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6驕傲與不敬虔的危險

驕傲與不敬虔的危險 歷代志下十一:1-17 黃旭正牧師

「神聖需要的不只是靈性的信仰,還有信仰的正當性與傳統,這是不可或缺。」

今天讀舊約歷代志下,其後半部記載以色列王國的分裂時期。以色列王國三千年歷史從掃羅、大衛、所羅門,皆稱「全以色列」王國。到了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他登基為以色列王始,以色列就開始分裂;直到西底家王時期,卻被巴比倫帝國攻陷耶路撒冷、以色列國完全滅亡。百姓四散漂流,聖城耶路撒冷被佔領,聖殿不再能敬拜使用。甚至今天在聖城耶路撒冷的原地聖殿所在,已被回教伊斯蘭建造一座『圓頂清真寺』宣示這地方是世界的中心,是回教的聖地。黃金圓頂、華麗裝飾與閃爍的白色大理石,也宣示著這地是新伊甸園,是世界最後的審判地點。然而,以色列今天的百姓,只能在古城聖殿山山下西側那道僅存的西牆,稱之為『哭牆』,在此祈禱、懇求上帝。

以色列國各時代君王的好壞,很簡單可分別,是以耶和華上帝眼中看為『善、或惡』為定見。特別歷代志強調耶路撒冷的聖殿和聖殿的敬拜,有不可或缺的關鍵,並得留心上帝話語的重要。以色列民與君王留心上帝話語,藉著支持大衛所建立的敬拜儀式和所羅門建造聖殿的使用,表現出他們的信心,並得到祝福。

代下10:1~12:16談到這位大衛的孫子、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這位君王羅波安在傑出前輩大衛、所羅門之後,只能說他運氣不佳。單單羅波安登基為王的地點就有差別,大衛在希伯崙立為王、所羅門在耶路撒冷登基;然而,羅波安卻只在示劍,是一處古老祭祀的遺址。

全以色列國處於南、北兩地的緊張,當羅波安王登基時,卻不是北方百姓、領袖們自動前來參加王的登基。當羅波安王剛正式統治國家時,他的影響力、支配力已經減弱,已不如大衛、所羅門。更面對當時北方強勢者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的威脅。耶羅波安先前背叛過所羅門王,因而懼怕所羅門王而逃往埃及。現在代表「全以色列」的羅波安將為王時,對手耶羅波安要求歸隊的條件是求羅波安使北以色列做的苦工、負的重軛要輕鬆些,北以色列就事奉羅波安。然而,羅波安聽信周圍同儕年輕人的建言,採取強硬態度。羅波安說「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王啊!你要對他們如此說「我的小拇指,比我父親所羅門的腰還粗。」羅波安的無知、不智,且如此殘酷又傷感情的話拒絕北以色列民在意所關心的事,羅波安要統領全以色列的機會就此結束。從此以色列就分裂為「南猶大、北以色列」兩個國家。當然,聖經記載北國以色列的統治者「耶羅波安」,他的作風與信仰崇拜的現象,與傳統猶太信仰完全不同。拜金牛、設邱壇。歷代志以此作比較與警示以色列百姓,那忠信於耶和華上帝的以色列民,離開了北國信仰形態、敬拜外邦神明的禮儀。經文說「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都隨從利未人,回來到耶路撒冷祭祀耶和華—他們列祖的上帝。」

上帝對所羅門獻殿禱告的回應,表明國家的安全和整體性是取決於人民的忠心;不是統治者、領袖的魅力與偉大。所以南猶大國百姓忠心是國家蒙福與安定的要件。這樣,堅固猶大國使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強盛三年,因為他們三年遵行大衛和所羅門的道。這是百姓人民;不是「羅波安」統治者。

相對來看這位後來自以為是的君王羅波安的命運。三年的得意,卻如惡耗般的預告,和終結國家的安定穩固,這一切失敗歸咎於王羅波安『驕傲與不敬虔』所造成的。

「羅波安」雖是所羅門王的兒子,卻沒有所羅門的智慧,因父親庇蔭得到政權。但是,在第十章整章故事中,令我們驚訝與擔憂就是:王卻不用老年人給他出的主意,聽在他面前侍立的少年人商議的話「我的小拇指比我父親的腰還粗」。羅波安行惡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驕傲與不敬虔的危險這句話形容羅波安。

「我的小拇指比我父親的腰還粗」這種『驕傲與不敬虔』極其危險,甚是帶來無法想像的災禍。簡單舉兩點作警示:

一、驕傲。
其實耶路撒冷、聖殿的寶貝是他祖父大衛、父親所羅門,為上帝聖殿所積蓄的資源,這一切是百姓所有的誠意,羅波安能有的只是王位的影子與外表而已。可憐的羅波安還設法維持他王權的外表,他只能造銅質的盾牌,代替所羅門進聖殿時擺在前面金質的盾牌,其實真正的威信與榮耀已經退色消逝了。羅波安毀壞大衛所建立當時偉大的王國,甚至使他的繼承人也受到難以說出的恥辱和患難。他驕傲的危險所在,是出於說急躁的話,好像火藥庫裡的一把火。

二、不敬虔。
來自不良的顧問,他的母親叫瑪拿,是亞捫人,是外邦拜偶像的。環境給他的限制是羅波安的致命弱點,在他的「性格」上他缺乏敬虔與誠實的原則。在內心裡的錯誤中羅波安失敗原因,因他不立定心意尋求上帝。人心不好結果不能避免處在壞的生活中。他的性格不久開始在他處世、行政上表現出來。在國內特別對該守的信仰敬虔他妥協了;倫理道德的忽視、社會正義難維護。羅波安容許各樣的不是,甚至偶像崇拜的利益可正式設立。

所以『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因為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上帝旨意的,是永遠常存。』

想到建禮拜堂,大衛看見他的宮殿跟上帝顯現的會幕相比,便渴望建造聖殿服事上帝。上帝為達成大衛的心願,賜他一件更美的禮物,就是兒子所羅門王,可以蓋聖殿完成大衛對上帝的恩,給大衛有王國的事業、整全的家室。這些應許雖在所羅門王進行,但看著歷史的起伏,上帝最終實現在祂自己的聖子耶穌基督身上完成,也因此這位萬王之王耶穌才是我們真正『永遠的君王』。大衛雖將有限的資源奉獻給國家、給上帝。但是,上帝應許卻將永恆的慈愛賜給祂所愛的人,是一份最大又永恆的禮物。

願我們能如大衛一樣,總是出於對上帝的愛與感恩,心裡受感而獻給上帝。也願我們總是看到上帝在耶穌基督裡賜給我們的,是那麼豐盛無比,遠遠超過我們所獻上的。但得記羅波安的歷史故事,驕傲與不敬虔是危險的,其後果是遺禍子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