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3與基督聯合

與基督聯合 羅馬書6:3-1 吳秀江牧師

豈不知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嗎?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他的主了。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神活著。這樣,你們向罪也當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今天教會舉行聖禮典,洗禮、聖餐是教會至關重要的事。首先恭喜新人經過陪讀、研道,完成道理問答,今天要在上帝與眾人面前告白信仰受洗歸主名下,也歡迎受洗新人的親友特地來為他們祝福,一起喜樂,更感謝我們一群受贖的見證人眾信徒一起聚會,領受上帝的恩典。

當人犯罪就會被判刑坐監,等到期滿才被釋放。我們也是犯罪的人,生命充滿欺騙、偷竊、惡毒、咒罵人、怨恨、苦毒,我們被囚禁在恐懼、絕望的監獄裡,長期服刑、終身監禁,一生鎖在罪的牢房裡。我們都被判死刑,罪的工價乃是死,世人都犯罪,虧欠上帝的榮耀,我們的結局就是死。若說人的結局就是靈魂永死,那人生就無解嗎?除非有人替我們死,代替我們,我們才能免去死的刑罰和咒詛。總有人得死,不是你,上帝幫我們找了替身,上帝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替我們死,在加略山祂釘十架死,當祂死的時候,罪的轄制就脫離我們了。

巴西出名的監獄—虎美塔監獄,以基督化管理犯人。囚犯和平相處、勤奮工作、日常起居非常乾淨、到處貼滿詩萹箴言經文。監獄最裡面一間囚房,過去是用來執行酷刑的牢房,現在這間牢房門房深鎖,只關一個犯人,他是最多罪的人。當你進入牢房中,你就看到這犯人。有一天一位參觀監獄的訪客,他執意要參觀這間牢房,想一看究竟囚房裡面關著的是什麼人,當他進去四處張望,看不到任何人,最後看到牆壁上掛著一個釘在十字架的耶穌雕像。耶穌成為囚犯,背負世人所有的罪。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替代為我們死,還給我們生命、平安、祝福。

這就是洗禮的基礎,我們的靈魂若要活著,需要有人替代我們,我們要以信心接受耶穌,受洗歸入祂,就能成為上帝的兒女,有永活的生命。洗禮的意義就是與基督聯合,與主有關係,非只是一個儀式而已,乃是耶穌基督主動邀請我們進入祂的救贖,然後我們願意接受這份寶貴的恩典。其次,受洗就是歸入基督的死,也歸入基督的復活。「洗禮」希臘文字義:浸入、浸入水面以下。洗禮表明我們的罪死,是因基督為我們的罪死。罪若死,罪就沒有任何影響力,不再有吸引力,不再控制我們。罪死需要埋葬,像人死後要埋葬、動物死後要埋葬一樣。罪死後的埋葬就是洗禮。人在水裡受洗象徵在水裡埋葬,一個人受洗時完全浸入水中,包括全身體、全部人的本性,包括剛強、軟弱;好、壞等都浸入水中,埋葬表示罪與舊人的死。當人從水裡上來,就好像人從墳墓出來一樣。人從墳墓出來吸收新鮮的空氣,見到燦爛的陽光,表示人已復活了!洗禮是得救的印記和象徵。長老宗的洗禮以滴水禮代替浸水禮,但意義完全一樣,表明罪死、埋葬和生命復活,人以信心接受,就得享永生的福份。

當人受洗歸入基督的死和基督的復活,就得著新生命。洗禮後有轉變的標記,從一個領域進入新的一個領域的經歷,是以前未有過的經驗。洗禮後不是就不會犯罪,洗禮後卻還犯罪表示我們的愚昧,受洗後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拉太3:27,所以基督的生命就彰顯出來,充滿喜樂、平安、溫柔、慈愛等的果子。

洗禮就好像開門和關門的行動。一個接受洗禮的人,是越過一扇門進入門內–洗禮的門,使他脫去舊的,過去所熟識的,進入新的,未曾領受的,然後,這扇門就關了。教會在新人受洗前舉辦「進入天門新人歡迎會」表示人就進入救恩的門、恩典的門、自由的門。同時洗禮是一種誓約,罪人願意跟隨基督而立的神聖誓約,如同婚禮中一男一女的結合盟約。洗禮是慶祝罪人與救主的聯合,我們受洗就與基督聯合,成為基督的一部份,這誓約確保永遠與主一起,委身、相屬、相愛的關係。願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人人都領受,更得以明瞭並進入上帝無限的慈愛裡,每一位受洗的信徒都要藉著聖靈的能力,活出活潑更新的大能,天天經歷主復活的得勝,邁向成聖的道路,直到主再來的日子。

 

41首 請來,請來,以馬內利

  1. 請來 請來 以馬內利  救贖以色列眾子兒

In受遷徙失志傷心  攑頭向望聖子降臨

歡喜 歡喜 以馬內利  以色列啊 主欲來臨

  1. 請來 請來 耶西根枝  解放撒但手內百姓

拯救離開地獄免死  脫出死無墳墓勝利

歡喜 歡喜 以馬內利  以色列啊 主欲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