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感恩的禮拜

感恩的禮拜 尼希米記12:27-43 吳秀江牧師

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

因為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希米八:10

今天是主的聖日,是主復活主日,是感恩的主日,上禮拜四是感恩節,所以我們理當慶祝感恩上帝。連結至新眼光讀經今天的經文,也有一場極大的感恩慶典。

以色列為著耶路撒冷的城牆重建好了,他們獻上感恩的祭,這是何等喜樂的事!先前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倒塌、被火焚燒,可說是殘垣斷壁,但如今城牆完全重建好了,怎能不喜樂呢?以色列全民歡慶城牆重建,舉行告成的奉獻之禮,奉獻禮拜充滿歡樂、充滿各種樂器,有敲鈸、鼓瑟、彈琴的樂聲,也充滿敬拜的歌聲。祭司、利未人、百姓都聚集參與盛會。

尼希米召集猶大的領袖站在城牆頂上,將民眾分為兩隊,繞著城遊行感謝上帝。一隊由右邊前行,另一隊向左走,兩隊都是感謝的隊伍,最終走到聖殿的地方,一起稱謝上帝。以色列聚集的目的主要慶祝上帝偉大的作為,上帝竟然如此慷慨賜福給他們,他們為上帝的作為感到如此的驚奇,上帝如此偉大的恩典,完全不配得這麼慷慨的賞賜。所以,眾人充滿景仰、驚嘆的心,表現出無限的感激。這是一場感恩的禮拜,參與這場慶祝會的會眾只能說:「無限的感激」。

「感謝」就是對上帝說過的話、作過的事,我們為此稱謝祂、回應祂。感恩的事是具體的,光是一句:「主阿,我感謝祢」是不夠的。「感謝」要將一件一件具體的事,將它表達出來感謝神。尼希米和他的團隊有充分的理由感謝上帝。他們感謝神:那天,哈拿尼將猶大省的情況告知尼希米,尼希米很快作出判斷和回應。而且波斯王竟然答應尼希米的請求,讓他回猶大省重建城牆,王並下令國家要提供所有的資源財物協助建造城牆。感謝神讓他們有一群自動完全委身奉獻的團隊,不怕艱難困苦,一起做工,雖然有敵人的恐嚇、阻擋,上帝使他們不害怕。雖然他們一面做工,一面拿兵器,但上帝為他們爭戰。耶路撒冷的城牆重建了,不會再受凌辱了,令人難以想像的是城牆短短52天就重建完成。最大的感恩是以色列百姓重讀律法書,再次聽到上帝寶貴的話語。許多的感謝,說不完的感謝…不止奉獻禮這天感謝,以後,也不斷稱謝讚美神。這就是尼希米和首領、百姓的感恩。

今天是感恩主日,在禮拜四各處慶祝感恩節,也有一群人不住的感謝神。因為曾有一段上帝恩典的作為,它也有足夠的理由,讓世世代代的人感謝上帝,就是美國第一個感恩節,後來成為基督教會操練感恩的機會。他們感謝上帝在400多年前感動一群清教徒為追求正義,實行上帝的義的人為義受逼迫、下監、被囚;這群清教徒為尋求一個自由的土地能夠敬拜上帝,他們的小船平安到了美州;經歷了一個嚴寒的冬天,面對疾病、死亡、饑荒的威脅,他們仍然信靠上帝的幫助。他們感謝上帝仍然應許春天、應許食物、應許栽種和收成,並差派他們的兄弟印第安人幫助他們農事,以致領受大豐收。當然上帝以無比的大愛賜給他們新的國家,最大的感恩是能將福音由英國傳到美國,栽種在這個新的土地新的國家,讓美國成為敬拜上帝的國家。

今天我們身處台灣,不在美國、加拿大,那我們慶祝什麼呢?為什麼事情感恩?今天是主的聖日,主復活的慶典主日,我們歡慶耶穌基督為我們死而復活的救贖的恩典,若是這樣,我們還不感謝嗎?所以,不論在台灣、美國、加拿大,或更遠主前以色列,其中感恩的道理都一樣的。我們要像美國第一個感恩節的感恩,我們要像尼希米城牆的慶祝感恩。雖然,我們的建堂還未完成,建堂落成感恩禮拜的異象就在我們當中,我們也為將來的事感恩,因為這是上帝應許的。

今天,在我們當中也是一場感恩的禮拜,讓我們向上帝感謝,一件一件具體的數算上帝的恩典。我們感謝上帝帶領樹林教會90年來,有愛主的兒女建造教會,而且祂的恩典從來沒有離開我們,與我們同在。感謝上帝賞賜我們生命,也讓我們現在在這一起敬拜祂。祂賞賜我們家庭的溫暖,供應我們生活所需都富足。雖然有人遇到親人過世,但是在這感恩的日子中仍然可以流著感恩的眼淚;雖然我們有遇到困難,但我們相信祂的恩典夠用。生命中有數不盡的恩典,我們就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所定的旨意。

我們從經文尼希米的城牆慶祝會學習感恩的事,感恩禮拜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獻祭。「那一天,我們獻了很多祭;民眾都非常高興,因為上帝使他們大大地快樂。婦女和孩子們也參加慶祝。耶路撒冷的歡樂聲在老遠的地方都聽得見。尼12:43。感恩要有行動,就是奉獻。以色列將自己奉獻給神。「奉獻」指「將人手所作的工,交在上帝的手,歸上帝所有」。以色列獻祭同時再次將自己獻上,因此大家歡樂慶祝,無以言喻的歡喜充滿眾人,連耶路撒冷城也歡喜,歡樂聲音響徹雲霄。

美國有一間教會鼓勵奉獻,要獻給全教會最貧窮的家庭,表達教會對這家庭的愛。有一位單親的婦女,她有三個女兒,他們省吃、省買、省用響應捐獻,一共奉獻了300多元。她們為她們的付出感到無限的感激也很快樂。教會收集了所有的奉獻後,牧師就將這一筆奉獻交給這位婦女。這位婦女非常訝異,啊!原來她們是全教會最貧窮的人,她們在錯愕中也在感激中收下這筆錢。隔週來了一位非洲剛果的宣教師來募款。他說非洲有許多人過著貧窮的生活,沒有食物,沒有衣服,兒童無法受教育、無法得到好的醫療,因為他們很窮需要大家的奉獻。婦女就將那包收到奉獻的錢,再奉獻出去。宣教師說:「哇:你們教會一定很有錢。」牧師看著那位婦女說:「是的,我們教會很有錢」。

感恩節的英文THANKSGIVING,就是THANKS加 GIVING,意思是感恩加上給予,所以在歡慶感恩中也要奉獻、給予、分享,這是感恩節的意義。在這感恩的禮拜,願我們向上帝深深獻上感恩,也將自己獻在上帝面前,毫無保留讓祂使用,無論是我們的生命,或是金錢、才能。同時在教會信仰的共同體,我們也彼此分享;奉獻給上帝,分享給眾人,讓感恩的事,使我們歡歡喜喜;因為上帝使我們大大喜樂,也願我們感謝歡喜的歌聲、笑聲,充滿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