以色列、猶大南北兩國,經過許多王的領導統治。按聖經歷史明確說明了國家的興旺、與衰敗都在於王的作為。這作為的標準是王他們『行上帝眼中看為正,或看為惡的事』來斷定王的『好、壞』。

今主日以『生活不能超越信仰』為題,看我們是否按照真理行事為人,不偏左右?列王紀與歷代志的作者所關心的不是以色列王個人的生平細節,或嚴謹年代順序;而是以國王是否忠於耶和華上帝,來評價這些統治者的好與壞。

『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如大衛王謹守上帝的誡律、聽從上帝所吩咐的、遵行上帝的道,才能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上帝就應允與他同在,願為他立堅固的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是所羅門王統治時最大的敗筆,經文學者稱之為『晚節不保,禍延子孫。』因此,所羅門王死後,兒子羅波安登基作以色列王。因父親所羅門王偏離上帝的道沒走信仰之路,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造成兒子羅波安的驕傲、自高,勾群結黨。不聽年長者勸勉,聽詢不智者之言。甚至傲慢自稱『我的小拇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這等信仰事上,又荒腔走板的改革而去祭拜金牛、製作偶像,使自己與人民陷於罪中。清楚好王或壞王的標準,是王與否行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正,或惡的事。

《列王紀下二十二:1-20》的經文:「約西亞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行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不偏左右。」

好的王約西亞是按照真理行事、為人,是不偏左也不偏右的。他在聖經歷史上的記載雖不多,但他在上帝眼中確實永永遠遠的被紀念了。按經文得知:「約西亞王十八年,王差遣書記沙番上耶和華殿去,吩咐他說:你去見大祭司希勒家,使他將奉到耶和華殿的銀子,就是守門的從民中收聚的銀子,數算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使他們轉交耶和華殿裡做工的人,好修理殿的破壞之處,就是轉交木匠和工人,並瓦匠,又買木料和鑿成的石頭修理殿宇,將銀子交在辦事的人手裡,不與他們算帳,因為他們辦事誠實。」

「大祭司希勒家對書記沙番說:我在耶和華殿裡得了律法書。希勒家將書遞給沙番,沙番就看了。書記沙番到王那裡,回覆王說:你的僕人已將殿裡的銀子倒出數算,交給耶和華殿裡辦事的人了。書記沙番又對王說:祭司希勒家遞給我一卷書。沙番就在王面前讀那書。」

「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便撕裂衣服,吩咐祭司希勒家與沙番的兒子亞希甘、米該亞的兒子亞革波、書記沙番和王的臣僕亞撒雅,說:你們去為我、為民、為猶大眾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著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

我們以聖經為本的信仰基楚,是約西亞王得知聖殿裡有律法書,既是上帝的話《申命記》。當時在瑪拉基王破壞信仰時,祭司們將律法書藏在聖殿裡。到約西亞王時才發現。約西亞王就聚集百姓在王宮的立柱旁,向百姓昭告他再與上帝締約,立誓要保護這律法上帝的話。因此,約西亞就在汲淪溪谷1.焚燒偶像,2.將男妓逐出聖殿,3.禁止在地獄谷燔燒孩子,4.除去那些崇拜偶像的祭司,5.開始歸回猶太人的節期、聖典,舉行逾越節的禮儀。

當以聖經為本的信仰基楚,列王紀下二十三:25「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地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申命記六:4-7「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基督徒也一樣,我們的『生活不能超越信仰』。

那麼如何的建立紮實的信仰呢?以下分享信仰基礎,也就是『回歸到聖經』的信仰原則:渴慕聖經,不要對上帝話語陌生,非急就章的。平常就預備準備好,清清楚楚的。信靠聖經,在病床、失業仍不失喜樂的心,擔重卻已學會交託仰望信實的上帝。順服聖經,過著信仰節期眾人都歡歡喜喜,當一個人做當做的事,會很快樂的。

『生活不能超越信仰』。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給世人盼望的話說「天主寬恕我們從不厭煩」。因此讓我們在世的日子不看見災禍的臨到。教宗方濟各以「天主寬恕我們從不厭煩」為精神,而強調:為窮人的貧窮教會守貧、謙遜、永遠不要與天主的仁慈隔絕、永遠不要向悲觀讓步、團結的重要,等等…;而對上帝信仰的倚靠,啟示聖靈的帶領對世人的無限大愛。耶穌會不鼓勵會士接受教會的頭銜,特別這榮譽是來自使命之外的名譽。所以,在今日的世界裡,對於我能作基督信仰的代表,所具有的意義,是一生已經深思熟慮這結果。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從舊約到新約。摩西五經律法書一出現,王聽見便撕裂衣服,吩咐祭司,說:你們去為我、為民、為猶大眾人,以這書上的話求問耶和華;因為我們列祖沒有聽從這書上的言語,沒有遵照書上所吩咐我們的去行,耶和華就向我們大發烈怒。

猶太的宗教領袖們,因守律法而發展一套以613條規矩的宗教法來定行為。613條也是記載十誡那段經文猜拆開後字母的總數目,這繁瑣的律法分為讚許的誡命(應做的事)和負面的誡命(不應該做的事),今天虔誠的猶太人仍然遵守著。

然而今天我們在新約的時代,耶穌將繁瑣的律法,以最有力馬太福音二十二:37-40的字句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該更省思這句聖經的話,當『以聖經為本的信仰基楚』使我們的『生活不超越信仰』。所以,我們認識耶穌基督了嗎?祂就是「真理、道路、生命」整本聖經總括在耶穌的生命裡。

我們是否按照真理行事為人,不偏左右?生活不能超越信仰,這是基督徒的本份,也是蒙福的原則。在這大齋節期,我們因上帝聖經的律法,而知罪;然而,在基督裡,我們罪蒙赦免得自由,就成為新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