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曠野人生

曠野人生 尼希米9:15-21 吳秀江牧師

當尼希米城牆修好後,以斯拉召聚百姓共同聽讀上帝的律法,也照律法書上的條例守住棚節,大家慶祝守節。在歡樂的慶祝後,接下是悲哀、禁食、認罪祈禱的場面。百姓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身穿麻衣、頭蒙灰塵,為祖先的罪,為自己的罪禱告。在禱告中他們重述歷史,承認過去的錯誤,也再次提醒眾人,上帝對以色列拯救的計劃和應許。

拯救,看見上帝使紅海分開、使埃及兵埋於深海中。上帝定意要拯救他們脫離一切的轄制,讓他們從奴僕的身份得著自由。但轉眼之間,他們竟忘記上帝的作為。在曠野中,他們悖逆硬著頸項,竟然造了一隻金牛犢代替上帝,他們擊掌歡呼、唱歌跳舞,向金牛犢膜拜說:「你是帶領我們出埃及的上帝」,又說:「你繼續引導我們前面的道路。」金牛犢只不過是一個被雕刻的偶像,竟稱它為上帝。真是錯的太離譜!以色列偏離上帝的吩咐,以致上帝的怒氣向他們發出,要親手滅絕他們。

在此,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的愚眛、悖逆、犯罪。但我們若反省自己,我們會比他們更智慧、更順服嗎?人生的旅程就像走在曠野中。若以將來榮耀的天家,天堂的燦爛和現世的光景比較,我們就像走在曠野中、在曠野中一群上帝的百姓。當我們走在曠野的人生,我們思考有沒有金牛犢?有沒有偶像?馬丁路德說「偶像」就是「凡事,心所掛念、倚靠者就是你的上帝」,換句話說「凡事心所掛念、倚靠者不在上帝,就是偶像。」我們的心掛念什麼?看重什麼?我們的金牛犢是什麼?

有人會私下存放看得見的木頭、石頭的東西、吉祥物、招財貓等,我們仰望它們給我們祝福和引導,讓我們有好運,但這些是偶像。偶像讓我們看重它們超過於上帝,金錢是一例,日夜關心賺更多的錢,當心向著錢,金錢就是偶像。偶像包括對成就的迷戀,追求更高的地位、權勢,更多的掌聲、人的讚美,更好的成績,更多的肯定。最近現代人的偶像遍地開花—網路,整個心思意念都在網路、社群中。你有困難上網就為你解決,有了網路天下沒有難事,網路取代上帝,人的腳步由網路GPS帶路,但人生的曠野路,網路真的能帶路嗎?除此以外,你的偶像也會是人:粉絲、兒女、配偶,你看重他們、追求他們、聽命他們更甚於上帝,你身邊的人會是你的金牛犢。

最大的偶像有可能是你自己。自己就是自己的偶像,自恃有美貌、聰明、有能力,靠著我凡事都能做;有我凡事搞定,不需要那加給我力量的。提及生命的偶像不止這些!食物、穿著、休閒…甚至服事都可能成為我們的偶像。若要數算我們生命的偶像,比以色列的金牛犢還多,我們比以色列人更愚眛、更罪惡,我們被金牛犢牽著走都不知道。我們難道不怕上帝的怒氣嗎?還是我們藐視祂的恩典呢?我們要像以斯拉祭司和百姓一樣,來到神面前,禁食、禱告、悔罪,將一切的金牛犢交出來,生命走在曠野中才有出路。

雖然,我們從以色列的歷史看到他們的悖逆,但是也看到上帝的寬容和慈愛。以色列造金牛犢將金牛當成上帝,上帝卻沒有滅絕他們。因為祂是樂意饒恕人,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的上帝。即便在曠野中,也不丟棄他們,上帝沒有說:既然這麼悖逆,就任憑你們,然後上帝袖手而去,上帝的恩典勝過祂的怒氣。雖然以色列得罪上帝,祂繼續與他們同行。在白晝,用雲柱引導他們行路;黑夜,火柱也不離開他們,仍照亮他們當行的路。

上帝不止引導,也不斷用祂良善的靈教訓他們當走的路。四十年漫漫無邊的曠野,他們衣食無缺、沒有生病、完全沒有匱乏,這就是以色列的上帝,也是我們的上帝,所以,我們知道我們的道路無須金牛犢帶路,我們更無須倚靠會轄制人心的偶像,更不需要金牛犢代替上帝。

唯有主耶穌給我們安全感,耶穌就是真光,如同雲柱、火柱照耀、引導我們,上帝會藉著聖靈啟示我們當行的路,使我們不偏左不偏右,並且在基督的豐盛裡,祂讓我們衣食無缺,樣樣有餘。上帝在以色列遍行拯救,如今在耶穌基督裡,將得救的道路賜給我們,不只在今生、在來世都有永生的盼望,祂要帶我們進入應許的迦南美地。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進入聖誕週期40天連鎖禁食禱告,讓我們學習以色列百姓,在禁食禱告的操練中,認罪悔改,除去我們生命中所有的偶像,不管看得見或看不見。願神顯明讓我們知道我們抓住的金牛犢是什麼,我們就棄絕它們,用禱告也用行動棄絕所有的金牛犢,過討神喜悅的生活。

上個禮拜教會為一個姊妹的家庭舉行聖別禮拜,除去家中所有的偶像。這禮拜顯明我們是信仰的群體,一起為這家庭的聖潔,我們參與當中節淨居所,也相信此後這姊妹不只家中聖別,生命也分別為聖。聖別為要表明我們所信的是獨一的真神,除了祂沒有別的上帝,沒有別的拯救。透過聖別禮拜拆毀柱像,就是上帝子民對上帝聖潔呼召的回應。

每年暑假,教會都會舉辦青少年靈修會,去年的主題:「與聖靈同行」,靈修會中,帶領青少年對生命的偶像大清掃,他們非常謙卑、禁食、大聲呼求、流淚認罪悔改,然後,交出占據心靈所有大大小小的偶像。聖靈大大作工在當中。靈修會結束後,一位家長見證說:本來,他孩子房間裡,貼著一張大的影星海報,很早就想叫他拿掉,又想叫他拿掉又會引來一場革命,就放在禱告中,這位青少年有參加靈修會,會後主動將海報撕毀丟掉。這也是上帝子民的行動回應:拆毀柱像,丟棄偶像。

你的偶像是什麼?你的金牛犢是什麼?什麼事物讓你心掛念並倚靠它更勝過上帝?你就處理掉!丟棄當滅之物!你才會得著祝福。丟棄偶像,單單敬拜服事獨一的上帝。讓「上帝成為上帝」讓上帝成為我們的上帝;宣認基督是主,尊主為大,分別為聖。在人生的曠野地完全倚靠上帝,讓祂來引導我們人生的道路,奔跑上帝所應許天堂美妙的迦南地,我們就因上帝的大恩,心中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