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8吸引人的未來

吸引人的未來 帖撒羅尼迦後書3:1-13 吳秀江牧師

自始至終人類都需要福音、盼望、燦爛、光明的未來。保羅在帖撒教會的書信,提到耶穌再來的盼望。基督徒最大的盼望就是基督再來的日子。

歷史中的希臘人是沒有盼望的,特別對死亡。古代希臘對死亡的觀念,視死人就像影子,輕飄飄無所歸依。在亞壁古道的墓碑碑文寫著「無望」,人對生命充滿了絕望與害怕。不只是對死亡無盼望,很多人連活著也沒盼望。

保羅傳福音到帖撒羅尼迦傳講耶穌的拯救,宣揚耶穌再來的榮耀和快樂。帖撒羅尼迦是希臘馬其頓的古城,帖撒羅尼迦教會才成立不久,是一所新興的教會,信徒都是初信者,面對很大的挑戰、動盪不安、逼迫,信仰的挑戰來自外部和內部。

教會面對外部的挑戰:外邦的神廟女祭司在神廟中賣淫,社會性開放,信主的基督徒面對莫大的壓力、道德衝擊、生活挑戰、信仰堅持等,挑戰基督徒如何過著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另外,有逼迫者的迫害,這是來自不相信基督的猶太人和外邦異教的威脅、虐待、侵占財務等。信主就受逼迫,所以保羅說耶穌要來之前,會遇到大災難。

教會內部的問題和不安,因為有假教師冒仿保羅的名寫信教導主的日子已經到了,耶穌就要來,保羅說:「你們總不要受他們的誘惑」,要起來維護真理。這些的情事使保羅、信徒都痛苦、不安。教會也出現另一種人–閒懶的人,他們認為主將再來,但是對主再來的思想抱持錯誤態度,使信徒誤解和懷疑。

原先,帖撒羅尼迦信徒認為耶穌來的太慢了,以致好些已死的親人好友都死了,等不到耶穌來的那一天。後來,帖撒羅尼迦教會信徒認為耶穌來的太快了,假教師說主的日子現在到了,以致他們不工作,等待教會救濟,因而造成教會負擔。

基督再來是現今教會的信仰告白,從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幾點要項:

一、主要再來時,我們必須明白幾個問題:耶穌會來嗎?有好些信徒不明瞭基督還會再來。什麼時候來?太慢了?太快了?何時剛剛好?祂怎麼來?

祂來之前和來的時候,我們要做什麼?我曾詢問信徒:「你知道主會再來?」他有點模糊沒把握,最後說:「可能會吧?!」我又問:「主什麼時候來?」答:「很久,很久」,我追問:「多久?」答:「等我復活吧」,「是嗎?」他想了一下:「喔!或許我晚上睡覺就來,喔!好恐怖!主要來了」。另有人對耶穌再來的看法說:「哇!主來了,就不用再傳福音了」。你想過主再來?期待主再來?

這問題是初代教會的期待,但現今的教會很少提及,甚至不期待、不重視這真理,只有告別式中或許會提起此議題。主再來時沒人知,只有父上帝知道!但毫無疑問,主再來是歡呼、慶賀、勝利、喜樂的景象,經上記:

「因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上帝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裏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裏,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帖前4:16-17),這是何等美妙的情境,讓我們用信心看到這應許。為了主再臨,我們也須做好預備。

二、等候主再來不能失去真理,要明白真道,並且道理要快快傳開。要明白主再來的事,需要從聖經話語來建造,聖經是上帝的啟示、神的話、使徒的傳承和教導,需要認識神的話才不致各自解讀。例如耶和華見證人,他們說:「基督已經來了」。創始人羅素牧師,倡導世界會在1874年結束,1874年過去修正耶穌再來延至1914年。1914過去了,他的繼承人盧瑟夫法官堅稱:基督在1914年10月1日已經來過了,只是不能見到而已,就在那一天,基督接管天國,改變父神的座位,因此,基督已經來過,已發生了。當然這是異端!

我們相信雖然基督還沒來,但基督早已把祂的光和祂的指南針放入聖經裡面。我們要明白聖經,進入真理,為真理見證,並引人進入真理。要明白聖經,必須讀經、查經才不受誘惑、不會輕易動搖,並能脫離惡者異端邪說,進而宣揚福音,引人進入福音真理。

三、等候主再來,教會要有紀律:殷勤作工且安靜作工。主來的時候,好像夜間的賊一樣,沒有預警。我們理當儆醒謹守,殷勤作工,等候主再來。在等候中,保羅的提醒:不能因等候主,就不工作維持生計。不要過遊手好閒的生活,整天甚麼事都不做,專管別人的閒事。人若太閒沒有目標,就容易失去界限,自己該做的沒做,別人的事(不在我們的範圍內)卻去做。沒有界限產生衝突;沒有規則、紀律造成混亂。保羅:「要做工,安靜做工!」今日的教會信徒要勞碌工作賺錢,也要殷勤做主的工,服事上帝。無論是維持生計工作或做主工都要安靜做工!做份內的事,不要越界,冒犯別人,造成教會的困擾。

面對主再來應有的態度,除認識真理,道理快快行開;也要安靜作工;更要盼望等候主再來。或許主再來之前,世界有大災難、社會分崩離析、邪惡氾濫、人心恐慌;教會會遇到逼迫、患難;信徒會遭受困苦等,但主會堅固我們,保護我們,主會引導我們的心,叫我們愛上帝,並學習基督的忍耐,心存盼望。主再來的盼望是給活著的人,也給已死的人。現今我們活著,信基督的人有盼望將永遠與基督在一起。

主再來的時候,充滿眾響聲,主基督駕著雲彩從天上來,然後已經死去復活的人,和我們一起被提在空中與主相會,這是何等狀觀、熱鬧,榮耀的場面;這是充滿喜樂、慶賀的時刻。所以,現在我們等候主的再來,讓我們用信心看到充滿盼望的未來、歡呼的未來、勝利的未來、得勝的未來、榮耀的未來。我們也為這充滿吸引力的未來,安靜作工,傳揚福音,並且說:「主阿,我願祢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