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2王與建殿

王與建殿 以斯拉記6:1-12 吳秀江牧師

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殿, 願上帝與這人同在 (以斯拉一:3)

昨天我們經歷了一場盛會—「尋根再出發」活動。我們看見早期宣教師、信仰的前輩,他們對台灣或是樹林這個土地放下福音的種子,建立教會,使人得救的宣教見證,有參加這場盛會的人,相信都受感動、受激勵。昨天我們也對上帝90年來在樹林教會的作為獻上感恩,並且重新立志、獻身,我們期待新的出發,特別為了建堂的異象,一起往前邁進。今天,新眼光的經文正好讀到以斯拉記,談到建殿的事,上帝好奇妙,讓我們延續昨天的主題,願神繼續對我們說話。

經文提及以色列的歸回與建殿。當一個國家被擄掠、聖殿被拆毀,面對亡國的命運,它豈能回生?聖殿豈能再造?以人的思想是不可能的事!但經文記載顯示不可能變成可能。以色列人重返故土、家園,肩負偉大的使命:歸回與重建聖殿,這是喜樂歸回的時刻。離開家園、聖殿被毀無法敬拜整整70年,但是照著先知耶利米的預言,被擄的以色列正走上回家的路,歸回第一件事就是重建聖殿。

重建聖殿是重要的工作,因能敬拜上帝。上帝使用外邦的君王參與祂的聖工建造聖殿。波斯王古列登基後宣佈:上帝囑咐他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就這樣,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約有5萬個猶太人。聖殿開始重建,在所羅巴伯帶領的第一批歸回的子民,在廢墟中的聖殿原址上建立祭壇,照著摩西律法的要求敬拜和獻祭,這意義非凡,因為在一段時期的流亡後,真切渴望恢復與神相交的心靈,第一個行動就是築壇。祭壇是一種權柄的象徵,透過獻祭神對我們的生命有主權,也是我們與祂建立關係的管道。

雖然聖殿重建開始動工,但好事多磨,有敵對者用計謀抵擋建殿,起初,還假惺惺說要幫助猶太人重建,猶太人說:不用!建殿與你們無干,我們自己會建造。不出所料,敵對者用謀算、不實的控告陷害猶太人,以致建殿的工程停止16年。直到大利烏王找到先前古列王的詔書,提到王有降旨建造耶路撒冷的聖殿,大利烏王就極力再次推動聖殿重建,無論如何排除萬難讓聖殿重建。

聖殿為獻祭之處,獻祭與獻祭的祭牲,是表明在人與上帝建立關係中很重要的部份。獻祭禮儀是聖殿敬拜的中心點,也表明神的同在。就這樣,王命令不能攔阻建殿的工程,並且具體提出相關的作法:

  • 從國家的府庫中撥款,提供經費,作為建殿的使用,凡建殿所需的經費,都有預算提撥作為建殿的費用。
  • 在獻祭中所需用的牲畜,都要供應滿足,凡牛、羊、麥子、油、鹽、酒等獻祭之物都要一無所缺配給。
  • 要為王和王的子孫的壽命禱告。外邦的王,不僅要建造上帝的殿,他竟然也知道上帝所居住的聖殿是只要奉祂的名藉著祈禱,上帝就在當中,從禱告得享恩福。
  • 若無遵照這命令者會抄家滅族,顯示王建殿的決心,他指示建殿的工須速速照著指示遵行,聖殿的工程一定要成功,快快完成。

就這樣,聖殿建造完成,祭司和百姓歡歡喜喜舉行上帝的殿奉獻禮,接續 守逾越節。耶和華上帝使他們歡喜,堅固他們的手,作以色列上帝聖殿的工程。

透過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有關建堂的事:

一、建殿出自天上的君王

大利烏王的決心、幫助以色列完成聖殿重建的工作。從古列王到大利烏王建造上帝的殿,使不可能變為可能,其實這背後有一位真正的王—以色列所信奉的上帝—萬王之王。由此可知,建殿若沒有上帝,無法成就,上帝若要成全建殿的工,外邦的君王都成為建殿的器皿。建殿主要不是靠人,是靠上帝;建堂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靠聖靈方能成事。樹林教會禮拜堂重建,我們確信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參與建造,唯全能的上帝是建堂的主,祂參與建造。

二、建造聖殿為要敬拜

聖殿為獻祭之處—與上帝立約之處。以色列人獻燔祭、素祭、平安祭…,活在新約的我們不用殺牛宰羊,因耶穌基督成為獻祭的羔羊,一次自己獻上,就成全獻祭,我們不用再獻祭(希伯來7:26-27)。耶穌不止是獻祭羔羊,也是大祭司,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蒙恩惠、得憐恤,作隨時的幫助。

樹林教會建堂為要在敬拜中築壇、獻祭,眾會友享受赦罪的恩典,在每兩個月一次的聖餐紀念、領受耶穌基督的恩典。我們也可以隨時都領受恩典,只要我們來到主前的敬拜獻祭,就在享受恩典,我們期待透過新的禮拜堂讓更多人進入教會,在敬拜中經歷上帝是又真又活的上帝。

三、建殿所需要的,上帝會預備

建殿出於上帝,上帝自己會供應。正如經文所說王命令傾全力完全的供應一樣。所以,上帝也會從天上的府庫,傾倒所有的資財,提供工程所須經費。 上帝是統管萬有,豐盛有餘的上帝,祂提供一切聖殿的需要,祂是耶和華以勒的上帝,我們當以信心領取上帝的供應。

我們有我們的庫房。從會友的作泡菜義賣、蛋糕義賣、土司義賣、二手書書籍義賣、南部故鄉的土產北送義賣等;也有單單金錢奉獻,積聚錢財進入庫房,然後,教會的財務統一管理使用這些的財物。或許,我們會說這些還不都是出於我們的奉獻嗎?上帝的庫房如何倒下財物? 這需要信心的運作!信心的運作不是以人的思考計算為原則,乃是單單信。我們昨天經歷了一項信心的祝福,在尋根之旅出現近日來連續陰雨後的好天氣。之前,眾會友一齊禱告,沒有雨天備案,就這樣上路!上帝給予一路涼爽的好天氣,信心就是這樣。上帝的運作超出我們經驗法則。建堂需要行動,更要信心,不只面對財務的需要,凡與建堂相關的需要,主會預備。

四、用禱告參與建堂

我們禱告,上帝來作工。外邦人都知道祈求我們的神以得著幫助,何況我們屬上帝的兒女,豈不將我們的事帶到上帝面前嗎?建堂需要大量的禱告。禱告讓我們謙卑尋求神,禱告讓我們仰望上帝,禱告讓我們倚靠上帝。我們在禱告中看見上帝的權能和偉大。

建堂的工程擺在我們的面前是90周年過後的再出發!讓我們一同建造,我們不看建堂這事為小,因為上帝看重,也無人能攔阻這工,這工出於上帝。讓我們歡喜來建造,經上說:「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殿,願上帝與這人同在」(拉1:3)願上帝與我們同在!讓我們速速遵行上帝的話語,合一建造,耶和華的熱心必速速成就這工,因為這是王的工作,王的詔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