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5唱出上帝的信息

唱出上帝的信息 歷代志上25:1-8 吳秀江牧師

本會慶祝設教90周年,於5月20日舉辦「來唱咱的歌」音樂會,當晚參加者有幼童、青少年、社青、中年、年長者、男士、婦女等非常盛況,更重要的是有我們每人的歌聲,歌聲穿過過去,迴蕩我們中間,也劃破未來,大家唱到靈裡都歡欣,天地都歡喜。我們的歌聲能發出預言!它就是對現在信心的確認、對未來幸福的宣告和預約,願我們都成為一位唱歌、讚美、敬拜神的人,讓上帝喜悅享受我們的讚美,有如大衛一樣。

大衛是一位歌詠者,他知道如何唱歌、彈琴,敬拜上帝。透過讚美、敬拜,知道上帝的心意。大衛王最大的心願是為上帝建造聖殿,在聖殿敬拜上帝。但是因為他的手染滿了戰爭的血腥。大衛王沒能建聖殿,建殿的工程,上帝託付他的兒子–所羅門,接續他的王位,承接聖殿建造。大衛王不只不能建造聖殿,也年紀老邁,但是,他為新的王作預備,無論是宗教或政治體制,他都作妥善安排,期待政權和平轉移,無縫接軌。

其中一項設立利未人負責聖殿的敬拜,聖殿的敬拜是以色列民族的中心。

大衛王分派亞薩、希幔、耶杜頓三個利未宗族主持禮拜的事。他們的職責:

要唱出上帝的信息,用豎琴、七弦琴,和鐃鈸伴奏,向上主唱頌讚和感謝的詩歌。聖樂團隊,其中有二十四個人都是受過訓練的音樂專家,其他人無論年輕、年長、專家或初學的,一律用抽籤決定所擔任讚美的職務。

可以看出,大衛對耶路撒冷的敬拜和禮儀的重視,並且對詩歌、音樂的支持與保護,視為重要,因為這是敬拜上帝。經文表明聖樂團讚美是唱出上帝的信息,當人讚美,就是在說預言。這些聖樂的服事,歌聲從他們的口中出,就是在唱出上帝的作為。讚美中發預言,聖經有記載:就如同摩西的姊姊米利暗手拿著鼓,帶婦女唱歌跳舞,她被譽為先知。當掃羅王受到上帝的靈感動,就在先知中說起預言。以利沙找一位彈琴的來,他開始說預言。所以,音樂和預言常連在一起。當我們敬拜,音樂深扣人心,讓我們感受上帝的同在、大能、愛,激勵。從經文中我們學習如何唱上帝的信息:

一、讚美的大能釋放先知性的恩膏

讚美就是說預言。預言是上帝啟示的話。從神的來話語,我們不是用說的,乃是用唱的。人讚美就與寶座的神深深連結,因為上帝是以以色列讚美為寶座的上帝。當讚美的字句、話語被宣告出來,就成為真實的,這就是唱預言,唱上帝的信息。從讚美進入敬拜,先知性的水流帶動出來,就恩膏不斷,源源不絕,帶我們進入新的層次。

二、唱上帝的信息需要敬畏、預備的心,接受訓練

聖殿有許多唱歌團隊、樂隊。有年輕、年長,有婦女、弟兄,分24班次。

聖樂團隊不論專家或初學的都要受訓練,不是隨便的。通常人會認為唱預言是從上帝來的啟示,那就按著聖靈的感動、帶領唱就好,何須訓練?經文說要訓練學習!因為是在讚美上帝、敬拜上帝,而且要抽籤!表示敬畏的心:製籤是服事者隨時預備、等候;沒抽到籤,不能上;抽到籤,馬上就位。由此看到團隊是有秩序,在聖靈中有秩序,存敬畏心服事上帝,並且隨時有一首預備好要宣告上帝信息的歌。

三、唱出上帝的信息是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

上帝喜悅我們在聖殿中,有聖樂團隊的服事,也更渴望我們時時在讚美中稱頌祂的大能。上帝也渴望祂的每一個百姓都能受感唱出上帝的信息–進入基督的恩典裡。這恩典—-耶穌基督打破祂的身驅,用重價將我們買贖回來,為要榮耀祂。我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聖靈從上帝來,住在我們裡面。我們可能隨讚美神;隨地讚美神。我們是永生上帝的殿,上帝要在我們中間居住;在我們中間來往。隨時,隨地的讚美,讓我們透過音樂,享受上帝的同在。我們都有一座移動的聖殿:你、我—上帝居住在中間,我們可以隨時隨地讚美上帝。

上帝喜悅我們讚美祂。上帝享受我們的讚美,無論是團體的詩班,或是個人的讚美。

有一位國王住在城堡裡。城堡蓋的非常雄偉壯觀,塔頂通天,整座城堡用寶石、黃金雕塑,閃爍亮光,照耀整個城市。國王的心卻悶悶不樂,有笑容。

因為他非常愛他的百姓,但是百姓卻離他遠遠的。因為大家都很忙,也覺得自己不配和國王打交道,當國王發出邀請,在王宮宴客,都沒有人參加。國王覺得孤單沮喪,心中受傷。

後來,他想,既然百姓不來,他就親自下到他們中間。國王到了城中,百姓馬上認出:這就是我們的國王,起初,大家還是心生畏懼。國王就和小孩玩,結果,所有的小孩和國王玩成一片,後來,大人也加進來。原來,國王是這麼的可親近。眾人聽國王說故事,發現王如此的有智慧;許多的困難問題,國王一一幫他們解決,最重要是發現國王充滿了愛!不分貧賤富貴,國王都愛他們。百姓就擔心國王會離開他們,他們多希望國王與他們住在一起。國王說:「我們永遠不會離開,我們一起統治這個國家。但我還是需要回到王宮」

在依依不捨中,國王拿出一隻笛子,送給小女孩,說:「你們回家後,每人都有一隻樂器,寫上你們的名字」,你們只要吹,就能把我帶到你們的身邊。小女孩,拿著笛子輕輕將氣息吹進去,大家都停止說話。忽然聽見前所未聞的音樂。太美妙的音樂。好像國王的心都包含在裡面。他們感受國王的寬大、仁慈、關心、疼愛…,國王的心被吹出美妙的樂音來。大家聽到這音樂,就趕快跑回家,去找他們各自的樂器。你吹,他吹,你彈,他彈,整個村里不一樣,充滿生命力、創造力。大家愈吹,愈加感受音樂釋放出來的奇妙,美好,充滿驚奇。同時,他們也發現:無論是個人彈琴,或是大家一起吹奏,都感受極大的喜樂,好像看到國王的面,他們知道這個音樂是從國王的生命所發出的。

我們每人手中都有一根笛子,吹奏出美妙的樂音。讓我們以敬畏的心,在聖殿服事,無論男、女、老、幼,我們學習敬拜上帝。我們也不停讚美上帝,唱出上帝的救贖,對世人永遠的愛,這愛顯明在你、我之間。更要顯明在我們的家人、我們所居住的地土的百姓。讓我們像大衛一樣,成為一位為上帝的美歌者,讓上帝的信息從我們口中唱出來。我們不斷唱出上帝的信息,直唱到永遠,也唱樹林的歌,唱得勝羔羊的歌。讓上帝的手不斷在我們當中,施展奇妙、權能、得勝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