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基督以外,別無拯救

基督以外,別無拯救 使徒行傳二:36;四:5~12 黃旭正牧師

人類的命運常會遇到許多不可預料的事,從地震、海嘯,人的生命、家財、房屋┼土地,死傷毀損乃以萬計;更重要的是災後的心靈重創,由誰來撫平,不知這場地震是否震醒人對生命議題的省思。

當人們面對災禍、受難時,誰給他平安?面對生活空虛、無意義時,誰給他答案?在人生暗淡、絕望中,從何處得著安全與光明?當人處於罪惡捆綁中,如何得到釋放自由?在生命恐嚇、死亡威脅時,活下去的力量從何而來

自古以來人面對著死亡、苦難及罪惡,且發現自己能力有限時,人們就不斷的會去尋求拯救的力量。我們的信仰不但有提供這些問題盼望的答案,而且非常清楚來宣告救恩的來源,就是『耶穌基督』。

耶穌基督為救恩的中心

彼得在行經聖殿美門口,遇著一位瘸腿行乞者,指望彼得能給予施捨,卻沒料到,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結果這位生來就不來行走的人,跳起來行走、跳著讚美上帝,眾人也都讚美來歸榮耀給上帝。彼得就對眾人講說起瘸腿得醫治的緣由,特別他宣告了我們基督教的中心信仰,即是使徒行傳四:12「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接續,經文中記載彼得、約翰為了這醫病與傳福音的事蹟,受擄、受逼害,被審判。先前,耶穌釘十架在公會面對官府、祭司長、經學士與法利賽人的審判;此時,彼得反以復活的耶穌來挑戰這些不義的人。當撒都該主義者刁難質問彼得:你們用什麼能力?奉誰的名作這事?這個問題顯然也承認瘸腿被他醫治的事實,如今醫治者和痊癒者都在面前,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官長們啊!若針對這殘障者被醫治的好事,來查問我們他是怎麼得救的,就當知道在眼前的這個人,就是那被釘十字架,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我們奉祂的名所醫治的,祂就是匠人所棄的石頭,已經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彼得從辯辭中以自己親身的經歷,見證耶穌基督是救恩的中心。藉著這段經文,我們來學習兩件事,就是什麼是「拯救的意義」和「拯救的來源」由是什麼?

一、拯救的意義

彼得三年來跟隨主耶穌,他深深體會上帝是一位「愛的神」,且道成了肉身來幫助受苦的人。彼得在與耶穌的同行中,不斷經驗生命奇妙的改變。他親眼目睹耶穌所行的神蹟,即疾病得醫治,麻瘋得清潔,瞎眼得看見,瘸腿能行走,啞巴會講話,監禁得釋放,死人復活……等等。這都應驗〈馬太一:21〉「因為祂要將祂的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                         

這些經驗讓彼得深知『拯救的意義』,亦清楚耶穌就是「神愛世人」的具體行動,這個「愛的行動」就是拯救最具體的意義。藉著彼得的宣告,我們可瞭解基督教的拯救觀念,就是以耶穌基督為救恩的中心,我們也深深相信來獲得拯救的力量。〈約翰三: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二、拯救的來源

拯救的來源是甚麼?乃基督是人類獨一的拯救者。彼得告白「基督是人類獨一的拯救者」,這種「獨一」的拯救不是專制、佔有、自我中心。

彼得的宣告顯示三個重點:

1‧拯救是進入永活必經的途徑。要進入永遠的生命,得著永生的應許,必須透過耶穌基督拯救的來源,方能得救。經上表示:除了耶穌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唯有基督的名,使我們可以靠著得拯救。

2‧這是他個人親身體驗拯救的事實。此後,他所發出的信仰告白,也是他處於受壓迫時,能不計生命代價所提出的堅持,表明所認識、經歷的主就是耶穌基督。所以,他在公會受審,被恐嚇不得再奉基督的名對人傳講。彼得驚訝回答說,『聽從你們,不聽從上帝合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但至於我們親身所體驗的救贖來源,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是不能不說。

3‧經驗拯救的事實,必須帶出分享的信仰行為。我們既體驗這救恩的美好,就邀請人來同享這救恩的福份,這種對傳福音的委身和負擔,就正如保羅所說,我若不傳福音,我就有災禍了。

相信就必得救

當我們瞭解「拯救的意義」與「拯救的來源」時,我們必須以信心來得著拯救的應許。說一個例子:兩個蘇格蘭人,夜晚去一座島上飲酒到深夜後欲回家,兩人半醉半醒,一起划船向著自己熟悉的方向回去,拿起槳來就費盡生平的力量划、划、划,直到發現東方的天邊漸漸發白天亮,醉酒之意也醒了,回頭一看不料有一條繩子還把船尾栓住在岸上的樹幹上。如果解開了只要五分鐘就到家。

拯救的應許就在前頭,我們必須砍斷背後一切的不信、懷疑、罪惡的捆鎖,謙卑順服承認耶穌基督是主,祂是擄掠仇敵,勝過黑暗權勢,得著永遠勝利的大榮耀君王,在祂有醫治、平安,有永恆生命的應許。除耶穌基督以外,別無它名,可以讓我們靠著得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