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4持定永生

持定永生 提摩太前書6:9-16 吳秀江牧師

這段經文是保羅對屬靈兒子提摩太的勸勉,也提醒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要付出代價,努力活出永生。保羅說基督徒當操練兩件事,一是消極性的避開貪財,二是積極性的持守永生。

首先談避開貪財。保羅教導人要離開對錢財的貪慾,從金錢的迷思中走出來。金錢本身沒有錯誤,貪財才是錯誤;問題不在金錢,而在貪財。貪心的人會陷在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中。貪婪—是一種慾望,是自私的,和拜偶像一樣,它會生出其他的慾望來。金錢有可能變成毒品,貪心就像上了毒癮一樣,愈吃愈重,不吃不行,人得越多,就越想要。這種慾望是無知的,結果會落在敗壞和滅亡中,失去自己、失去尊嚴、失去一切。保羅說:「貪財是萬惡的根源」。貪婪帶來自私、欺騙、作假見證、招致嫉妒、爭競、怨恨、暴力、殺害等等。人貪戀錢財就離了真道,用許多的愁苦,把自己刺透。(v10)因為人處心積慮想得到金錢、得更多的錢,不擇手段,導致離開上帝,在上帝國無份。

在現今的社會是一個以金錢掛帥的時代,人人追求金錢物質,人人都在想「錢」,如何賺得更多的錢,如何擁有更多的財富。保羅的教導更加提醒我們避開貪財。貪財不是我們生命的追求,更重要保羅的指出貪財的後果會把我們帶入罪惡中,也帶入憂慮和懊悔中。

我們的社會因為貪財引來的殺機,時有耳聞。幾年前,「媽媽嘴事件」為了錢財殺人的消息鬧得沸沸騰騰;還有南迴鐵路搞軌案,兩兄弟共謀破壞鐵軌造成翻車,再造假殺妻,詐領7千多萬元保險金。諸如此類的新聞案件,充斥在我們每天的社會消息版上。或許,我們會說我們不致於那麼做惡,但金錢的誘惑會帶給我們損害。一位19世紀美國的資本家高德,死時留下上百億的資產,卻沒有人為他哀悼。據說在臨終前,他已看出生命的危機,他大聲叫喊:「我是世界上最可憐的傢伙」。他生前處心積慮積賺錢財,但終就物質主義不能滿足人的心,只有帶入最終的絕望。耶穌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保羅說: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食就當知足。(v7)

有一次,在一位富有婦人的葬禮上,許多人都非常好奇她留下多少遺產,一位參加告別禮拜者就問牧師,這婦人有多少遺產,牧師回答:「她留下你現在看到的一切」。也或許我們會說,我們的一生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多錢,但是,金錢的貪婪卻常常誘惑我們。對財物不正當、不合宜的取得、非份的妄想、妄求、妄得,都不是我們要追求的,我們才不會被今生的思慮困住,已致於離開真道。

保羅不僅告訴我們當閃避、離開貪財,很重要的要追求、持定永生。追求一切的良善,就是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保羅語重心長提醒提摩太生命的呼召:他是屬上帝的人、是基督的見證人。一位屬上帝的,有他從上帝來屬天的使命、呼召、職責。成為屬上帝人都要離開、逃避所有與貪財有關的罪惡,離開少年人的私慾,凡跟上帝美善的事務不相符的事物都要棄絕,逃避邪惡,愈快愈好,愈遠愈好,用生命去努力,排除萬難,離開不義。   然後往一個新的方向奔跑,就是持定永生,確保永遠的生命。

提摩太是承認基督是主、擁有永生盼望的人,他認識耶穌基督,也認識天父;他是宣信基督是主的人,他已得著永生。但保羅還勸勉他要「持定永生」。

「永生」是上帝的恩賜,罪人無法靠自己的努力得到,但人只要相信,就能得到。永生意表現在臨到和將來盼望。提摩太是有永生確據的人,但保羅嚴肅說要「持定永生」。持定之意:持守、抓住、緊握,使它完全屬於自己,享受它,並將它豐豐富富活出來。基督徒不是對永生的恩典輕輕忽忽,根本不看重。因為永生的基礎,在於偉大的上帝,祂是賞賜永生的上帝,上帝擁有的特性,包括:

1‧神不能被征服—乃征服者,一切地上的權勢不能左右祂,不能勝過祂,因為祂是神,是可稱頌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2‧神是永遠不死、不敗壞、不朽爛,祂是獨一不死的,不會因為時間、地上的死亡、分離而改變;

3‧神是不能靠近的,祂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中,但因耶穌基督的恩典,邀請我們就近祂的光中;

4‧神是看不見的,人的肉眼看不見,但藉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向世人顯現。

這位偉大的上帝是我們窮盡一生的追求。

上帝對提摩太的呼召,也是對我們發出的呼召,當棄絕貪財並抓住永生。貪財和永生是對立的,貪財和上帝國無份。我們要抓住永生,緊緊抓住,不是只有知道我有永生,乃是持守、確保我們所得真正的財寶。持定永生就是要看重、愛惜並享受它的美妙。好比說我買了電鍋,我有電鍋了,但若是都不用,它就沒有功效。又譬如人娶了心愛的老婆,卻把她丟放在家,不理睬不愛惜,反正她是我的老婆,不必要聯結。不,不能這樣!

持定永生就是抓住、緊緊不放、不能失去,而且要活出來,活在永生盼望的喜樂裡。台東有一位婦人,她每天都到pulu游泳池旁邊的溝渠洗衣,溝渠的水是從pulu游泳池流出來的,它是一口活冷泉,直接通到幾十公尺外的太平洋。有一天,她看到一位一同洗衣的少女,忽然掉落溝渠,載浮載沉,婦人奮不顧身在岸邊上,彎下身兩手緊緊抓住少女,不讓她沉下去,不讓她被水沖走,緊緊抓住,非要抓住不可,不能放手、不能讓少女離開。於是她的手救了少女一命。持定永生就像這樣,牢牢抓住不放手。

永生現在就臨到我們,我們都在享受這個福份,我們當時常思考、紀念、享受、感恩、讚美這位偉大的上帝所行的恩典,我們理當時常親近祂、在祂的光中與祂同住;靠著全能的神,我們也得勝有餘。同時,我們也知道面對將來是有盼望的,無論今生和來生,我們都有美好的應許。願我們行在真道,活在真道,離開貪財,持定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