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0真實的智慧

經文:列王上10:1-9

自從始組亞當、夏娃喜愛智慧吃了善惡果,到現今世人也都一樣喜愛智慧。我們鼓吹要得智慧就吃聰明豆、增智菇。現代人使用智慧型手機,進入科技資訊場域;戴智慧手環追蹤體能狀況,包括心率、動作、睡眠,甚至是平靜和興奮等的時刻都可追蹤記錄。有人說智慧手環,在人體方面的監測並不夠精確,因此有廠商開發智慧衣服,設計更貼近人體的穿戴式數位裝置,甚至還有嬰兒用的紙尿褲內建感測器,可以通知父母來更換。更有業者呼籲要建構智慧家庭,利用4G網路提供家庭服務。現代人要住在智慧城市讓新一代資訊科技充分運用在城市的各行各業之中,形成創新資訊化高階形態與實作的城市。活在智慧的時代、智慧的環境裡的我們會比前人更有智慧嗎?

一提到智慧之士,首推智慧之王—所羅門。當大衛遵照上帝和祂所立的約和應許,就是盡心盡性誠誠實實行在上帝的面前,就不斷有人坐以色列的國位。如此,所羅門接續大衛的位,成為以色列的王,所羅門作王,向上帝祈求智慧,來判斷審理百姓。這個祈求大得上帝的喜悅,連帶他沒有求的,上帝也都一併的賜給他,富有、尊貴、強盛隨著所求的智慧而來。

所羅門得著的智慧,勝過萬人。無論天文、自然、人生哲理都有他智慧的言語。所羅門最大的智慧是建造聖殿,也賦予以色列屬靈的象徵。隨著所羅門的智慧,無可匹敵、聲名遠播、近悅遠來。聽的人嘖嘖稱奇,甚至於要親眼看到智慧之王。
示巴女王因著所羅門的名聲就此登門造訪,一察究竟。當女王和所羅門對話後,不得不承認所羅門是大有智慧的人。也從她眼睛所看到的雄偉的皇宮、精心設計的台階、餐席上的珍饈美味、純金打造的餐具杯盤、雄壯威武的眾臣分列而坐、眾僕人侍立和他們穿著的精美服飾、酒政等,令女王詫異的「神不守舍」,從這些看得見的智慧產生了「敬畏之情」。所羅門以所得的智慧促成一次成功的外交,故女王說:「你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祂喜悅你,使你坐以色列的國位;因為祂永遠愛以色列,所以立你作王,使你秉公行義。」

此時所羅門的國位比外邦君王的國位更尊貴,可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王國的強盛如日中天,登峰造極,以致列國相繼進貢,財寶、黃金堆積如山,飲用杯子都是金子所造,銀子算不了什麼。於此所羅門也聚集許多的戰車馬兵:戰車從埃及買來,又賣給赫人諸王、亞蘭諸王。所羅門累積戰備軍力,但卻違反上帝的命令。上帝曾曉喻摩西有關立王的條例說到:「…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為要加添他的馬匹,使百姓回埃及去,因耶和華曾吩咐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他也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恐怕他的心偏邪;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申命記記載:17:14-17)

但是,就在所羅門極強盛之時,列國眾人都聽到所羅門智慧的言語時,所羅門卻漸漸聽不到上帝的心聲。他向埃及買馬非上帝的喜悅;而賣給外邦敵對諸王的戰車,後來成為攻擊以色列的武器;所羅門擁有千人的妃嬪,引誘他去祭拜別的神,使他遠離上帝,他的國位也因此不能年長日久。

我們從所羅門王國的富強和興盛,看到上帝的祝福,上帝照著祂的應許,將祂國度的豐盛賜給遵行祂命令、典章、律例的人。以色列國家的強盛取決於王,王的興衰取決於他是否有遵行上帝的話,當我們閱讀列王記時,可看到國家興衰的模式。當所羅門跟隨上帝時,上帝將祝福傾倒於他,但隨著智慧而來的祝福,挑戰誘惑也緊接著來。

所羅門向上帝祈求智慧,他就是一位智慧的人作智慧的事,但祈求智慧也是一件危險的事。智慧的人比常人面臨更多的試探,因為智慧的人,他有聰明技技,有精明的辦事方法,有更多有效的資源運用,因此面對更多的試探,反之,愚昧的人沒有機會有這些試探。

隨著智慧所帶來的祝福,人被聽見、人被看見,在這景況下需要繼續傾聽上帝的聲音,才能避免落入試探。所羅門因著智慧聲名大噪,他被世人聽見和看見,但他卻沒有傾聽上帝的聲音,尋求上帝的面,以致於智慧的王—所羅門,結局卻是愚昧,比愚昧人更愚昧,他是失敗的例子。

智慧的王不能保有智慧,令人噓唏,但也讓我們體認真實的智慧在於敬畏上帝。箴9:10「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智慧的王—智慧之子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是上帝的能力和智慧。耶穌是上帝的智慧和話語的化身,祂是可觸摸的、可聽見、可看見的智慧 (約壹1:1-5) ,這世上唯有耶穌基督是智慧的王,智慧的源頭。

我們都喜愛智慧、追求智慧,希望從智慧中得祝福。智慧所帶來的祝福不僅是財富、尊貴、好名聲、長壽、有權有勢等,也是自由、平安、心靈豐盛等,我們要得智慧得祝福,就需要連結於神,遵行祂的話語。如何看重神的話語,可以向猶太人學習。猶太人很看重智慧,他們認為有知識沒智慧就是「背著很多書本的騙子」,所以父母會要求並教導子女從小默背摩西五經,為要認識律法,遵行律法,得著智慧。

我們要得著智慧,就要成為敬畏上帝的人。美國第34任總統艾森豪總統(1890年-1969年) ,他以一位國家領導人的角色宣認他的信信仰,他說:「我能夠出生在一個基督教的家庭,是我生命的特權。我的父母都相信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知識的根源,聖經又真又活在影響我的父母的日常生活,他們也竭盡所能,將聖經的真理和信仰灌注在他們所生7個孩子的生命中。人生的路又長又宰,而且充滿困境危險。每日我們當祈求全能的上帝安排、帶領,好讓我們在祂的聖手庇佑下,將國家人民所盼望的自由,這個遺產留給我們的後代。」因著這份信仰,艾森豪總統經常被評選為前十名美國最好的總統。因他知道智慧知識的源頭在於敬畏耶和華上帝。

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許多有關智慧的事,不止我們在談論智慧而已,眾人在尋求智慧,如何智慧的吃、智慧的穿、智慧的使用我們的環境等,社會有許多的教導。但唯有智慧之聲從上帝來,真實的智慧從耶穌基督來。

願我們成為傾聽上帝的人,繼續聽,不斷聽,也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西 3:16),遵行在祂的命令、教導,領受上帝的祝福,這樣我們不止得著智慧、持守智慧,也成為上帝的智慧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