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0請來,以馬內利

請來,以馬內利 以賽亞書七14;馬太福音一18-25 黃旭正牧師

『待降節期』—即是「降臨」。教會用三種方式講述主「降臨」就是:兩千年前耶穌的降生,基督今日在我們內心的臨在,以及祂在末世的榮耀裡要再臨。

約從主後第七世紀開始,基督教會的傳統確定『待降節期』,也是教會年曆的開始,從這日到明年『感恩節主日』為教會年循環。待降節期是聖誕節前一段非常重要的時間,也就是聖誕節前的四個主日,是一段信徒靈修節期,甚至教會以四十天邀請信徒連鎖禁食禱告,預備心慶祝救主聖誕,迎接主基督再臨的喜樂。

待降節期主日,禮拜一開始信徒們既同聲吟唱『請來,請來,以馬內利』。這首歌原是12世紀只在修道院修道士們以拉丁文吟唱的經文詩歌,一般稱為『素歌』。後來一位英國牧師尼爾把歌詞翻成英文,漸漸改寫編出曲調,詩歌就開始在一般教會流行,平信徒們也有機會唱,同時是一種待降節的信仰告白。歌詞以舊約聖經的話所寫,特別是以賽亞書的預言。『以馬內利』——上帝與我們同在,這個應許是貫穿整本聖經。

當猶大國亞哈斯王忘記上帝的同在,期待以最大的敵人亞述國來幫助猶大,免於其他次要敵人的威脅。以色列國曾輝煌一時的大衛王朝,到紛亂的南北國分裂後,這個國家於公元前586年完全被消滅,從此亡國二千四百年,直到二十世紀再有現代以色列國的建國獨立。一連二千多年暗淡年代,今日從沉重黑雲中露出一絲絲陽光。早年先知以賽亞的聲音不僅安慰了慘烈的歲月,還穿越時空,振興現代每個孤苦伶仃的心靈。

以賽亞書九:1-7但那受過痛苦的必不再見幽暗。從前上帝使西布倫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視,末後卻使這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榮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你使這國民繁多,加增他們的喜樂;他們在你面前歡喜,好像收割的歡喜,像人分擄物那樣的快樂。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你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戰士在亂殺之間所穿戴的盔甲,並那滾在血中的衣服,都必作為可燒的,當作火柴。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

以賽亞書亦稱第五福音書,在聖誕週期我們喜歡讀的聖經。以賽亞書是上帝啟示的先知,預言上帝偉大的應許,就是救世主『彌賽亞』將來臨的日子。自古以來每個世代,無論平民、君王,對救世主彌賽亞的期待是一種「永恆的盼望」。在生活中等候著、期待著救贖日子能快快來臨,早日實現。主前的日子,上帝藉著先知口中講出拯救世界的『彌賽亞』要出現。先知談到『以馬內利』。上主對亞哈斯王說起「以馬內利的記號」;耶和華曉諭亞哈斯說:「你應該向上主—–你的上帝求一個記號;那記號可能來自陰間,也可能來自天上。」亞哈斯王卻說:「不,我不要請求記號;我不能試探上主。」亞哈斯王話雖如此,但心卻懷疑。

以賽亞先知是當時政治英雄,膽敢向當時王提出建言。然而王已有所算計,要與列國合縱,就藉口說我不能試探上主。他不求上帝的旨意,不理會先知的勸勉。這種行徑與今日的政治領導者都有類同。當以上帝的話語對新耶路撒冷來傳播,上帝要親自統治萬國時,世界真正的和平才有機會。只有上帝在世界執掌王權,人類才有真正平安來享受。其實,今天人類真正面對的另外有一種戰爭,就是屬靈內在的戰爭、自我內心世界的爭戰。生命裡面的戰爭,是自己內心裡的衝突、矛盾、壓抑,自己對自己的綑綁、控制,負面種種的不是。這聞不到火藥味的戰爭,是生命內處無法醫治的痛苦。現代精神醫學的新症狀,是心理創傷所造成的,就是自己與自己過意不去的症候現象。自我拒絕充滿在內心種種的控訴,受創後不但自我封閉,也將周圍的人拖累下去。自責、自哀、自卑、自我放棄,苦毒自己。

是否我們曾也如此呢?這種在自我內心世界裡的爭戰!結束了嗎?為自我內心世界的和平,該出一點力吧!當與自我和解,好好善待自己。與自己和解是我們內心世界和平首先要設法的。也許我們也透過許多的幫助,協談、諮商、甚至吃藥,雖然這些是可以幫助,但在靈裡真正要得著的卻有限。

今天,要明確自己反省,我們信耶穌、依靠上帝的人,對於內心靈裡的平安,看見了什麼?期待了甚麼?以賽亞先知說:大衛的子孫哪,你們要聽。難道你們使人厭煩,還要使上帝厭煩嗎?因此,主上帝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翻譯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我們來向耶穌說,讓上帝的話成為我們的盼望。

我生命豈是像那爛破布無可取嗎?當作一個有靈魂的人,我生命是寶貴無價的。因為耶穌已經救贖了我,為我降生、為我捨命,為我復活。這得勝的恩我豈可拒絕、控告苦毒自己來落入地獄般的境遇嗎?沒有的!不會的!因我知基督已為我付上一切,且祂要再臨。我不容許再執迷於罪惡之中;我是上帝的人,擁有耶穌同在的平安與盼望。

以賽亞書二:5「雅各的後代呀,來吧,讓我們依照上主所賜的亮光行走。」

以賽亞書七:14「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

和平,不是用戰爭來維持的;和平,不是靠金錢、勢力、善事來換取的。和平,唯獨從耶穌基督的亮光與慈愛來實踐、來完成。『請來,請來,以馬內利』,以賽亞說:「行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住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們。」基督本是上帝,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基督是創造的源頭,也是行動的力量。祂來成為世界的光,帶給世界有盼望、給黑暗有分別、給懼怕有勇敢、給軟弱有剛強,照出我們得走在活命的道上、為上帝的光明之子。

箴言二十:27「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鑑察人的心腹。」透過我們的靈,上帝點亮我們,引導我們。我們必須明白:人是有靈的,有個魂,住在這身體裡。聖經說『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羅馬書八:14「因為凡被上帝的靈引導的,都是上帝的兒子。」八:16「聖靈(上帝祂自己)與我們的心靈同證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要讓黑暗中出現光明。黑暗本是不用怕,也是有好處的。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睡覺要關燈、拉上窗簾在黑暗中睡覺。那麼為什麼,黑暗會成為災禍,對人有害呢?黑暗變成人必須去面對的負面勢力;相對上帝也當對這負面的力量提出救護的方法。上帝就用真光來制服黑暗的力量是如此徹底。請來,請來,以馬內利,祂的同在,讓我們脫出罪惡、黑暗的捆綁,就近主。

加拉太書一:4「基督為了要救我們脫離這邪惡的時代,遵照我們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獻上了祂自己。」基督照著我們父上帝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己,要救我們脫離這罪惡的世代。我們當歡喜快樂的說:請來,請來,以馬內利,這是我們在待降節期一再再的懇切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