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5上帝的愛惜

上帝的愛惜  約拿書3:1-10  吳秀江牧師

約拿是一位落跑先知,當上帝差遣他去尼尼微城宣告悔改的信息,他跑得遠遠的,將上帝的意旨置之度外,抗命躲避上帝的面。約拿從神領受的任務是去尼尼微,告訴他們罪惡滔天,要快快悔改,或者還有被救的餘地,不然,過沒多久,上帝要懲罰這個城市。尼尼微是亞述國的首都,這個國家是以色列的仇敵,時常文攻武嚇、挑釁以色列,以色列隨時都有被吞吃的威脅。

約拿不能理解上帝為什麼要拯救尼尼微?為什麼要赦免他們的罪?同時耶和華上帝聲聲提醒:以色列是我的選民,是我特特揀選的種族,歸耶和華祭司的國度,耶和華是以色列的拯救,上帝的拯救只有在以色列,尼尼微是外邦不配得拯救。或許,約拿躲閃還有其他的理由:他去傳福音,尼尼微會信嗎?他會不會被自己的同胞嘲笑等等,不管理由是什麼,從約拿拒絕傳福音、攔阻上帝的恩典運行,我們看到結果對眾人都沒有好處。

約拿找了一艘船前往他施,不料,起了暴風雨,船要翻覆,當大家在驚濤駭浪,極端恐懼中,約拿竟然在睡覺。後來約拿就像貨物被拋入大海中,暴風巨浪就平息。接著,約拿被一隻大魚吃進肚子裡,在魚腹中暗無天日死亡之地三天三夜,最後,約拿被魚吐出來,有如魚將垃圾吐出來,約拿的處境實在悲慘,拒絕傳福音,他不好過,他也讓尼尼微更加可憐,上帝要滅城了,沒有人去傳悔改的信息,尼尼微如何得到上帝的拯救?

我們是否像約拿一樣?上帝要我們為祂行事,我們掉頭就跑。不用腳跑,而是用心遠離上帝,比約拿更輕省,不用花錢買船票,躲避耶和華的面。我們躲避耶和華的面,或許和約拿一樣的理由:

1‧我們的高傲:當我們看到別人陷在罪惡的綑綁中,我們的表現或許會氣憤激昂、站在高姿態指責:為什麼這些人會這樣,行出這樣的惡來?屬靈的高傲跑出來,我們根本就不會想要傳福音給他們。

2‧我們的冷漠:對靈魂的得救沒負擔。我們在安逸的環境中,非常好,我們有我們一群的團契,但卻聽不到受傷靈魂的哭喊,就如約拿,當一群人面臨暴風雨生命垂危之際,他還能睡覺。

我們的百姓在生命的大風暴快要滅頂時,我們還在睡覺嗎?我們的尼尼微在哪裡?我們必須去傳,如果不傳,我們自己也不好過。保羅說:不傳福音有災禍 (林前9:16-17)。我們若不傳福音,若對上帝的心意、上帝的工像溫開水不冷不熱,上帝要從祂的口中,把我們吐出去,像約拿被大魚吐出去。不傳福音,會有災禍!什麼災禍?只有上帝知道!但是我知道最大的災禍,就是被上帝遺棄。所以,不傳福音,對我們沒利益,眾人也沒利益。當我們的樹林、台灣沒有人傳福音,致使百姓一直在罪惡中,上帝會不會審判,就像尼尼微一樣?

還好,故事另有發展。當約拿躲避耶和華,遇到災難後,他在大魚的肚子悔改禱告,懇求上帝的拯救和憐憫,上帝就給他機會,再一次呼召他去尼尼微。當約拿向尼尼微城宣告:「悔改阿!快快悔改阿!不然,再過40天,上帝要審判這城,這城要傾覆啦!」想不到先知的警告超級有效力,約拿才進入城裡,還沒走遍全城,城中的百姓聽到先知的警告,就信服這位外邦的先知所傳的上帝,舉國上下穿麻衣、禁食。連國王聽到這消息,就離開寶座,脫去王服,穿上痲衣,坐在灰燼中懺悔認罪。國王下令全城的百姓都不能吃喝,單要禁食,不止人人如此,所有的牲畜也都要穿麻衣、禁食。

徹徹底底的悔改,結果帶來完完全全的復興!從國王到老百姓,從年長到年幼;男男女女、舉國上下,全民禁食!連牛、羊、驢也都披麻、禁食。整個城市離開強暴、惡行,因著他們禁食行動,完全悔改,得著上帝的赦免,上帝就愛惜他們,不降災禍在這城市。尼尼微得拯救!因為約拿去傳拯救的信息,尼尼微城得到大利益,百姓生命得保存,城市得安舒;約拿也成為聖經中第一位前往外邦傳道者的美譽。

新約聖經中提及約拿三天三夜的悔改禱告,以致死而復活,往外邦傳福音,這是大的神蹟。但是,還有一位比約拿更大—-耶穌基督永生神的兒子,祂比約拿更偉大,比約拿的神蹟更大,耶穌基督死,三天復活,這是最偉大的神蹟。耶穌的死,復活,為要使眾人得利益。一個人替百姓死是有益的(約18:14),這個人是耶穌基督,祂死而復活,為要使猶太、以色列得利益,也使樹林、台灣、全世界得好處。約拿的福音拯救一個城市;耶穌基督(本身就是福音)拯救全世界的人。所以,這麼寶貴的信息,怎能不傳,好使全世界得祝福?

我們要走進尼尼微,不用越界,到別的國家傳福音,尼尼微就在我們的隔壁,在我們中間:一群身陷黑暗罪惡的人,我們去告訴他們福音的好處—信奉基督,罪得赦免,得永恆的生命。

今天,我們從約拿身上,看到他的落跑,也看到他的回轉。每個世代都有落跑的約拿,拒絕傳福音;每個世代也都有悔改後,願意傳福音的約拿。

美國偉大的宣教師–李斯特‧蘇姆洛,17歲得重病,生日那天,醫生開立死亡證明書。在他很害怕、不甘願時,他向神說:「神阿,我還不想死!」忽然,神對他說:「今晚你可以選擇棺木或聖經,我要你去傳揚我的道,否則,今晚你必要死」,他回答:「神阿,只要傳福音,我就能活,那我願意。」李斯特‧蘇姆洛病好存活,就去傳道。雖然有帶領聚會,領人決志,但他對人的靈魂漠不關心,他覺得自己好像在舞台上表演,看到台下會眾的罪行,令他感到憤怒和討厭。

有一晚,他被上帝完全打醒。上帝讓他看見一個異象:「一條超大型的高速公路上,站滿各個國家的人:日本人、中國人、非洲人、歐洲人、美洲人等,他們都沿著道路快速奔跑,然後,這群人跑向路的盡頭:這地方有熊熊大火,不斷燃燒,有深不見底的陰間,然後這群人掉進永遠的火裡被燒,不斷發出尖叫聲,快到陰間的門口,當他們想要回頭時,卻被後面的人推入地獄的深淵裡。」這個畫面讓李斯特‧蘇姆洛非常震驚,那些人驚恐的眼神、不斷的尖叫聲、他們的手不斷往上抓,要救自己免死亡,卻一個個掉進地獄。就在李斯特‧蘇姆洛驚甫未定時,上帝說:「你要為這些人的靈魂負責」,李斯特‧蘇姆洛說:「主阿,這些人我不認識,我為什麼要為他們負責?」上帝:「 如果我宣佈某一個邪惡的人一定死,你不去警告他,勸他改邪歸正,好救自己,這個人固然會因自己的罪死亡,但我卻要向你追究責任 (中譯本,以西結3:18)。

李斯特‧蘇姆洛隨即雙腳跪下,為自己、為世人痛哭流涕禱告:「求神赦免我不愛那些失喪的靈魂—世人眼中微不足道的人」。這個異象改變他,一生總共去過110個國家、去過幾千座城市,傳揚耶穌基督改變生命的救贖福音,贏得無數靈魂,他深信他不會一生只為基督贏得百萬靈魂,而是一天一百萬靈魂,透過佈道、媒體,盡可能傳福音,因為無時無刻他聽見億萬的靈魂在哭泣。

願李斯特‧蘇姆洛的異象,也是我們的異象。願上帝的心意,也是我們的心意。祂要人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願我們對人的靈魂有負擔。或許,我們過去曾拒絕上帝的呼召,願神再一次給我們機會,進入我們的尼尼微,告訴他們耶穌的愛。耶穌愛惜全世界每一個人,愛惜我們的城市樹林,愛惜我們的國家台灣。救恩出於耶和華,福音救台灣,需要我們去傳揚。

在大齋節期中,我們禁食、悔罪,也要傳福音。我們操練「三步五祝福」向未信的親友、不認識的人傳福音,讓我們大有能力的禱告、大有能力的關懷、大有能力的福音行動,在復活節慶典禮拜有屬靈的大收割!願我們贏得靈魂,贏得城市,使台灣歸主,我們傳的福音使台灣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