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9喜歡賜福的上帝

喜歡賜福的上帝    耶利米32:38-41 吳秀江牧師

新的一年,上帝更新萬物,新的創造,新的喜樂,顯明在我們中間。

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以賽亞65:17-19)

以色列是上帝的歡喜和快樂,這是出於上帝的創造和揀選。上帝與以色列立的聖約—他們永遠成為上帝的子民,耶和華是他們的上帝。在這約中,上帝應許以色列將得著福樂,而且是世世代代。當然,這聖約的祝福,不只是給以色列,耶利米早已應許,上帝要和人立新的約,這新約就是在耶穌基督裡所成就的,在祂的寶血,所蓋上的印記,就是新約,當耶穌的寶血流到哪裡,哪裡就有恩典。我們都是新約的子民,真猶太人,我們就有上帝的應許,祂要賜福給我們,祂喜悅將福樂賜給我們。從經文,上帝的應許有三點:

  • 上帝必不離開我們:

v40上帝:「我必不離開他們,必使他們得到福樂」。

我們最大的福份是上帝的同在。上帝對於自己的兒女,祂不會使我們孤單,每時刻祂都與我們同在,我們不必擔心上會離開我們。我們不用等上帝來就近我們,是上帝早就等著我們,要與我們同在。「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西番雅3:15),所以,祂離我們不遠,祂遠超過我們的想像,甚至難以置信,祂就進入我們心中,與我們合一,上帝竟然可以和每一位,來到祂面前的人同在。而且時時刻刻同在,不是只有現在,過去2016、將來2017,不論在任何時刻、任何地方,神都不離開我們。所以,上帝所賜的福氣,需要人與祂連結,我們需要常常意識、宣告:「祢是主!祢是上帝!」上帝不停止祂的賜福。上帝不會反覆無常、陰晴不定,一下賜福樂,一下降災禍,上帝的福是永不停止的。或許我們的環境好像在 ”災禍” 中,但這不代表上帝停止賜福。在困難中,我們只要繼續愛祂,這些事情會帶來更大的福份。「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所以我們繼續愛神。「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祢的律例」(詩119:71)。即便在挑戰困難中,上帝不會離開我們,不會停止祂的賜福給祂聖約的子民,無論任何環境,靠著那愛我們的主,都得勝有餘。

  • 上帝喜悅賜福給我們

上帝說:「我必喜歡他們,使他們得到福樂」(耶32:41)。

上帝賜福給我們不是勉強、不情願,反而祂一點不吝嗇、不計較、不自誇、不張狂,祂心甘情願,完全付出,想盡辦法從祂的歡喜賜福給我們。有如過年,長者發壓歲錢,這出於給予者的歡喜和祝福。「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詩23:6)。上帝是喜悅的上帝。喜悅是一種情緒。喜悅是上帝的情緒,上帝不會疲倦、易怒、情緒化、緊張、憂慮、反復無常。上帝有無限的活力、永無止境的熱情、充滿力量的希望,定意要賜福我們。加拿大尼加拉瀑布,水聲雄偉壯大、水流不息,讓人感受一股力量,另人嘆為觀止!也不禁思索:瀑布有可能會停水嗎?或許上游的水會乾涸吧?天地會改變,上帝不改變,上帝是泉源,上帝的熱情、活力、偉大永不改變,上帝歡喜賜福給我們。

三、全心全意

第三個應許:上帝必全心全意賜福我們、愛我們,以我們為樂。

上帝「全心全意」、「專心一致」做一件事:傾倒恩福給我們。專心一致很重要,開車、讀書、彈琴,做任何事,都需要專注。「全心全意」最貼切的例子,就是相愛的兩個人,新郎喜悅他的新婦。「因為耶和華喜悅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上帝也要照樣喜悅你」(賽62;4-5)。當上帝賜福來幫助祂的百姓,祂就像一位新郎,向祂的新婦表達祂的愛慕之情。新郎對新婦的愛,從結婚、密月、到永遠不改變。雖然現實的狀況,新郎、新婦很快會生變、離異,但上帝是我們的新郎,祂全心全意、專心一致愛著我們,不因為我們無法像過去那麼姣好,不因為相處當中,不再有什麼新鮮事,而討厭我們,祂乃是全心全意以我們為樂,

上帝對我們永遠有不疲憊的感情,相反,祂的熱情永不改變,我們與上帝的密月期,永遠不會結束。祂的權能、智慧、創造力、祂的愛是永無止境。所以,要維持密月期強烈的情感,對上帝而言一點也不困難,然後,我們會在上帝全心全意的愛中,看到我們的價值,看到我們愈來愈美麗。

我們的上帝以「祂的百姓得福」為祂的喜樂,上帝的整個心、整個靈,因著賜福給我們而歡欣。當我們認識了上帝關於祂喜悅賜福給人的這一件事後,那我們要怎麼回應呢?上帝喜悅賜福給人,上帝也喜悅我們做出正確的回應。唯有我們做出正確的回應,我們才是上帝的百姓。我們若要領受上帝的恩福,首先,我們要知道、相信–祂是上帝。

上帝是完全的,在三位一體的上帝,就是聖父上帝、聖子耶穌、聖靈之間,祂是完全完美的,我們若沒有這位上帝,我們的生命才會不完全,所以,我們需要領受天父上帝的恩典—-將祂的愛子—耶穌基督白白的賜給我們,這是我們一輩子渴望的泉源,唯一的救贖,我們這一群有罪的人的好消息。我們要領受上帝的賜福,不僅接受耶穌基督,我們要敬畏祂,並將我們的盼望仰望在祂身上。「耶和華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詩147:10-11)所以,我們要敬畏上帝,聽從祂的教導,遵行祂的旨意,並將我們的盼望單單在主耶穌。

新的一年,願我們從上帝的話,得著應許。神的聖約,就是祂永遠不離開我們,祂會不斷的賜福給我們,並全心全意以我們為樂。我們要讓上帝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將盼望放在祂身上,新的年日尚未來到,不要憂慮,讓祂成為我們生命的至寶,讓祂供應我們一切的需要。上帝是喜歡賜福的上帝,我們要對祂做出回應,讓我們敬畏祂,成為上帝的喜樂,成為上帝的百姓,這樣,我們就能大大榮耀上帝的恩典,並且得著從基督來,一切的豐盛。

「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平安喜樂,充滿你們的心並藉著聖靈的能力,使你們大有盼望。」(羅1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