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6上帝以憐憫為念

上帝以憐憫為念 哈巴谷書一:1-4.;三:2,17,18 黃旭正牧師

『天主寬恕我們,而且從不厭煩。』 ~ 教宗方濟各 ~

哈巴谷先知為人類最古老的問題向上帝尋求答案,他問說「你眼目清潔,不看邪僻,不看奸惡;行詭詐的,你為何看著不理呢?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你為何靜默不語呢?」意思是『當好人遇到壞事時』上帝,祢怎麼了!然而,先知從上帝得到的是今天仍放諸四海皆準的答案「上帝是萬有統管者,是永遠公義的主,會在祂定的時間,依祂自己的方法刑罰惡人。」上帝要先知知道『義人必因信得生』,凡相信上帝而又能倚靠祂的人,遭遇任何事時都不用害怕,他必能得到上帝的保障。如新約裡保羅的保證,已成為基督教信仰重要的根據,就是:世人都可『因信稱義』。

哈巴谷先知是繼約伯之後大膽向上帝質疑的人,因而也同樣學到了在患難中能有喜樂的功課。不過約伯關心的是「人與人之間公道的事」,哈巴谷則關心的是「國與國之間公理的事」。哈巴谷向上帝直接詢問,不惜會招來上帝的忿怒;誰知上帝卻一一為他解答,因為上帝巴不得世人都真正認識祂榮耀的知識,能像水充滿海洋那樣的遍及大地。

從以色列歷史中,先知們親眼看見猶大國在主前605年被迦勒底人巴比倫帝國打敗,先知更預言這強而有力的巴比倫帝國也將在半個世紀後滅亡,是上帝刑罰除掉那自以為是帝國國家的結果。哈巴谷所談的局勢是『國與國際間的公理』,就是今天世人所關注的新聞與問題;上帝保證必會臨到的懲罰,在歷代歷世以來已有更多像巴比倫帝國而滅絕為之見證的國家,如:羅馬、日耳曼、法西斯、大英、日本…等,甚至今天的美利堅、或中國。這些強權的國家興盛、衰落是拭目可見的。因此怎能不叫我們如聖經說:「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今天的經文是『哈巴谷的祈禱與讚美』,其中說「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在發怒的時候求祢以憐憫為念。哈巴谷原文既是『懷抱』、『擁抱者』的意思,它與『憐憫』相似。憐憫希伯來文意思是婦女的『子宮』,一般女性們最清楚與直接能感受的。

過去先知們只傳達上帝的啟示,而哈巴谷先知卻直接與上帝對話,有質疑、有讚美。哈巴谷先知心中的疑問:自己的民族猶大國對上帝的悖逆、充滿罪惡的強暴,上帝為什麼不自己出手過問?上帝卻允許當時強勢國家來欺壓、威逼。引起先知更大疑慮,說:公義的上帝怎能使用不公義、邪惡的巴比倫懲罰猶大國呢?猶大雖不好但總比那外邦之惡好得多。上帝允許巴比倫攻打猶大,也必給了巴比倫帝國之趾高氣昂、心之不正因而同受懲處。但是上帝的恩典在於當猶大國遭受大劫患難時,其中義人要因對上帝不變的信靠而得生。

『上帝以憐憫為意念』今天經文的主題。『寬恕』在聖經中常以『贖罪』同義。寬恕、贖罪、和好三則都同字義可互用;但嚴格說來意義上則又有所分別的。和好:消除仇恨。贖罪:抵償罪債。寬恕:不咎既往。寬恕對上帝而言,是人之與上帝為仇恨是出於人的罪惡,若消除了罪惡了,也就清除上帝與人之間的仇恨;仇恨一不存在,上帝的義怒自然就平息了;但是,人若無法消滅罪惡,也就無法平息上帝的公義。要上帝息怒,就是要上帝『寬恕』人的罪,這完全是出於上帝自己的恩慈、與憐憫。所以『寬恕』有時也帶有『仁慈』和『憐憫』。人若只有在『獻祭、哀禱、贖罪』去面對上帝的公義、審判,期待被上帝成全,這種條件似的交換非上帝的公義;然而唯有出於上帝的『憐憫』和『仁慈』祂自作安排的;這才是出於上帝,不是人的獻祭、哀禱本身有贖罪的價值。所以無論是獻祭、哀禱,都不外乎哀求上帝施以『恩慈』的。所以求上帝『憐憫』寬恕我們的罪,不要與自己「翻臉作對」或「掩面不顧」;反要求上帝對自己「顯明慈顏」開恩施救。這些才是貫徹新、舊約中世人與上帝關係的基本糾結與中心思想。

因此,新約思想無論福音書,或保羅救贖的思想,是因上帝在耶穌基督的恩典裡消除我們的罪惡,誠然的去面對上帝的公義、去滿足成全上帝的慈愛。也只有在耶穌成為基督,才能平息上帝的審判與公義。耶穌基督本無罪,卻願背負著我們世人的罪,成為贖罪的祭祀,以自己無罪之身體代替了、救贖了我們罪債,並為我們代求,使我們藉著祂的寶血得以潔淨、自由,獲得上帝的寬恕。我們的出死入生使現在活著的不在是我的生命,而是基督以祂十字架的死、與復活的真理換來我們新的生命,這就是全出自於上帝的恩慈,這慈愛是應永遠稱頌讚美,去宣揚的。

因著耶穌救贖的恩典,上帝公義的審判被成全了!上帝以憐憫為意念等待著我們,就如浪子回頭的故事。如果上帝不原諒一切,世界早就不存在了!M.R.D.教父說:父啊!求祢赦免我們,因為我們不敬畏、不信任祢,而且懼怕那不該懼怕的。

現在求祢憐憫我,因祢以憐憫為永恆的意念。在信靠祢的人中間,這是上帝永不改變的作為。所以我們不公開宣稱信奉耶穌基督,我們就會信奉惡魔、貪婪的庸俗世界。教宗方濟各,說:上帝寬恕我們,而且從不厭煩。我們基督教所謂的恩典與行為的區別,是:律法從外面給「舊人」命令;恩典從裡面刻印在「新人」的心上。律法只帶來罪惡的認知,恩典是在耶穌基督裡才有的。耶穌基督是我們的道路、真理、生命。在祂恩典相對於上帝的公義,公義是上帝的法則,是絕對的標準。因恩典是白白的施予在耶穌裡才有的。因此我們懇切如哈巴谷先知的懇求,是『上帝以憐憫為意念』寬恕、救贖我們。

我們『從懷疑到信心;從困惑到確信。』你懷疑過上帝愛你、憐憫你嗎?你上教會這麼久,從困惑到已經完全的確信祂是上帝嗎?「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迦勒底巴比倫帝國自高自大,是惡性壞人驕妄高傲。但,義人確是謙卑敬虔,而且堅持對上帝忠誠的信心。所以義人必因信得生,而惡人必因驕傲而滅亡,這是上帝公義的原則。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