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28日 超越痛苦的信心

2016年02月28日 超越痛苦的信心

經文:馬可福音二:1-17

「天主寬恕我們,是從不厭煩的。」~ 教宗方濟各 ~

生命得醫治的機會,有非常多的因由,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他們是誰呢?有幾個人?有誰願意?新眼光靈修本形容,我們看到這位癱瘓的病人長期以來承受苦痛,肉體無法起身,動彈不得,已沒有自由,甚是沒有信心了。他的心可想像的到,也飽受到摧殘,已經是日復一日,每況愈下沒有盼望了。世人的現象『苦難若沒有盼望,會變成災難的』。

馬可福音是四福音書中最早成書的一本,短短十六章。它不是傳記形式寫的;是簡潔直率的敘述耶穌傳福音一則又一則的故事。當讀每則故事時,我們得以親身歷其境的心情進入故事的情節,並從故事本身去探討為何這故事放在福音書中。馬可福音書中不斷的使用『立刻』一詞,可逼著我們得一口氣讀完這些上帝所施展的大能故事。

『上帝的呼召』是馬可福音一開始的前提;接下經文中各則故事的主題就是『我們當如何回應耶穌?』在耶穌行了一連串的神蹟,照理講人們應該對呼召會發出歡迎的回應。因為耶穌祂的呼召是發自使人們生命改變的源頭;所以,我們的回應就是在於我們的『信心』是如何的。

馬可福音裡的人物如何表現對耶穌的信心?大部分是『沒信心』,如:耶穌的家人誤會,叫祂離開傳道之路;如同鄉們的妒嫉,斷然拒絕接受祂的宣告;宗教領袖們起先是冷淡,後來直接抵擋,甚至就置祂於死地。然而,只有兩群人勉強算得上有適當的回應,就是那走投無路者、和被污鬼所附的人。

『醫治癱子』的故事相信這我們從小聽了又聽。大衛.鮑森也題外的形容,不知後來這四個朋友,有沒有把天花板補回去。醫治癱子這一則耳熟能詳的故事,甚至能生動的描述再描述。但在這福音中有兩個關鍵的字眼『信心、赦免』。

有關病得醫治的事,非常清楚這位癱子最後起來立刻拿着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如果耶穌來世上的目的只是當個治病的良醫,只幫助病人過得更好,這也是崇高的使命。但事實不只如此,為什麼?我們想何苦去牽連別的事,破壞和諧,去碰宗教、律法、敵對人的陷阱;而為著真理、公義,更深的付出甚至當捨命。耶穌何苦神醫不做,而惹事生非去碰觸當局法律賽、文士們的紅線,以致於被拘提、送審、凌辱,以莫須有的罪名就釘死十字架上。然而,耶穌來世上的主要目的,並不只是救人脫離疾病之苦、趕出污鬼邪靈使人自由;更是為世人『脫離罪惡』之險進入永恆生命的盼望。

經文說「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可2:5。
『我們的罪,赦免了嗎?』這是耶穌能解決我們在世上、在永恆裡最深切的問題。你的罪赦免了嗎?這話是針對我們信心該作的回應。上帝就是可以與我們如此之間的相近,我們期待親耳聽到上帝說赦免的話。所以這故事遠包含的是,比病得醫治更切身的需要,就是我們的罪竟然可以白白得赦免。耶穌不只是接觸表面、身體、疾病的痛苦,祂超越痛苦的事是我們的罪,祂對付了,宣告了「小子,你的罪赦了。」

罪得赦免之前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就是「耶穌見他們的信心」,是超越痛苦的信心。如果沒有能共同面對患難的兄弟們,這位癱子他還是沒有得著醫治的機會。巴克萊牧師釋義說:『赦罪』個中的意義,在巴勒斯坦的人,當地經常是把病痛和罪惡聯想在一起。如一位出生既瞎眼的孩子,左鄰右舍也要參與評議,到底是誰犯了罪?耶穌說:這不是罪,是要來『榮耀上帝』。我們信仰告白的第一條表示:我們來世上的目的,為榮耀上帝,並以祂為樂。

一旦有人病了,大夥兒就咬定這人必然是患了什麼罪,所以這一來連患病的人自己也就有了一種不正常的犯罪感了,這也就是耶穌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的原因。也只有罪得赦免病人才會相信他能夠得着醫治。這也因而引起後來法律賽、文士們的起疑與爭議,並指責耶穌赦免人是不應該的。按故事的邏輯,人因犯罪才生病;那麼,一旦病好了,不就是罪也該赦免了?有信心的人不會在這矛盾的邏輯上,為難自己。

經文故事是一個人因着一群朋友的信心,終於獲得了耶穌的憐憫得救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這是『超越痛苦的信心』。他們不畏懼一切的困難,賣力的將朋友抬到耶穌的面前,這一類的事,至今還不斷的發生。有些人是因著父母的信心而得救,有許多偉人的信仰,都歸功於父母親的信心與愛。

我們『超越痛苦的信心』,這信心的功課如何呢?

上帝是我們唯一的方向,只要我們有信心而定睛在上帝,我們就有方向。經文『癱子得醫治』看見他們的信心。他們是一群朋友,是一群有信心的朋友,是一群超越痛苦『信心』的朋友。他們有具備著三種的誠意:
一、一樣的方向:故事顯出他們從天花板下來了。四個人只有一個方向,沒有其他目標。
二、一同的心志:要去完成給這位癱瘓朋友得醫治,他們的快樂、希望與友愛,就在這超越痛苦的信心裡。
三、一致的行動:說比做容易,或做比說容易呢?先做再說。在信仰信心裡事,知難行易或知易行難呢?

我們必須是一群有方向的基督信徒,有一樣的方向。更應當把方向放在耶穌的身上、耶穌的話語上,聽命上帝的心意。把我們共同美好的異象,放在上帝成就的應許上,才能發揮一致的力量。

『超越痛苦的信心』。我們看到樹林教會的信徒們,在『小組』團契的生活中、在『事工』發展的異象裡,我們同心、同力、同行是非常重要的關係。就是更能去超越痛苦的『信心』,一起扶持、擔待、禱告、祝福……。我們就明白今天經文的本意。

教宗方濟各「天主寬恕我們是從不厭煩」,上帝讓我們在世的日子,不看見災禍的臨到。感謝上帝,在生命與愛之中有許多寶貴的影響力,也足以拯救人的靈魂。這就是我們有著,「超越痛苦的『信心』」去完成。我們來回應呼召:今天也是機會,上帝在我中間要行神蹟,我們的受洗、病痛、失志…等,要藉著信心來完成。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