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1我識我所信

我識我所信 提摩太後書1:3-14 黃旭正牧師

「我是一個很好的修士,我嚴謹地守修道院一切規則;嚴謹到一個地步,

如果曾經有修士因為修行的緣故而得以進入天堂,我敢說那就是我了。

所有在修道院認識我的弟兄可以為我見證。假如我這樣繼續下去,終會

被守夜、禱告、閱讀和其他工作,奪去我的性命。」  ~馬丁.路德~

 

今年是基督宗教改革的500年。宗教改革的主要發起人馬丁.路德,他的內心對死亡和審判有很多恐懼,某日在回學校的途中險些被閃電擊中,在危急之時他發願:「不要讓我死,我願成為一個神父。」脫險後果真進了埃爾福特的奧斯定修道院,並被祝聖為神父。路德雖非常遵守修會的會規,但仍對自己能否得到上帝的拯救產生懷疑。

路德是威登堡大學的教授,在教學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所尋找的真理『義人必因信得生。』他的思想最重要的來源是這段聖經的話「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1:17。

宗教改革者留給我們珍貴的禮物並不是一串恆久不變的理念,而是要忠實於上帝主權的信心,和依據聖經教導的決心。自古以來許多神學前輩們的努力,極力肯定基督教的信息,視為一條認識上帝和得其接納的可靠道路。我們讚賞宗教改革者的精神與貢獻,最具體和有意義的動作乃是效法他們都本著信心,以寬宏的意念和用心,踏實的在這多元的時代中,將基督的福音分享出去。

聖經提摩太後書一章,保羅說「我感謝上帝,就是那位我跟祖宗一樣用清白的良心所敬拜的上帝。我日夜在禱告中懷念你,一想起你惜別時所流的眼淚,我就急切地想要見你;見到你,我就會滿心快樂。我記得你那純真的信心,就是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妮基所有的那種信心。她們的信心,我相信你也有了。所以,我提醒你:那在我為你按手時上帝所賜給你的恩賜,你要使它像火一樣燃燒不熄。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靈不使我們膽怯;相反地,他的靈會使我們充滿力量、愛心,和自制。

因此,你不要把為我們的主作證當作一件羞恥的事,也不要因我為了主的緣故成為囚犯而覺得羞恥。你要按照上帝所賜的力量,為福音分擔苦難。上帝拯救我們,呼召我們作他的子民,並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好行為,而是出於他的旨意和恩典。他在萬世以前就藉基督耶穌把這恩典賜給了我們,現在由於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的來臨而實現了。基督已經滅了死亡的權勢,更藉福音把不朽的生命彰顯出來。

為了這福音,上帝指派我作傳道者、使徒,和教師。因此,我才受這些苦難。但是,我仍然滿懷確信;因為我知道我所信靠的是誰,也深信他能夠保守他所付託給我的,直到主再來的日子。你要堅守我所給你的那健全的信息,作為你的規範,也要守住我們跟

基督耶穌連結所得到的信心和愛心。要藉住在我們內心的聖靈持守那付託給你的美善。

保羅說「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保羅對提摩太首先談到,要持守美好的交託(付)。『奔跑超群的一生』這是保羅一生最後的一段話。他的一生到生命、生活臨終時總結了三句話《提後四:6-7》:「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我們這一生是打仗的人,打了一輩子的仗。保羅不是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贏了」;他是說:「我打過了!」打過就好。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我跑盡了」,在世的人生路,好像前面沒有什麼可再跑的。像是沒前途的人,也明白生命的有限與終極的到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保羅不是說「所信的道我已經傳揚了!」乃是說「我已經守住了」—-上帝給我看見的,上帝給我託付的,我都已經守住。所以,保羅確保的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

我生命奔跑的過程,就是我跟隨主耶穌的秘訣。因此「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保羅奉上帝的心意,照生命的應許作使徒,是有恩惠、憐憫與平安的。他是接續著祖先來事奉上帝,這種傳承,他就不住的想念提摩太,因此將上帝給的恩賜挑旺起來。因為上帝賜給的不是膽怯的心,而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所以,他絕不以福音、見證主為恥;上帝的聖召不是我們的行為,是以基督的恩典彰顯出來。保羅這樣為福音而奉派事奉,為這受苦仍不以為恥。最終因為,保羅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也深信所信的能保全自己所教託給祂的,直到實現那日。要堅守所給你那健全的信息作為你的規範,也守住跟基督耶穌連結所得到的信心和愛心。

親愛的基督徒,服事主的人,總會受苦難。但是因我們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而且深信,祂能保全我們所交付祂的。我如果知道我所信的,我就會有幾樣的作為:

  • 我就敢來跟隨。在生命旅程中,無論剩下多長,我必可專心的、全心的來跟隨著我知所信的。
  • 我就勇敢交託。把最有價值的東西交託(付)給信任的朋友。交付了,在應允的那一天,他必完全的還給我。交付了什麼:生活的處境、不理想的環境、交付服侍,生活都交付了,因我識我所信的。(保險箱)
  • 我就甘心忍受。甚至得如保羅坐牢般不自由與受苦。甚至被棍棒所打、石頭所扎。

本宗聖禮典的依據:[使徒信經]我信:聖父上帝、聖子上帝基督耶穌,聖神上帝是 三一上帝。韋敏斯德大要理,問1.人最主要、最崇高的目的是什麼?答:人最主要、最崇高的目的就是:(一)榮耀上帝,(二)完全以祂為樂,直到永遠。問162:聖禮是什麼?答:聖禮是基督在祂教會中社立的神聖約定,向那恩典之約以下的人象徵、引證、表明祂中保的恩惠;堅固、增強他們的信心,和其他各樣恩惠;使他們有順服的義務;見證分享他們彼此之間的愛心和交通;並使他們與外人有分別。問168聖餐是什麼?答:聖餐是新約的聖禮。我們按照耶穌基督指定的方式分餅喝杯,藉著領聖餐表明祂的死。人如果配於基督相交,領聖餐就是吃主的肉,喝主的血;(一)得屬靈的滋養,在恩典中長進;(二)確認與基督聯合、相交;(三)見證他們對上帝心存感恩、以身相許、彼此交接,同屬基督奧秘身體;並且經常保持這樣的心態,歷久彌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徒們當守信仰告白,也一直在生活中延續,並藉著每次的聖禮典之聖餐禮來確定自己的身份,這是信徒的義務與權利,沒有任何人甚至自己可剝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