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帶來幸福的復興

帶來幸福的復興  經文:阿摩司書九11-15  黃旭正牧師

『只說尊重他人選擇,不對道德爭議表態,就不足以構成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理由。

  只說幫助弱勢,不談公共領域空洞化,亦難以說服有錢人多繳一點稅。』

                                                                              ~  邁可,桑德爾  ~

 

「讓教堂等宗教基構繼續提供婚禮。百貨公司與賭場高興的話也可以…伴侶要怎樣慶祝結合都可以,要隨時認定自己已婚也可以…。沒錯,如果想結三人婚,或自己與自己的一人婚,只要有人主持儀式,宣布禮成,都由他們去。」這是學者撰文的評論,支持廢除法定婚姻,給不可能有解的同性婚姻紛爭一條出路。挺同性婚姻的人抱怨只允許異性戀結婚的歧視。反同性婚姻的人說政府承認同性婚姻,對同性戀就不僅是包容,而且還是認可,替它蓋上政府批准的章。學者金斯利寫道,解決方案就是「結束政府認可婚姻制度」,讓「婚姻私有化」。讓人民隨意結婚,不用政府認可和干涉。『讓教堂等宗教基構繼續提供婚禮。』應該給政府與運動、反動團體在在的省思。

世人所訂的生命標準或哲學,會隨著時代潮流、新興思想而改變嗎?雖然世代思想價值已無法滿足、追上現代人的標準;但是上帝話語『聖經』則不然,仍然一直是人類生活的準則。或說宗教信仰落伍了!二十一世紀的科技、知識之前衛,似乎超脫我們時代的想像。為著活出合於標準、又不致落伍的生活,現代人也一直的適應、變革修法、藉著立法來達到最大的理由。事實,仍然沒辦法滿足,也很累、又傷感。那麼!我們如何談幸福呢?信徒期許『走進樹林,遇見幸福』。那麼,如何帶來幸福的復興呢?

教會有一則不改變的法則,就是在屬靈國度與上帝話語中,是明確可知的真理。如,嬰孩肚子餓了,自然以哭向媽媽表示,傳遞自己的有限與需求的訊號,那時為母的就必滿足孩子的需要。同理,上帝兒女們當忠心仰望時,祂會賜下恩典;但,並非每個時代、每間教會、每位信徒都願意經歷那屬天豐盛的恩典與復興。

阿摩司名字是『負重,擔重擔』的含義,他是南國猶大的人,被上帝差遣到北國以色列當先知。他不是先知家族出生,也不是全時間作先知。他是畜牧的,卻又不是一般的牧羊人,是只擁有羊群、家畜。從事水果種植、培植,按現今行業他是從事農牧業買賣的生意人。經常旅行在外從事經貿,特別在北國以色列複雜地。阿摩司只是普通的商人,在短暫的一生中,蒙召當先知,經常周遊各地工作、遊說買賣。他個性有著南猶大故鄉提哥亞地那種頑強的特性。卻履行先知責任、與順從上帝的呼召,同時在反對他的人面前,他有著堅定不移的性格,正直不屈服的個性。

先知阿摩司傳講的信息,主要是他對上帝正直和公義的認識所支配著。他感覺這個國家至少在表面上的經濟、軍事都是強盛的,社會也安定、不缺錢用。但是阿摩司有生意人的眼光,能透過現象、看出本質的能力。知道真正健康的社會,不能僅僅以經濟財富來衡量,而必須以這個國家的道德水平正確的評估。從道德、倫理上,他察覺這個國家正處於崩潰的邊緣,有許多深溝隔絕富人與窮人、商人與消費者、祭司與平民,特別審判的司法官與無辜的被告者。

從阿摩司書了解這個國家社會的弊病、政治權謀的運作,正在激起他不可避免,一定要宣佈:公義上帝的審判。任何社會只要離開基本的正義標準太遠,只要徹底地背棄自己,會導致上帝的干涉與審判。因此,讀起阿摩司書時像是在灰暗中、將要被審判的烏雲籠罩著;但是,以色列國真正幽暗的不是因宣告審判,而是社會的邪惡淫蕩、放縱無恥、集體犯規、抵制真理,如此引致上帝的審判。

社會生活的正義,不但是人類社會固有的功能所必須,也是上帝所要求的。阿摩司不但批判社會的不義,而且也猛烈的警告虛偽的宗教,使人喪失信仰良心,為假冒偽善者的掩護所。耶和華上帝的烈怒、以色列的罪嫌:濫用法律、虐待窮人、宗教品性破產、不純正的信仰、祭壇的被污損毀壞、巴珊的母牛、喪禮的悲哀、避開獅子又遇見熊、假的價值觀、國家的崩潰、結局的異象就是毀滅:地震、氣象、饑荒、乾旱。耶和華審判:聖殿開始、公義和平不再就沒有恩典憐憫。

阿摩司較少從正面指出積極可行之路,直接切入惡劣的行徑;然而,在最後一章的經文阿摩司論及奉差遣去宣告上帝審判的臨到。這使命並非幸災樂禍的宣佈,而是表達國家社會的希望與悔改,呼籲百姓關心在意上帝的要求,百姓當信守與上帝所立的約。他強烈暗示將抱持一些的希望,期待百姓會真正的悔改;如此,能帶來給以色列盼望、使萬國普世都同等同得的地位,表明正義之事乃普世全人類的標準。進一步使全人類應用同樣原則,就不分選民、外邦。以色列民被擄掠去當奴隸、慘遭被屠殺、滅族。他們體驗到具有被篩選的功能,他們將被放在其中篩揀過,就像穀子被篩一樣,不實在的、沒正經的,上帝就將之篩除出去,而保留了那優良、可愛的、認真、純淨的。阿摩司為一切所保護的虔誠、義人、窮人身上的恩典,連一位無辜的也不會喪失。將來的希望在幸福的復興裡。即使在黑暗審判信息之後,先知仍然有著希望的應許存在,將期望一個重建的日子來到;因這一個重建的日子,表明審判必將會過去的。上帝選民、被破壞了的世界將被重建;一切的土地將再獲得豐收;新的城市將在過去廢虛上再被建立。當這一切發生時,上帝選民將再一次復興起來,以後將一直存留到永遠;這過新生的國度將永不再被毀滅。所以,阿摩司書的結尾:就是上帝將給祂忠實的選民,一個光輝燦爛的遠景,就是在前面那灰暗慘淡的敗壞下,以復興帶來的幸福。

今天台灣社會,無論政治人、商人、執政者、財團,甚至醫療、社服、辦教育的,到處可見的權謀與虛偽。我們如何盼望下一世代的盼望呢?我們如何期許幸福的確幸呢?或如保羅時代,說『任憑他們(出在伊)!』,如此就沒救、不好了!對於立法院於四月將通過修訂家庭婚姻法的無奈!理應應付執政的政府,該去『建制化』的呼籲!

阿摩司先知是一位經商的生意人,他大有信心的人。他的信心在他離開故鄉外出作生意仍然保持住;他無論到甚麼地方,都以上帝而來的信心,去透視著國家、社會的將來。

今天也透過阿摩司的眼光看見我們未曾看見的;看見今天台灣在國際中的困境、政治政黨不合一、社會環境不安全感、道德倫理淪喪,且教會內存在無奈與不義。當我們抓住阿摩司先知信息、異象,應用在今日的台灣去指導我們的時代。我們也將在阿摩司書最後結束章節所傳的救贖恩典來臨前,聽到審判的信息。當時百姓聽眾活著經歷審判,但在救贖來臨前死去了,這是以色列民很嚴重又遺憾的事。今天阿摩司書保存著到現在,我們也讀到了,在某種意義上雖為了警告後代讀者,接受前車之鑑,不再愚昧如以色列民般走當時走的路,導致災難連連的臨頭。

因此,由大衛的盟約彌賽亞救主的來臨,要滲入這上帝國中免於審判再要復興。彌賽亞上帝國度裡,主的信徒有永遠復興、隆盛、和平。新政體的神能必取代舊政治的人權。當上帝復興被擄的百姓時,他們將重建荒城、要享用自己葡萄園栽種的果實。我們將永久蒙受聖靈的復興,不會被根絕!這是耶和華上帝向祂守約盡忠的子民說的話,已被火煉淨、已悔改、並忠於上帝那賜福氣與恩惠的我們。因這聖約帶來我們幸福的復興。「幸福」,與主同在,是最幸福的時刻;敬拜讚美上帝,是最平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