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1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

經文:約伯記十九:22-29

題目:『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

『信仰開始之處,正是理性、思想撤手的地方。』 ~ 丹麥的哲學家 齊克果 ~

讀了約伯記,在此我們已進入一個高峯。從開始的一、二章就該明白約伯的遭遇與他最終的結果。第三章開始,有一連串一大段似乎與信仰無關,但卻又談論有關於上帝的事。約伯摯友們輪番上陣的與約伯辯駁爭論,整卷書將近三十幾章的篇幅。我們讀到什麼沒?

因,我們初開始已經稱這些朋友,為『豬隊友』,在辯駁爭論中只導引出一些似是而非的大道理。爭論中也見到約伯的答辯,道出他生命的無奈,也非他所願。約伯的生命似乎要招架不住了。約伯是否知道有位「伸冤者」在保護他的生命與權利呢?

約伯與這些『豬隊友』的辯論,已經幾乎是到了一個使約伯快要不得不承認自己的固執、自己的不是,與上帝是錯的;以此滿足『豬隊友』們的勸說、自以為是的人生道理。這是世人無謂的思想想像,與所謂對憂患意識的人在傷口上撒了鹽巴!

十九章,約伯的辯論,真的要招架不住。從今天三段經文來分享:

一、《1-6節》:朋友,你們不安慰我,反而倒折磨我了!約伯情見乎辭,說『我的朋友啊!可憐、可憐我!』

過去朋友為著約伯的堅持,用長篇的話語激盪約伯所遇到的災難、困苦。甚至說:難道上帝錯了嗎?真是嚴肅又無奈,竟把上帝搬出來了!按朋友比勒達所知,以信仰根基而言,這問題的答案絕對是「不!上帝並沒有錯、上帝不會做錯事!」但是,這時約伯在徹底絕望的沉痛中,為自己喊冤推託的說:「是!是!是上帝錯了。」他該責備上帝在他身上做錯事,強烈表達上帝不僅策劃、安排這事,使他遭遇患難卻又離他遠遠的;現在他怎麼堅信他自己是無辜、是受害者呢?約伯面對這樣的現實,就只能獲得這種駭人聽聞的結論『是的!是!是上帝的錯。』在激辯中,朋友總要激化他說出這句『我,不再相信上帝了』來作結論。

二、《7-22節》:要明白,上帝使我遠離所有的幫助。『要遠離所有從世人來的結果』

約伯明辨上帝本質之前,它必須下更多功夫去探討上帝與否敵對他的情況,這份真象的探索,造成的結果是何等的可敬畏。約伯激昂的呼求未蒙應允;朋友的折磨又切斷了他的逃路。當約伯敘述那些悲劇對他個人所造成的影響,以及他得完全與上帝隔絕的不是,確實是得遠離所有世人無謂的辯論。我們實在不應該看輕約伯在此所表達那種兩難的心境。這裡經文乃陳述一個人已完全的孤立、無援、無助的典型樣式,痛苦到跌下谷底時;於此表明,在最黑暗中將有真光開始出現。

三、《23-29節》:最後,上帝卻要親自幫助。在茫然若失中約伯要告白一句偉大的話『我知道我的救贖者活著。』

約伯很清楚並渴望用某種不朽的方式、方法,記下他的經歷和他確信為自己辯護的論點。約伯祈願用比他生命更持久的記錄,記載自己的遭遇,讓後代的人讀了就證明他的清白。目前的現況他雖還是不能辯證、說明自己的無辜。當約伯的遭遇、信仰達到這個階段時,他就邁進了另一大步,就是這遭遇強使他確信,最終唯有上帝能為世人辯護。

當從世人來的所有安全保障徹底被消除時,根本毫無前途可言時,上帝要成為我們真正的保障、伸冤者,祂會親自為我們擔保未來的一切。如此看來,我們可以理所當然的知道那位永在且活著的上帝。約伯在此證明這強過他實際經歷的苦難。約伯在這特殊的時機,沒有落入於憂鬱的絕望中崩潰,正如他以前極常見的情形;他仍然決心抓住他所發現的確信,就是:上帝不是他的仇敵,而是他的救贖主。

對於約伯來講,前還有忿怒和挫折,甚至偏執妄想的時刻;但,此刻相信他在屬靈旅程中,已達到另一個分水嶺。過去在『豬隊友』的爭論中,偏離了對這位上帝的無知;現在隱約察覺到,也確信他所知道的上帝是能被感動而按公義、正直行事的上帝。

對於約伯的靈魂上帝仍然保守著。約伯發現且稱呼上帝唯一最重要的名字,就是『救贖者』是至親、辯護者、伸冤者,是拯救的主。如《詩篇73:21-26》詩人說「因而,我心裏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然而,我常與你同在;你攙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上帝。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並不像外人。約伯愛上帝的心志,又再重新燃起,甚至能宣告說:我自己要見他,親眼要看他,並不像外人。 而後,約伯他在旋風中,終於『看見』上帝。

你知道你的救贖主仍活著嗎?你怎麼樣的知道?你怎樣的確信?丹麥哲學家 齊克果『信仰開始之處,正是理性、思想撤手的地方。』神學家斯托得真誠的建議,說『沒有上帝,就沒有未來!』真的嗎?『沒有上帝,就沒有未來嗎?』今日年輕一代、無神論者的質疑,說:什麼年代了!還有誰敢信這樣的宣講?今天的世界,理智、科技掛帥的社會,是要靠自己去創造。難道靠上帝,不用上班就有飯吃嗎?對督徒來說,信了耶穌,日子還不是一樣的艱苦?今天世人不明白,想想人生遭遇過的各種經歷:關於自己,有時覺得很無力,怎樣的努力都達不到期望中自己與別人的標準,覺得自己就只是這樣而已。關於他人,我總是還未遇到貴人、知己,人與人淺淺客氣、客氣的關係,遇到困難不知該找誰幫忙,大家都獨立的個體,人人自求多福,是完全的孤立。關於世界,千萬個難民妄想著國格,卻連家也無可歸。2017年台灣網路票選最夯的字,是『茫』字。這個世界怎麼了!關於教會,碰到的狀況也很多,也許大家平常在一起相當友愛、快樂,但是碰到困難時,卻都同一說法:要靠上帝。這真讓人更無助、無奈。斯托得學者說:大家對聖經非常了解,似乎硬要表現出很守教導的樣子,但不對勁的是,讓人感覺不到兄弟姊妹、和上帝的愛。

以上這些的關於,是今日現實生活的危機。縱使是基督徒,最佳藉口也可能會說:現況就是這樣啊!我求了上帝,也沒有什麼改變。然而,這位神學家斯托得告訴我們說:因為我們和上帝太熟了!但是,他仍然主張『若沒有上帝,就沒有未來!』斯托得的結論。資本家和因果論差不多,人有多少的產出,就有多少的價值。基督信仰卻告訴我們,你的價值不是因你能做什麼,是單單因為你能是上帝的兒子。斯托得更說,後現代主義者表示,當拒絕所有的權威,人要有完全的自主自由;世人要拒絕權威反被權威拒絕,而這權威就是自己,人是拒絕不了自己的權威。所以,唯有單純的活在愛裡,才是真正的自由。

苦難若沒有盼望,會變為災難!本周的金句〈提摩太後書一:12〉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

唯願,我的上帝,我還能說什麼?無論心多消沉,願祢的手臂能使我的臂膀強而有力,並與我同在,直到得見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