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7回家的筵席

經文:路加22:14-20

今天是除夕,很多人返鄉過年,過年的高潮是年夜飯。還記得2006年我們全家從東部遷居到北部,那年除夕不能回家過年,我們全家三人就到台北火車站看回家返鄉的人潮,望者來來往往的人們,心中那股遊子歸心,濃濃的鄉愁油然而生。

除夕對華人而言是重要的日子,一家團圓慶歡喜,但是昨天南台灣的強震,震動了我們該有的平安,有些家庭房宅被毀,面臨流離失喪,除夕團圓的筵席在哪裡?想來另人不甚噓唏。

今天教會將舉行2016年第一次聖餐禮拜,我們要與主座席,就讓我們早上先吃主的餐,晚上再吃年夜大餐。

聖經中記載第一次大餐是逾越節的餐,就是以色列離開埃及為奴之家吃逾越節的餐,預備前往上帝應許的土地—迦南美地建立家室。當晚必須殺羊羔,取血塗在門框及門楣上。並吃無酵餅與苦菜。這一餐吃的非常緊張。吃羊羔時,需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快快的吃,因為有一位 ”滅命的天使” 要經過他們的門口,若門楣上有羔羊的記號,滅命的天使就越過去,越過死亡,那一家就有平安。所以逾越節的餐是以色列離開為奴之家邁向上帝預備的新家。

耶穌釘十字架前和門徒一起吃逾越節的筵席,這是主的晚餐。耶穌設立聖餐用餅代表祂為我們捨命的身體;用杯代表祂為我們流出的寶血。

主的晚餐顯明上帝的救贖,是主與我們立新的約。上帝的救贖有四種特性:

一、救贖是可體驗的
筵席、吃飯用餐是一種實際的親身體驗,讓我們的食慾、所有的感官—
視覺、嗅覺、聽覺、味覺,獲得滿足。救贖就像這樣,耶穌是筵席的主人,祂邀請我們「來嚐」、「來看」上帝的美善。當我們相信祂所成就的,透過聖靈我們可以享受祂救贖的真實。祂的愛像蜜般的甜、像酒般的香醇,我們享受祂愛的大能,愛就激勵我們、鼓舞我們、安慰我們、提升我們。

二、救贖是實質的
耶穌的救贖是一場盛宴,耶穌親自成為被殺的羔羊,留下可以紀念「主的晚餐」給我們,讓我們繼續吃喝基督,成為祂身體的一部份,與主連結合而為一。

三、救贖是屬個人的
「聖餐」我們要定期領受,代表我們在上帝的恩典中持續的成長。人們要生存要成長,必須要規律的吃喝。我們面對上帝恩典的福音,也要如此,並且個人親自去支取、領受,成為我們每一人生命在智慧、愛心、喜樂、信心…成長的途徑。

四、救贖是共有的
人與人一起用餐是自然的天性。任何的團體、家族聚會、婚禮、社交場合,若是沒有安排一起吃飯,會顯得遺憾、意猶未盡。共餐能建立友誼,耶穌時常與門徒、眾人飲食用餐,復活後也與門徒用餐(路24:42-43;約21:9)。主的晚餐帶來救贖,讓我們的生命在群體中與人建立關係。我們都需要一個屬靈的家庭,在當中找到我們的歸屬和定位。

有一部電影「芭比的盛宴」,描述在丹麥小鄉村,有一位嚴謹認真的牧師,他忠心牧養小城鎮的百姓。牧師有兩個女兒:馬汀妮和妃莉帕,兩位年輕時追求感官享樂刺激的世界。馬汀妮被一位年輕、氣宇軒昂的中尉熱烈追求。妃莉帕因有迷人的女高音,被巴黎歌劇院的導演所愛慕,兩人陶醉在感官的世界中。後來兩姊妹從享樂的世界回轉,幫助父親完成使命。父親過世後,繼續嚴守信仰的紀律,道德準則。然而,這小城鎮社區內,人與人的關係冷漠疏離,彼此不相往來,人心苦毒,互相攻擊,整個城鎮儼然是一座冰涼且死沉的城市。

後來馬汀妮、妃莉帕接納了一位政治難民名為芭比,成為她們家的女僕。有一天芭比中樂透彩金,她決定用這筆彩金宴請全村的人並紀念過世的牧師,原來芭比是巴黎有名的廚師。

當美食饗宴上場,客人看到精緻的食物、完美的烹調,全然都愣住了,說不出話來,美食的力量何其大!藉著佳餚、美酒的助興,客人開始交談,從生澀到開放,彼此僵化冰冷的關係漸漸融化,互相尋求饒恕,連那素不往來的彼此祝福說:「願上帝賜福你,親愛的‧‧‧」,在座的一位將軍站起來說:「願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公平彼此相親」(詩篇85)

原來喜樂與現場呈現的感官(食物),是可以同時並存。這一場筵席帶來全村得醫治,關係得著修復和好;更重要的是芭比她本人也得著改變,原是圈外人、流浪離家難民的她,她找到了家,就在這城鎮有她的歸宿,她是這家中的一份子。芭比的盛宴就是一場美好豐盛的筵席。

今天我們也有美好豐盛的筵席,如今我們都無須尋索飄流,我們都回到屬靈的家—教會,我們在這領受主餐—豐盛的筵席。耶穌說:「我是天上的糧」。耶穌指引我們一條路,唯有透過祂自己,進入這條路,進入祂的救恩過生活。唯有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透過祂找到回家的路,進入豐盛的饗宴裡。

當我們再次領受主的餐,讓我們用感恩喜樂的心領受上帝的愛。我們更深信上帝的救恩會引領我們進入歷史的終結,在上帝永恆的家享受終極的饗宴,即羔羊的筵席,與羔羊同坐席。在現今等候的日子,我們繼續禱告、彼此相愛、服事眾人,並為在我們周圍患難的家庭、個人付出關懷和代禱,求上帝的救贖臨到他們,唯願救恩遍及台灣全地,讓福音的本質帶來改變、轉化、和好、醫治,直到主再臨的日子,我們就享受上帝國完全的恩典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