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選對鑰匙,開對門

選對鑰匙,開對門 約翰福音十:7-11 黃旭正牧師

「解除民間的魔咒 —- 需要『啟蒙運動』。」~梁燕城~

宗教現象分兩大系統,一、神秘性:以恐懼、驚嚇、懲戒,威權管理,如:一般民間宗教。二、啟蒙性:以啟示、申論、救助,理性服務,如:獨一神基督信仰。「啟蒙」是世人在未理解理性運作之前,未能掌握根據建立結論證據之前,通常將未知之事依靠自命懂得一切的前輩、或師傅指示。特別民俗文化的方向是傾向有權勢、學術霸主的主張,一般人難自作堅持。因此,民間農曆七月俗稱「鬼月」常人云已云的故事頻頻謠傳,形成世俗靈界「魔咒」現象,所謂的鬼事風情都在七月裡。

「魔咒」從社會學說是指神秘化的宇宙觀。現代文明之所以突破歷史,能引導人類向蒼茫宇宙探索,主要是可解除神祕化的宇宙魔咒,使天地放在理性之下,朗然清楚。面對靈界的挑戰與認知,基督教信仰以聖經上帝的話語為根基啟示,如《約翰壹書》的方法去驗證可知其與否為真理的靈。我們在經驗中有幾個要點參考:

一、在聽聞有人繪聲繪影敘述鬼靈時,不要太快判斷是靈界與否的結論。

二、不要以為趕鬼的恩賜與個人屬靈的程度有必然關係;鬼魂的作為不是靠某一個人的恩賜;只要是基督徒,都可以憑信心奉基督的名去趕鬼面對。

三、在趕鬼前必須求基督寶血潔淨自己、遮蓋自我的罪污,不憑自己是因自我滿是污穢不堪,反被鬼魂所針對與揭露;唯求主潔淨以後生命得為聖靈充滿、保守。

鬼月的觀念民間宗教耆老的流言,是那些「無緣鬼魂」從地獄中被釋放,俗稱「開鬼門」。此月裡這些地獄中無人奉祀的餓鬼可到處遊蕩,在人間接受施食。「開鬼門」就是打開地藏王所管轄地獄的門。孔夫子教導「敬鬼神而遠之。」;「寧可信其有」。身為上帝兒女的基督徒又如何看待呢?以約翰福音書分享什麼是『選對鑰匙,開對門』的福音。

約翰福音十章耶穌以「羊圈」作比喻,談羊舍(圈)、羊門、好牧人。這比喻耶穌在反應第八、九兩章的故事:行淫的婦人、生來瞎眼的盲人。他們得釋放、得自由的經過。今天生命被主觸摸、改變的人,明知這位進入我們生命的主,是創造宇宙萬物、掌管世界的父上帝,是永恆的神。我們嚐過在基督裡新生命的滋味與喜樂,其內情之豐盛是我們前所未知的。當認真讀上帝的話語也必能像他們會有更深一層領悟到屬靈真理的豐盛。因而,我們藉由主的話語來擴張我們的屬靈眼界。主耶穌說祂是羊群的門,以現代對羊群來說,主是羊的出入口,是羊群的門路。經文談到『羊的門』,在當時巴勒斯坦地方有兩種情景:

一、公共羊舍的門。它有堅固的門欄可開關看守、保護著羊群出入,是眾牧羊人共同使用的,羊舍有圍牆欄柵裡外之分,羊群出入專用的門。

二、臨時羊舍的門。曠野遊牧者臨時起造羊舍,用石頭樹枝圍繞,或山洞、山溝簡易築堤,讓在野地的羊群可暫時休息的羊舍。這就是耶穌的比喻,自己就是那保護羊群在圈圍籬笆中留一缺口,自己當門睡在這關口。

這羊圈是屬臨時性的,在荒郊野地裡牧羊人臨時圍築的羊舍,此種羊舍的門更是重要,是羊唯一出入所在,牧羊人本身身體就成為那羊群的「門」。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凡在我以前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不聽從他們。我是門;那從我進來的,必然安全,並且可以進進出出,也會找到草場。盜賊進來,無非要偷,要殺,要毀壞。我來的目的是要使他們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

『門』在希伯來人傳統中極其重要的象徵,原字根與『誠實』是相同有關的。早期以色列百姓在埃及為奴,出埃及蒙拯救是他們民族出頭天的經驗。特別「門」就與每位猶太人極其要緊的。猶太人的歷史在逾越節那日,為奴的家殺羔羊取羊血抹在門楣上為記號,逃過滅門天使的懲戒,以色列百姓得以脫離埃及為奴役的生活,走出被轄制的日子,進入自由、寬闊、嶄新的生活。上帝應許「要使你們出、入都平安,事事蒙福。」

今天信徒能在基督裡的生命,因耶穌是門我們從祂進入這上帝國的門路。約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基督是唯一能領我們進上帝國,祂是這奇妙有豐盛、新生命的入門。我們信耶穌的人找到真理實在的人生目標,與生命的價值。這是整本聖經服用的重點。唯有在耶穌裡,我們才有新生命;在耶穌裡,我們得以與上帝和好;在耶穌裡,因信稱義,我們罪得赦免;在耶穌裡,我們被接納進入永生的天家,有復活、成聖、願傳福音的喜樂。在耶穌裡,我們是新造的人。我們可以無止境的一直一直表列下去,將這福音成為一首頌讚的詩歌,讚美、榮耀、敬拜祂到永永遠遠。

總結,只有耶穌是引我進入豐盛生命的『門』,如此我們的生命、生活、工作、事業、家庭、婚姻,年歲愈加增感受愈深沉,在這不能明白的世界,為了生存、競爭、奮鬥,一直不能肯定、不能相信世界會給我們什麼的價值標準,為著能適應與每一個時代,就看輕生命之道;似乎只在意追求著生存的無奈。甚至選擇了自己的門,偏行已路,結果這一生庸碌怨懟無意義,最後顯得虛空、荒謬,竟把原有上帝形象之榮耀扭曲了。

生命實在太珍貴了,活在這有限、短暫的世界裡,真要好好的把握與珍惜。不容生命任意揮霍在自己私慾的生活中。上帝按祂偉大形象的創造,塑造我們偉大的人生,就當與祂的心意完全配合。讓我們瞭解、達到祂對我們生命豐盛、深遠的期望。也只有我們能完全順服,絕對配合,在祂不斷向前推進的異象(計劃)、心意中,我們才能進入那豐盛生命的自由。

主耶穌用生動的例子,說明我們能有開闊的人生觀。任何信徒若想領人來歸主,我們自己必須是跟隨主的人,這工作的報償與果效是與主耶穌建立的關係成正比的。一個能尊主為大的信徒,必須是『聖潔』的生命,並有一個慈善、堅定、熱心尋找迷失的羊,於在世俗之路徘徊、遲疑的羊領他們歸主教會。因此我們就必須是基督耶穌的『門徒』。

『選對鑰匙,開對門。』在人生旅程中我們有許許多多選擇,選擇好比面對許多扇門,在這麼多扇門中我們要開對門就得選擇對的鑰匙,才能達到我們的盼望,開對的門這是極重要的決定。但如果找不到正確的鑰匙去開對的門,就只能在門外徘徊。從約翰福音這段耶穌的比喻。祂說祂是羊的門。很清楚耶穌明白當時牧者的用心,在曠野郊外的牧放羊群時,牧羊人就是羊的門,為了保護羊群,在簡單圍籬圈子裡,牧羊人就是這圈圍牆的門,凡羊已進到圈內受保護。牧羊人就睡在、堵在缺口當作門。耶穌將自己比喻為羊的門,一切羊兒能安然的受保護,通過耶穌的門可以放心得到安全。而且有清潔營養的青草食糧,得以飽足。也就是說依靠耶穌的羊群能得到完善的照顧,並安全的成長茁壯。

耶穌是『門』的比喻告訴我們:在這門內,祂是我們生命中保守我們的主;在祂的照顧中可以得著豐豐富富的生命。耶穌的應許,祂是讓我唯一進入安全、自由的門。  那麼,什麼是鑰匙?鑰匙就是『關鍵』!就是相信並依靠耶穌,像羊群們依靠牧人般。因此,我們若相信耶穌,就得以進入豐盛生命的裡面!『選對鑰匙,開對門』,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

啟示錄三:7-8「寫信給非拉鐵非教會的天使,說:『那位神聖而信實、執掌大衛的鑰匙、開了門就沒有人能關、關了門就沒有人能開的,這樣說:我知道你所做的;我知道你只有一點兒能力,可是你遵守了我的話,也對我忠誠。我已經在你前面開了一個門,是沒有人能夠關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