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30關係就是價值

關係就是價值 歷代志下二十二:1-9;馬可福音十:13-16 黃旭正牧師

 

「要喝清潔的水,必須使用清潔的杯子。」 ~ 萊比錫河岸的告示 ~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先一起來營造,三個月一次教會的『親子主日禮拜』,這一天不單牧師要用心,更邀請兄姊們一起配合、營造,讓「什麼時候,我可以作大人禮拜」的夢想,實現在我們樹林將新建的禮拜堂裡。真的『與孩子談上帝,千萬別敷衍』。

『信仰使我得自由』,一個人剛信主、或經歷信心高潮之後,都需要一段時間的演練,讓它從舊有的生活模式中脫離出來。新進的兄姊歡迎你們。布希父子都當過美國民選總統,他們如何以基督徒『活出使命』公開表白基督信仰。在複雜政治圈,他的生命彰顯出信仰的力量來改變人生、建造家庭、與公共事務的政治生涯,並型塑自己的命運。他將個人信仰注入每日生活的細節中,從晨更、禱告、讀經,守聖主日,以信仰來帶領生命的行動與方向。雖80年代經歷事業的失敗、婚姻危機、酗酒問題,這如何促使他成為一個信心的人。

歷代志下二十二:3-5「亞哈謝二十二歲的時候作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一年。他仿效亞哈王一家的壞榜樣。他母親亞她利雅亞哈王的女兒,以色列暗利的孫女;她替亞哈謝出主意,帶他做壞事。亞哈謝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因為他父親死後,亞哈王家裏的人成了他的顧問,使他墮落。」

猶大王約沙法雖是在上帝面前被看為好王,但是他後代就落敗了。兒子約蘭、孫亞哈謝聖經記載,他們都仿效亞哈王一家的壞榜樣。母親亞她利雅替兒子出主意,帶他做壞事。因此亞哈謝王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父親死後亞哈王家裏的人成了他的顧問使他墮落。

這段故事很簡單就可明白,關鍵在於亞她利雅這位女人。她是約蘭王的太太,亞哈謝王的母親,他們父子同一個模子灌出來的。亞她利雅是壞王亞哈的女兒,這婦仁陰險如耶洗別亞哈的關係。亞哈謝是因為與壞王亞哈家族往來,而受到上帝嚴厲、可怕的報應,因為上帝看他們為惡,定意要剪除這個家。因此,猶大國就顯然沒有後續讓上帝看為善、為好、為敬虔的人。

《馬可福音十:13-16.》「有些人帶小孩子來見耶穌,請耶穌摸他們;門徒卻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了就生氣,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來接受上帝主權的人,絕不能成為他的子民。」於是他抱起小孩子,一個一個地摸他們,給他們祝福。」

一個有價值的東西,需要由知道這價值的人來獻上;因這人本身就是有價值的,所以願獻上。相同,有價值的東西就給有價值的人用,使用的人就成為有價值的人。價值的互動是建立在關係上,是永恆的。

孩子如何建立他們的信仰價值?透過家庭、教會的價值教育和宗教教育,我們的孩子從中在學習。那到底他們真正的學到什麼?這是我們將留心的。基督徒,當我們談到『價值』時,其實我們就已經在進入一個關於『價值』本質的問題。因為賜給我們生命的那一位創造主,早在祂創造我們生命的開始就賜給了我們生命的價值與尊嚴,這常是我們自己無法給自己的。因我們不是進化之下偶然出現的產物,我們是在上帝愛的意念之下創造出來的,祂是看我們生命如此珍貴,以致於祂—-透過從死亡轉化到生命的永恆—-給了我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也在祂的同在中,也在祂的光明中。

與孩子一起探索生命的奧秘,幫助他們與上帝建立關係,是上帝託付給父母的重要任務。是一種恩典,也是一項挑戰。當父母把宗教教育視為有幫助於孩子生命意義的建構,以及與上帝關係的實踐時,這對孩子來說是一種感受能力擴展生命的提升。期待主日學教育,能幫助我們教會孩子對上帝的愛形成一種根本的信任。我們該為主日學(幼兒、國小、中學,以及成人班)的服事者加油、感謝!在將要興建的禮拜堂,除了能有合一同心『天圓』的敬拜;在信仰的教育事工,有『地方』來造就孩子。

每逢月有第五主日,我們稱之『親子主日』,鼓勵為親子關係闔家一起來敬拜,養成孩子們作禮拜的信仰習慣。

讓孩子與我們一起參與、學習『宗教儀式』,對其信仰宗教心理發展是重要的:

一、孩子會深受敬拜中重覆的儀式化規則和舉動影響,這對孩子的自我發展(認知和情緒)是一種重要的先決條件。儀式會使每一天、每一年和人的一生產生『秩序』。

二、規律的重複性活動儀式會給我們帶來信仰的安全感與信心的力量。透過不斷演化,我們的感情和經驗才能對一個人的認同和穩定性有幫助。

三、學習和記憶的儲存常發生在感情方面,等到後來遇到有這種類似的感覺和氛圍時,就會再度喚回,這種感受會伴隨我一生,使我憶起童年一些愉悅的感動。精神醫學稱這種網絡是會一直被儲存的,當生命遇到某特定狀態、困難階段時會成為指南,一種好像被上帝懷抱著的平安感覺。

四、儀式可幫助人跨越生活的波瀾,是一種策略幫助我們面對陌生情況時能自我確認,並且面對恐懼、無法勝任時能自信勇敢突破。因此,儀式是一種有效的、與社會行為有關的學習情境,建立一個人信仰的價值觀。儀式可以在危機中穩定人的情緒系統。

下主日能陪孩子一起領受、恭守,與主同坐席,聖禮典的『聖餐』信仰告白。對孩子們信仰的親子關係提醒三件我們的陪同與付出:

  1. 為你的孩子祝福,說正面積極的話!
  2. 與孩子一起禱告,……禱告是一種能力,睡前晚安儀式是親子生活中的綠洲。
  3. 與孩子一起上教會,敬拜上帝,讚美、感謝、聽道。

今天把眼睛閉上的人,明天將會後悔莫及,親子關係是他人無法取代的。你留下了什麼給你的兒女!基督教家庭所傳承的信心遺產,就是信仰。即便經歷信仰的高低起伏,那深埋在我們心中的信仰根苗卻不曾死去。

『有人帶著小孩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祝福,門徒就責備那些人。耶穌看見,就不悅,對他們說:讓小孩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如果你想問的一個信仰問題,我告訴你你要向主問,說『我是否曾經,經歷過一個關鍵性的時刻,領受了主耶穌基督的憐憫,而警醒、敬虔,意識到重生歸主!』雖說不出在某一個關鍵時刻,但我知我的生命改變了。

展望樹林的未來『關係就是價值』。與上帝建立的關係是最大的價值,可使我們的生命充滿尊嚴、有價值的活下去,使孩子們有安全感的信心。把孩子的生命帶來與上帝相遇的經歷和體驗,使孩子與上帝建立關係,那就是我們送給他們生命最珍貴的禮物;這禮物是將我們經歷的一切與上帝有了的關係。

與上帝保持關係是多麼重要的價值!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