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6與耶穌吃吃喝喝

與耶穌吃吃喝喝 路加福音 7:34約翰福音 6:51 吳秀江牧師

人子來,也吃也喝(路加 7:34)

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

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翰 6:51)

 

耶穌說:「人子來,也吃也喝」。耶穌在世上確實喜歡與人吃吃喝喝。

不免讓我們想像假如今天耶穌來樹林,祂會吃什麼?喝什麼呢?最近樹林開設號召全國最大的夜市–興仁花園夜市,聽說好幾百個攤位,美食在前任君選擇,假如耶穌今天與我們同飲食,祂會選擇什麼食物?會是米糕、肉圓、蚵仔煎?或是喝洛神花、烏龍茶或酸梅湯呢?

耶穌喜歡和眾人吃喝,祂靠近稅吏、罪人、痲瘋病人、法利賽人、門徒等眾人,並和他們一同吃喝,從吃喝中進入人的生命,不僅揭開真理的面纱,更引人入恩典的門內。耶穌與人共桌飲食,也關心人饑餓的問題,人面對饑餓不得吃的困境,是耶穌最深的關切,所以在曠野中,群眾面對沒有食物的困境,祂將些微的食物變成可以飽足4千人、5千人吃飽的佳餚,使眾人歡喜飽足。

耶穌關心人身體的饑餓,也關心人靈性的饑渴,在過去、現在,甚至下一個世代,耶穌都一樣不改變。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翰6:35)。「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翰 6:51)。

耶穌是可以吃的生命的糧。表示耶穌不僅給予人食物\吃,祂自己也變成可以吃的食物;耶穌不僅與人吃吃喝喝,祂自己本身也給人吃,給人喝,換句話說,祂就是食物,這食物就是生命的糧食。耶穌生命的糧等於耶穌的肉,因祂說:「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使人擁有生命。因為耶穌道成肉身,為將身體交給死亡,耶穌與人的生命交換,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耶穌使人得著生命活著必須具備的營養要素,就是來自天上的糧,它有永生的本質,使人吃了可以活著,而且活到永遠。所以耶穌是可以吃的食物,喝的飲料,使人吃喝可以得著永遠的食物和生命。

這永遠的食物和生命是耶穌基督為世人所預備。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過,釘十字架,打破祂的身驅,流出寶血,為要拯救每一位信祂的人,所以祂在受釘之前設立聖餐,以寶體為餅、寶血為杯,邀請門徒與祂同吃喝,進入救恩的宴席,也顯明上帝與世人所立的新約。這新約和救恩的宴席,歷代教會也遵行這神聖的禮儀聖事,我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都在表明主的死,並用信心盼望等候他再來。

所以透過聖餐與主吃喝,我們進入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基督的生命流入我們的生命,基督的寶血貫穿我們裡頭,帶來更新變化,讓我們原本被釘罪該死的人,能得以永恆存活。基督生命的豐盛也藉著吃喝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生命中的空虛、饑渴、絕望、枯竭、死亡,將被耶穌的豐滿、飽足、盼望、泉源、生命所替代。

當我們藉著與主共飲食,我們與主就產生親密的連結。耶穌的應許就在我們身上,祂說到祂那裡,祂絕對不丟棄我們,在這緊密連結的關係中,祂在我裡面,我在祂裡面,所以我們與主不是分離的,而是有聯合,有交集,有合一,在這樣的關係上,上帝與我們永遠不會分開,祂永遠與我們同在,所以我們無須害怕,我們的生命旅程也不孤單,絕不會孤軍奮鬥,祂關心我們生命的一切,祂關心我們肉體的需要,也關心靈性的需要,祂關心人生命的所有一切。上帝的救贖藉著耶穌的肉(餅)和血(杯)賞賜給每一人,顯明上帝的愛,所以聖餐是人生最重要的大餐,世人都需要的飲食。

今天,教會照著耶穌設立的聖餐,我們與主耶穌同坐席,祂以祂自己為食物,讓我們與祂同吃喝,參與在恩典的宴席,我們當用感謝、喜樂的心領受。我們也相信因為聖餐的連結,耶穌基督參與在我們的生命、生活中,從聖餐的延續,每一天的每一餐,我們所有的飲食,祂也都參與在其中,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