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成為上帝的代言人

成為上帝的代言人 歷代志下十八:1~27 黃旭正牧師

「國家與人民都有責任要承認他們的罪惡與罪嫌……且滿懷盼望,相信真誠的悔改會帶來憐憫與饒恕,要相信聖經中高尚的真理,以及歷史的明證,就是唯有以上主為神的國家,才會蒙福。」 ~ 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亞伯拉罕.林肯 ~

『做事不保證會成功,但保證是誠實。』是林肯真實給美國領導者的典範。基督徒矢內原忠雄曾表示:會講話的人多,說實在話的人也不少,但按真理講話的少了;且說真話會讓人不喜歡的,就要靠勇氣!

新眼光讀經每日經文將以六年把整本聖經細讀一遍,全教會在個人靈修、講壇信息、小組聚會中分享神的話,都以此讀經為進度,歡迎信徒參與。

本週經文記載猶大王約沙法有與北以色列王亞哈的事。亞哈王勸約沙法同去攻取基列的拉末。約沙法說請你先求問耶和華。於是亞哈王招聚先知四百人來,他們說可以上去。約沙法又問說這裡不是還有耶和華的先知,可以求問他嗎?亞哈王對約沙法說還有一個米該雅可以託他求問耶和華,只是我恨他;因為他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常說凶言。約沙法說不必這樣說,就召了米該雅來。那去召米該雅的使者對他說眾先知一口同音地向王說吉言,你不如與他們說一樣的話,也說吉言。米該雅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起誓,我的神說什麼,我就說什麼。王對他說我當囑咐你幾次,你才奉耶和華的名向我說實話呢?米該雅說我看見以色列眾民散在山上,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耶和華說這民沒有主人,他們可以平平安安地各歸各家去。亞哈對約沙法說我豈沒有告訴你,這人指著我所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單說凶言嗎?米該雅說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我看見耶和華坐在寶座上,天上的萬軍侍立在他左右。耶和華說誰去引誘以色列王亞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陣亡呢?隨後,有一個神靈出來,站在耶和華面前說我去引誘他。耶和華問他說你用何法呢?他說我去要在他眾先知口中作謊言的靈。現在耶和華使謊言的靈入了你這些先知的口,並且耶和華已經命定降禍與你。亞哈王就將米該雅帶回,把他下在監裡,使他受苦,吃不飽喝不足,王並說等候我平平安安地回來。米該雅說:你若能平安回來,那就是耶和華沒有藉我說這話了;於是他們就上陣去。車兵長看見約沙法便說這必是以色列王,轉過去與他爭戰。約沙法一呼喊,耶和華就幫助他,神又感動他們離開。有一人隨便開弓,恰巧射入亞哈王甲縫裡。直到晚上約日落時候,王就死了。

當先知們發出預言不一致時,王要如何知道留心聽誰的話?通常以結果得知;否則難以辨認真假,只有時間證明先知米該雅的話是確實。但亞哈王打從心底只相信其他先知的話,因先前亞哈對耶和華的先知是恨他、不信服他;原因是米該雅先知指著亞哈王說的預言,不說吉語,常說凶言。王對先知有成見而不聽也不信任,導致於失敗身亡於戰場。

我們身處複雜的多元社會,其中充斥著許多衝突、成見、及傳訊的人。對基督徒來說需有屬靈洞察力為要。但在今日裡比起過去時代是更加困難,約翰壹書四:1「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雖然都是真誠善意,但並非所有的靈都相同。必然也會有敗壞信心的事情發生,欺騙取代知識的啟發,傷害痲痺了醫治。

早期基督徒教師發出宣言,屬靈洞察力對真理的測試,是包含內容與意圖。約翰壹書「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祂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我們要相信基督,且相信上帝的愛和目的彰顯在基督身上,這就是屬靈真理的確據了。

辨別「基督的樣式」並非簡單的任務,不能忽略個人主觀屬靈的經驗。但熱情、誠意也並非真理的保證;人可能出自真心而犯錯!同樣,今日西方的科技社會中,理性的成功認為科學方法是真理最後仲裁者。科學得以如此成功,主要因為科學所設定目標是客觀、中肯。可是,科學不能解答有關意義或目的等問題,如同經驗一樣。理性是屬靈洞察力的部分基礎;畢竟,真理必須要能透過理性的理解。然而屬靈的領域卻是遠超過人類理性所能理解的範圍。為了追尋並了解真理,基督徒必訴諸於聖經與信仰傳統,以此檢驗、衡量那荒誕不經的個人經驗、和人類理性的限制。

米該雅的經驗是,你們要聽耶和華的話。身為基督徒,必須了解魂的活動並且加以辨識。相信人是有「靈、魂、體」既『身心靈』,其中「魂」的定義是包含著心思、意志與情感三方面。由於「魂」是自我中心的;所以,提摩太後書二:21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因此魂必須被潔淨,成為聖潔、貴重的器皿,才合乎主用。

在身心裡,人的「口舌」是表達個人的思想、感覺與慾望。我們心思常是表明腦中所想的,然而未必是上帝的意念;意志指出個人的渴望,也非上帝的期待;感情透露我們的感覺,而不是上帝的感覺。因此魂若得潔淨,便懷有上帝的思想、渴望與感覺,也因此口舌得以成為上帝的代言。身體、魂是構成所謂的血氣或稱屬肉體。人喜歡有自己的想法;上帝卻期望人思想祂的意念,人都想滿足自己的渴望,若願降服聖靈,最終自己的渴望會轉變成上帝的渴望;人跟著自己的感情走,這是基督徒頭號敵人。藉著時間和努力,其實可以訓練自己的感覺,順服聖靈的領導。

先知的責任以口舌來呈現屬血氣或屬靈,口舌能用來傳達上帝的話語,也能成為魔鬼的工具。我們相信上帝的兒女都不願意作魔鬼的代言人;往往事與願違。

在聖經箴言中談到許多有關口舌、說話、言語的事。箴言十八:4,21「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智慧的泉源好像湧流的河水。」「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他的,必吃他所結的果子。」在此提到的主題,應正視就是口舌的問題。不但為自己個人,也為其他人帶來生命的祝福或咒詛,所以要學習說出屬上帝的言語。

基督徒是作上帝的代言人,蒙召無論對人、對事,或任何上帝吩咐前往之處去傳遞話語時,為了完成上帝的託付,必須先順服上帝,成為上帝話語的出口。凡是渴慕被上帝使用的人,首先要容讓上帝來對付,尤其是口舌和話語。通常具備口才恩賜的人,最突出的弱點正是口舌。因此,我們要成為上帝的代言人,要有的預備:上帝說話了,我們才說話。要說安慰、造就、勸勉的話。留意污穢的言語。

從歷代志下經文,試問我們可以成為上帝的代言人?按米該雅先知的話,說:我的上帝說什麼,我就說什麼。上帝希望能觸摸基督徒的口,使用我們的口舌成為代言人。上帝有很多話語要對我們說,我們必須要聆聽到上帝的話。因此我們容讓上帝在這重要的領域上對付我們,正如以賽亞書六:5「那時我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我們明白,若沒有上帝潔淨的大能,我們不過是嘴唇不潔的人。我們當學習、認真聆聽上帝的話語,善用上帝話語的權柄,你的生命才能閃耀光明與豐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