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母親節時爸爸是什麼?

母親節時爸爸是什麼? 帖撒羅尼迦前書2:9-12 黃旭正牧師

「母親照顧孩子,不是用權威,乃是表現出美妙特別的愛。因為她會安慰,

不會使孩子困擾,不會不照顧,甚至會為孩子流血,犧牲性命。」~ 加爾文J.Calvin ~

「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保羅以自己比作孩子的母親,一位乳養孩子的母親會用最溫柔的方式細心照顧孩子。保羅就是以這種態度對待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徒。在基督教會創立的初期,帖撒羅尼迦信徒就像未斷奶的嬰孩,保羅作一個屬靈的親人、長者,用像母親的愛細心照顧教會,如加爾文的比喻,像慈祥的母親般。能接受愛心培養的教會,是何等幸福的教會。

今天是國際母親節。我們往往不認為保羅是一位富於情感、溫柔、和帶著眼淚的人。總是將他描繪成一個理智很強,頭腦冷靜,觀察敏銳,並在感情上無動於衷的人。可是保羅卻是一位富有同理、同情心、且溫情的人。他體認出「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但「母親節,爸爸是什麼?」

今天新眼光讀經靈修本,帖撒羅尼迦書這段經文,正談到如何『活出討上帝喜悅的生活?』特別描述著一個為人父親的男人。保羅提到基督徒應具有的生活模式,是什麼樣的生活、是如何蒙上帝喜悅呢?保羅說「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上帝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上帝作見證。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上帝。」

保羅提到作信徒的,認識真理後,如何離棄假神,歸向真神上帝;又如何服事這位又真又活的神。然而提醒基督徒,得著救恩只是信仰生活的起點;重要的「該如何過討上帝喜悅的生活」,才是我們一生所追求的目標。所以保羅在聖經中說「有了新生命,還需要活出符合新生命的樣式,這才配得上那召我們進入上帝的國和榮耀上帝。」在聖經經文中可以找到非常多熟悉、勵志、勸勉、鼓舞的話語。

保羅寫給在帖撒羅尼迦教會的信,指出對基督徒生活中重要的三個因素:信心、希望、仁愛,所謂『信、望、愛』的工作能耐。

  • 信心所激發的行為。

一個人可因他工作的態度,得知、表明他的為人。無論是勉強的、為著酬庸、或職責任務、信仰服事。信徒們特別因信仰的激勵而作工,當信仰告訴他,所作的工作是出自上帝心意時,他就是為上帝而活、而做,這就是因信心所激發出的行為。信徒真誠的奉獻,有一個特點就是在單調、辛苦的事奉工作中,還能夠歸榮耀於上帝,這是從信心所激發而來的行為。

  • 希望所奠基的忍耐。

征服歐洲建立大帝國的亞歷山大君王,非常慷慨常大方解囊給親人、朋友,建築教堂設置學院。屬下的臣僕也勸勉他,得為自己保留。他明確的表示,自己已留下了一切的『希望』。人只要有希望,可以忍耐任何逆境,由黑暗中引向光明。

  • 愛心所情願的勞動。

早期歐洲鄉村的女孩子,為著與她心愛的人結婚,她會不厭倦日夜的縫製那件在結婚時要穿的婚紗禮服。為著愛而工作永遠是滿足和快樂的事,這就是基督信徒的愛心所情願的勞動。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11,12節「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保羅在個別對待由他所帶領悔改信主的人時,他不只表現那如母親褓母般的『溫柔』;也顯現出有父親般的『智慧』。褓母是在嬰孩出生九個月時的照顧,以後漸漸長大,就需要教導如何獨立生活,這種教導是古代作父親的責任『勸勉、安慰、囑咐』。保羅在勸勉,可能指對信主的人所留下來的行為規範。這些行為是為著那後退和懈怠於守主道的人所作出的規範。安慰是為著灰心的人、失喪的人、憂傷者,在守主道而遇受挫折的人給予支持。勸勉與安慰乃是以上帝的權威要求人順服,這也是為著未曾知道主道理的人說的。但是保羅利用他使徒的權威,按照信徒個別的需要去『勸勉、安慰、囑咐』,這三種工作方式正是父親對待自己的兒女們的態度,也因為他對帖撒羅尼迦信徒所期待的規則。

『母親節時,爸爸是什麼?』—— 從聖經中了解男人的責任。「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上帝。」聖經中除了亞當以外,世人都是由婦女而生的。上帝造女人時,是要來『幫助』男人的,被幫助者需要幫助,大概這些被幫助的也都是弱勢者。上帝用土造男人,在從男人取出肋骨造女人,那麼!土與肋骨比較,按醫學上的學理就知道。上帝在出埃及時的逾越節殺了長男,那當時生女孩的真幸運。在耶穌時代婦女地位、保羅時代的婦女解放,是當時男人無法去解釋的。

聖經中男人會與女人有什麼關係,我們應該是在這方面來探討,男人能做什麼?

男人會做什麼?男人該做什麼?男人做了什麼?如果不清楚的定義規範;那麼,為人女性的婦女、媽媽們,是會很辛苦的!聖經中的男人,舊約有:形象層面,神性、陽性、獨立個體、有靈的活人。責任層面:工作、汗流滿面、婚姻、管理、犯罪(自由與意志)、一家之主。新約有:要先會做人、再做男人(全人)、再做工作。

聖經的時代,是在男性中心主義下完成的作品。隨著耶穌的言行、保羅的書信了解到,他們打破猶太教對女人的禁忌;他們勇敢招收女學徒,馬利亞有上好的福份,受教之心;對婦女的尊重,寡婦的兩個小錢,等事蹟。耶穌是第一個突破古希羅世界的男性中心主義的人物,保羅時代的背景是極端的歧視,這壓力可諒解。所以,歌林多後書五:17「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給女人有全新的地位。也只有在基督裡才具有的平等、合一新的關係,在加拉太書三:26-28;歌林多前書七:1-40;夫妻本份才能有的平權。對婦女同工的接納,羅馬書十六章更是積極的為婦女、母親請安、肯定、推崇。

在此,保羅先將自己喻為母親和父親;前一個圖象重點在母親撫育的溫柔、慈愛和自我犧牲。後一個圖象著眼在盡責的父親用以表達其愛心的方式上既是:勸勉、安慰,與囑咐。雖然兩者所關顧的對象都是「自己的孩子」,但兩者間有所責任,父親所教導的兒女喻為信徒開始成長,有責任按福音的真理及道德標準來過基督徒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