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5歡慶的守望者

何西阿書九:1-9. 黃旭正牧師

「我們為整個國家施洗、行堅信禮、宣告赦免,卻不質問令人困窘的問題,或是堅持嚴謹的條件,……我們要傾倒流不盡的恩典。」~『重價的恩典』潘霍華牧師 ~

 

「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在大會的日子,到耶和華的節期,你們怎樣行呢?」何西阿書九:1-6.顯然是何西阿在一場的慶祝會裡,可能是收成的節日中所發表的談話。當時一大群的百姓聚集在大祭壇前,舉行敬拜儀式。這節慶當然是歡欣、快樂的時刻,若是逢豐收的時候更是特別熱鬧了。但是先知何西阿卻嚴厲的訓誡百姓們,要百姓收斂,所以開口便說「以色列阿,不要……歡喜快樂」。為什麼?

通常在慶典中以色列百姓隨從外邦人的方式、態度行事,他們已造成信仰、生活、道德上的危機。不信上帝的人,當然不像以色列百姓與上帝有微妙的關係,因為以色列是認識上帝的百姓。但是以色列已經涉及「行邪淫」之惡嫌,所以先知警告百姓,在舉行慶典辦盛會時不應歡喜,反倒應當哀傷、羞愧。

以色列的荒誕已不輸給外邦人,甚至從外邦學來的更勝於外邦、更誇張的儀式;這與信奉上帝、信仰的道德標準完全不協調。因此,以色列民的道德和宗教信仰已經扭曲了,要面對的只有徹底的淨化才能予以重整。

先知堅持的是以色列民必定要再次認清與耶和華上帝之間的真正關係。特別在亞述地區將不能履行敬拜耶和華慣有的儀式,那兒沒有「耶和華的殿」、沒有聖壇、沒有可供獻祭的祭品。以色列民過去在家鄉卻曾把這些信仰禮儀導入歧途弄得如此悲慘不幸,且因為不能遵守獻上收成的初熟果實為祭品時,他們吃的就像外邦之牲畜樣子所吃的,好像只為滿足飢餓需要而吃;不再像從前按著耶和華認可的慣例、禮儀來慶祝、享受、品嚐豐盛的進食。

何西阿向那些前來參加慶典盛會的人發言,希望引導百姓嚴肅面對所遭遇的情況。如今,他們在節期、新月、安息日出來時的生活規律,所遵循的禮遇又如何了呢?何時能真正慶祝收穫節的感恩?這些節期慶典在家鄉時是定期舉行,現在不能自由的在異國之地守節。

然而,以色列民來參加慶典盛會時,參差了當時外邦廟會那種荒誕不羈的邪淫歪風,經先知嚴厲警告,以色列百姓卻反應出消極無奈、不肖的態度。所以先知馬上回頭來宣告上帝的審判即將席捲他們。

「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他們用銀子做的美物上必長蒺藜;他們的帳棚中必生荊棘。」以色列民他們所擁有的珍品、偶像、傳家寶、祭祀用的物品、甚至所居住的房子,都被荊棘和蒺藜覆蓋了。

儘管百姓態度無論如何,先知是真正的守望者,他的職責是警告有了危險的人。先知何西阿就是這樣的人,他聲稱同胞為「我上帝的子民」,反應出他渴望百姓能實踐與上帝所立約的要求,繼續成為上帝的子民。然而背逆的百姓不但不感激先知所做的,不順服先知所傳達上帝的話,反而在先知所到之處設下陷阱害。

先知應該在那兒是被認定傳講真理,而且和他們一樣是與上帝立約的人。這種背逆的現象是因以色列已經徹底敗壞,如經上說:如在基比亞的日子一樣,既

1.

是像那個利未人的妻子在那地被施暴和侮辱的羞恥,同樣以色列百姓欺侮了先知。此時先知唯一的反應就是反覆再重覆的述說:耶和華上帝審判的事。先知嚴厲的地宣告:降罰的日子近了!

何西阿搗亂以色列民節慶歡愉的聚會並必不引起領情注意;百姓卻還叫喊他,說他是傻瓜、狂人。皆因以色列百姓多作孽,大懷怨恨,拒絕先知的信息,侮辱先知,最後上帝的話,說:「耶和華必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今年2017年,樹林教會欣逢『宗教改革500年』、『教會設立90週年』,以及教會在復興中積極『啟動禮拜堂重建』。若選擇和先知何西阿說本段的話相應的時候,這將是令我們警醒與留心的事。

在這一年的慶祝必定是個歡喜的日子,我們首先該做的是什麼?紀念上帝賜下當時被聖靈感動的信仰前輩們,當初勇敢提出設立教會這異象歷史的開始。如果當初先人們的信心失去、沒有了,同樣我們回想何西阿所說的話,今天是『沒有什麼可歡喜快樂!』『沒有什麼可值得紀念、慶祝的必要!』然而,如果在樹林地區福音所帶來的自由,又已經被現實社會世俗,和自己的束縛所取代的話,真的我們今天仍是快樂不起來的!

2017我們藉著先人們給我們這可慶賀、可快樂、可紀念的機會裡,我們的慶祝活動將伴隨著一段時間深切的來反省,在過去的亮光中來檢視今天的我們有何不是、有何自得、有何得罪了上帝而不知的事呢?

藉著我們的自我反省、與自問,看看早期教會前輩們的信心,是否仍然是今天我們信仰裡的弟兄姊妹、和自己、和教會的信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把何西阿所講的話,所領受簡化為『當歡喜快樂吧!』,我們要有守望者的呼聲!

何西阿先知以『守望者』描述自己。這圖像告訴我們有關先知的責任、角色是什麼?他的任務是隨時注意、警戒所要發生的事。

『守望者Watchman的恩膏』  是禱告會、禱告者的責任。以賽亞21:11-12:「有人聲從西珥呼問我說:守望的啊,夜裏如何?守望的啊,夜裏如何?守望的說:早晨將到,黑夜也來。」 注意你所看的。『守望者』監視、守衛、保護、隱藏某物之意。如今日的『哨兵』、『守衛』、『瞭望台』。

以賽亞21:6-8:「主對我如此說:你去設立守望的,使他將所看見的述說。他看見軍隊,就是騎馬的一對一對地來,又看見驢隊,駱駝隊,就要側耳細聽。他像獅子吼叫,說:主啊,我白日常站在望樓上,整夜立在我守望所。」

耶利米51:12「你們要豎立大旗,攻擊巴比倫的城牆;要堅固瞭望臺,派定守望的設下埋伏;因為耶和華指著巴比倫居民所說的話、所定的意,他已經作成。」

在城牆上要注意兩件事:辨識傳報信息者 —- 以通告守門人何時開門,何時不開門。辨識敵人—- 呼喊或吹角聲發出警報。要防衛 — 不讓蛇進來:要儆醒、注意看守。

《創2:15 》:「主上帝把那人安置在伊甸園,叫他耕種,看守(防衛)園子。」

守望者的恩膏:上帝的軍隊藉著禱告「圍攻」撒旦所佔有掌握的百姓、城市、國家,將他們,使之歸向耶穌基督。宣告—為基督贏得城市和國家

何西阿可以像其他人一樣宣講上帝的恩典,但他也知道,這並不是替耶和華上帝說話的唯一任務。先知是耶和華的代言人、也是守望者,他們在正確的時機一定要發出警告,像獅子吼叫,說:主啊,我白日常站在望樓上,整夜立在我守望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