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8分別為聖

分別為聖 提摩太後書2:19-22 黃旭正牧師

『基督的教會,信徒的團體,已經從這世界的掌握中被分離出來了。』

~潘霍華牧師~

 

潘霍華牧師的著作追隨基督一書中,對基督徒稱『聖徒』是因基督徒已經從這世界的掌握中被分離出來了。當然,基督徒仍然要生活在這世界裡,但他已形成了一個團體,有其自身的主權範圍,及其自身需要的生活空間。這團體它是聖潔的教會「使她榮美、聖潔、沒有瑕疵、沒有任何污點或皺紋,好獻給自己。」〈弗五:27〉它是聖徒的教會,這肢體要被稱為聖徒「我寫信給你們在羅馬、為上帝所愛、奉召作『聖徒』的眾人。」〈羅一:7〉是在耶穌基督裡成聖「寫信給在哥林多上帝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 主,也是我們的 主。」〈林前一:2〉所以聖徒要有過教會的生活。

提摩太書是保羅書信中最後寫成的一卷,是羅馬帝國尼祿王正在逼迫基督徒,保羅再度囚禁羅馬監獄中,在自己認為沒獲釋希望,面對殉道如生命澆奠於地的時刻,對年輕傳道者的交代與勉勵。保羅殉道在即,但對上帝的信心仍堅定不移。乃將自己事奉主耶穌的態度、信念、內心的感受一一告之提摩太,藉此鼓勵提摩太為基督該忍受一切,完成傳福音的職務;並囑咐提摩太要自守及竭力抵擋異端。提摩太書感人至深,對各時代的基督徒發出同樣的挑戰。

當時異端使教會信徒信心動搖,但上帝所立定的絕不動搖。根基是指整體教會中有真誠信徒組成的核心,而且有印記。當時蓋房屋在石頭、磚塊或其他根基上往往烙印主人的名號,或該樓的專屬作用。所以,信徒們應選擇自己該作怎樣貴重的器皿。保羅在此以大戶人家比喻教會,用金器、銀器、木器、瓦器分別。勸勉信徒要聖潔遠離異端、結黨,脫離自私詭異的心思意念與行為,成為合上帝合用,又貴重的器皿,可作各樣的善工。

上帝堅固的根基立住了。基督教信仰的根基是復活的耶穌,這堅固的根基已經立住。所以上帝的根基是活的,是可為主作見證的;因此要有印記,是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表明一個在耶穌根基上生活行動的人,就是過著教會生活的人。他也必定是一個能流露主、見證主,為主給世人所認識,是聯於基督,有活出聖潔生活的人。

金、銀,木、瓦的分別,是以貴重或卑賤比擬。這裡不是指功能,而是指器皿的價值。金器:表明神聖性情的構成;是上帝自己,教會生活有金的器皿,出於上帝的就是金器。金質是不變節的,是榮耀、華貴的,不僅有上帝,也屬於上帝;上帝不僅得著了我們,也成為我們的內涵。銀器:基督救贖的構成;屬於上帝的就是銀器,銀器是容易退色的;作銀器,當常常需要擦一擦。這意思是對主耶穌的救贖,我們需要經常有新鮮的經歷見證。我們每天早晨起來需要禱告,讓主的救贖再新鮮起來,把銀器那氧化的黑暗地方差亮(否則卡鋐)。我們再生活中親近主,就是把銀器擦一擦。木器:是出於上帝的,卻是自然的構成;是來自樹木,是上帝所造的,是出於上帝,卻也是天然的。教會中木器最多!有人他裡面的神聖生命是從上帝來的,甚至他服事主的心願,都可能是從上帝感動而來的,但是他這器皿在製造的過程中,把金—神聖的性情,把銀—基督的救贖,完全放到一邊去,他就只是成了木器,他雖是屬上帝的,卻是由自然樹木構成的。瓦器:是出於人的,卻又是自以為有用的。世人的想法是: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可以服事主,好我自己來!殊不知,主並不要用你。你想自己是有用,主會說:我喜歡欣賞你,我不喜歡用你。這不是說主棄絕不用你,金器可以用,銀器也可以用;但金、銀的主要功能不是只有用,而是讓人會欣賞。

教會的生活不是我們所想像的。我們所想是:主怎樣用我?但主所想是:祂怎樣珍惜、欣賞你?我們所想是:我怎樣在主的手裡有功用?主所想是:你怎樣在我手裡是有價值的?我們一生和主的衝突都在這裡,我們堅持作木器、瓦器,上帝卻定意要我們成為金器、銀器。

主願意我們是金器、銀器,來讓祂珍愛、讚賞。主喜歡我們什麼都先不用做,只是先愛祂、敬拜祂;可是我們卻堅持自己的意見,說不!我要替主做一番事。這就是木器、瓦器。你一生是要有雄心壯志來為主做一番,還是願意順服讓主好好的被珍愛欣賞?銀器也可以拿來當碗吃飯、金器也可以;但是我們知道,它主要的目的是價值,更是被珍愛、讚賞的;木器、瓦器雖是好用,本身價值卻不甚高。上帝所要都是貴重的。我們人的觀念是「做」想讓自己有用;但是上帝的心意就不是這樣了。主對你說:你明白復活嗎?你認識在復活裡的根基嗎?你了解復活根基上的豐盛嗎?這在上帝眼中是金、是銀的;而祂認識的你,也正是這金器、銀器。

付出代價潔淨自己,脫離自我自然的熱心。聖潔不是可有可無的選項,要分別為聖在聖潔裡生活,是美麗的奧祕,聖潔生活首先要過教會的生活。人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被稱為『聖徒』?是不再走世人的路。追求聖潔,今日世界某些信仰主題已從教會基督徒的思想中失勢了,其中之一就是聖潔。本週金句「那位呼召你們的上帝是聖潔的;你們也必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聖經上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

上帝的『聖潔』並不是制定一套生活倫理規矩,要求我們去遵守;上帝的聖潔是關乎上帝祂自己的性情,是與祂性情有分;因著我們信靠耶穌基督使我們得以進入與上帝的關係中,而發現愛我們的上帝呼召我們去做的事,於是我們就用這一生去實踐上帝的呼召。當把握時機起來跟隨主,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是指對主有益處的,也是主要經營,可以發展的。卑鄙的器皿是想被主用,自己起來做一番;貴重的器皿是合乎主用,被主所珍愛欣賞的,也是隨時預備好為著主的權益擺上的。

根據聖經,聖潔不是可有可無的選擇,它是在整全救恩之內不可或缺。得救是一種生活方式,是一直前進、開展、持續不停的向前。箴言四:18「但義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如果你走在正義的路上,那麼你的路會一天比一天更加明亮。假如你仍只行在昨天的光中,表示你今天退步的。聖潔生活在上帝面前沒有停止點,直到抵達最終的目標。希伯來書十二:10「肉體的父親隨自己的意思暫時管教我們;但是,上帝的管教是為了我們的好處,要使我們有份於他的聖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