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3上帝注目的事

上帝注目的事 撒迦利亞書八:1-17 黃旭正牧師

「耶路撒冷見證世界的歷史;不僅如此,耶路撒冷也記錄了天堂與塵世的歷史。」

                                                                                         ~ 迪斯雷利 ~

「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了解耶路撒冷的歷史,就明白世界為何演變至今日的樣貌。許多聖經學者用盡筆墨探討耶路撒冷,之所以仍稱『聖城』是有其地位。它被視為世界的中心,今日的它與過去相比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座城市是亞伯拉罕諸宗教爭鬥的焦點,是信徒日增的基督教、猶太教與伊斯蘭教基本教義派的聖地,是文明衝突的戰略要衝,是無神論與信仰基要的前線,是讓世人魂牽夢繫的去處,是感人的陰謀與虛構的網路傳說發生的地點。耶路撒冷三千年作者如此的描述。

舊約小先知書很快讀到哈該、撒迦利亞書,其描述以色列亡國後的故事,先知對以色列、猶大國不再是作勸導,期待亡國後百姓被擄為他國奴隸之痛楚,造成以色列百姓強烈的要復興建國的盼望,因此祈求上帝能興起一位君主國王來恢復如大衛般的強盛帝國。所以彌賽亞運動就成為以色列百姓到現在仍然盼望、等候的君王。

要重建怎樣的國度,聖經在此刻對於殘存的以色列人來說,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就像今天仍有許許多多的人民百姓一心盼望著有自己的國家,獨立建國的理想一直存在著期待。但建立怎樣的國家是更重要的先決準備。如果要努力的建立正常的國家而偏離了上帝的旨意,無法使住民百姓們安居樂業,貢獻世界,帶來和平;這樣的國家存在的價值又是什麼?上帝會高興、滿意、賜福嗎?從歷史上各個國家的興亡更替,就是我們明證。

今天的經文,撒迦利亞先知與前哈該先知所期待與描繪上帝所喜愛的國度—就是:信實、公義、聖潔的國度,經文中說:「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柺杖。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美國在民主建立的過程中,黑人自由運動的金恩牧師也以此呼籲當時政府要行上帝喜悅的事,他有一個夢,「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而且是黑人與白人的孩子手牽著手。」

從先知書的啟示,我們看見了上帝與敬虔的以色列民如何同工的美景。上帝應許以色列國的復興,上帝必以祂的信實和公義來治理,貪婪、邪惡是上帝無法容忍的。換句話說世人要以信心擁抱上帝的心意來建立上帝的國度,在正努力實踐的過程中我們一定在上帝的法則、話語中走在上帝安排指示的倫理上。

所以,我們一直懇求、禱告說『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成就;在地上行使,如同在天上一般。』親愛的兄姊們,我們當中真是有人如此的盼望,也正如此的行。    從聖經來分享,以聖經中以色列國來看。撒迦利亞先知形容以色列這個民族、百姓是『碰不得的杯,和石頭』。自古以來在歷史中一而再重覆的出現。特別是耶路撒冷這座所謂的『聖城』。撒迦利亞先知說「這杯是:令人昏醉的酒;這石頭是:會砸傷人的腳。以色列就像是『碰不得的杯,和石頭』。兩位先知哈該、與撒迦利亞,都在國家進入國破家亡,百姓到處漂流,然而在被外邦統治欺壓下,百姓、先知們就是僅存的盼望,只期待能給以色列百姓猶太人民恢復敬拜獨一真神耶和華上帝的心聲。所以,首先讓以色列百姓們,能再看到那聖城中的聖殿被重建起來歸予上帝使用。以這段的經文歷史也正是聖殿重建如此的興奮。

哈該二章:你要曉諭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說:你們中間存留的,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現在你們看著如何?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耶和華說:所羅巴伯啊,雖然如此,你當剛強!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啊,你也當剛強!這地的百姓,你們都當剛強做工,因為我與你們同在。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那時,我的靈住在你們中間,你們不要懼怕。

在這動盪的時代,局勢瞬息萬變,我們更需要認識上帝。不是只認識上帝的東西,而是更要認識與上帝的關係,認識上帝自己,我們內心靈裡所經歷的主。讓上帝的靈『聖靈』親自動工在我們身上,以至我們親身真正的認識主。

哈該與撒迦利亞兩位先知同時期的宣告與傳揚,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因此我們要了解、明白上帝的眼目所看見的是什麼?看哪!眼睛透露人的智慧,眼神沒有神采代表不那麼的靈光。眼睛炯炯有神表示要行動,存在著什麼的盼望。聖經說:上帝的眼目遍察全地;祂遍察的眼界注視著什麼?

一、福音的工作。《太24:14》「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上帝現在注目的是『基督拯救好消息的福音』咱怎麼樣的工作,就是傳了嗎?讓世人得時不得時都聽到了。聖經說:信到是從聽道而來,聽道從基督的話而來;要讓人聽道,就要有人去傳道的。把福音傳開、傳遍天下,向列國列邦作基督復活見證人。上帝的兒女都應該支持福音的事。

二、教會的完成。不是只有邀請一些慕道友加入教會,是要滿足上帝的心意,世人都得救;進而把教會真正的教會建立起來,使彌賽亞得著祂的新婦。《弗五: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三、以色列國度。《耶三十一:3,4.》「耶和華向以色列(原文是我)顯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以色列的民(原文是處女)哪,我要再建立你,你就被建立;你必再以擊鼓為美,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上帝很重視起初的選民猶太人。經過一連的證道中從舊約先知書更明白,以色列國對上帝的背逆的,甚至先知比喻以色列國如不貞的淫婦、不守婦道的女人;然而,上帝仍然等候著、愛惜著她們的歸正。聖經在歷史事上是認真,1948年5月14日,幾乎亡國兩千多年的以色列國又復興建國了。可見上帝的心意,永不放棄。

四、信徒屬靈的品德。《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從舊約的預言,和新約的證實。我們這些信耶穌死而復活的人,不但心信口認,我們就必得救。得救的人不只有恩典,更因我們的基督品格,我們成為得勝的人。這在我們的生活中彰顯、也在我們靈裡的生命中得永恆的盼望與新天新地的喜樂。

在歷史中上帝曾為以色列大發熱心;今天因耶穌基督祂必為祂新以色列民的我們更大行其道。在我們紀念樹林設教90週年的今天,5/20的那晚上,眾信徒一起來『唱咱ㄟ歌吧!』可想像那含著淚水唱聖歌的偉大。讓我們不至失落!

今天在福音主日的禮拜,讓我們也一起先來欣賞這首經典之歌『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