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1從前風聞有你,現今親眼見祢

20180211從前風聞有你,現今親眼見祢

  • 題目:『從前風聞,現今眼見』
  • 經文:約伯記三十八:1~7.;四十二:1-6.
  • 證道:黃旭正牧師

『我不會付不起;什一奉獻和錢無關,而是順服。當我把上帝的部份給祂,我
可以有信心的到祂面前,並知道祂將供應我一切需要。』 ~ 鮑伯葛斯 ~

約伯記以祈禱獻祭開始,最後又以祈禱為結束畫上句點。這個月來從聖經約伯記見到約伯的生命,他生活日子如火車突然進入經過一道黑暗的隧道。雖像似暗色無光的日子;但仍可見到那隧道盡頭有著一盞不熄滅的亮光。以約伯記這兩段經文作結束。這經文一定要讀,免得過去讀的疑慮、問號、還停留在我們的疑惑中。整卷約伯記幾乎只有約伯、三位好朋友,另出現以利戶智者的對話,現在作個總結了。其實真正結論是「上帝開口說話了」。經文《三十八:1~7》
約伯前的發言,曾似耀武揚威地向上帝挑戰,說:願全能者回答吧!現在上帝向他說「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奇怪,上帝一顯現說話,約伯竟膽量盡失,他用手摀口並且俯伏在塵土、爐灰中認錯了。上帝顯現帶來何等大的尊榮亮光,能使人生命有何等大的改變。
上帝一開口說話約伯幾乎難以承受的。過去約伯說了很多,上帝都不是沒有聽見,只是靜默的聽下去。上帝開口說話,並不在於說什麼?而是上帝祂終究開口說話了!因此,上帝不是回答約伯的質問;上帝只提出問題提醒約伯。共問了五十三個問題,關乎祂所創造之宇宙及萬物。上帝對約伯詰問是「究竟你知多少?」,上帝幽默的說「請你指教我!」
上帝說話了!『你是誰?』上帝從旋風中說話,把眼目轉向約伯身上回應他。用溫柔慈聲責備,要約伯勇敢站起來像有勇氣的人來面對、認識上帝。上帝指出天文、宇宙創造之奧妙。當要知道天際間的種種創造、與奧秘。用反問句提醒約伯,給約伯開釋:以天文、宇宙創造之奧妙,把創造宇宙大地的工作,形容如一個工匠師父建造房屋,有計畫、按計畫逐步進行。所以這世界不是偶然形成,也不是沒秩序、無目的的。以地上牲畜禽獸萬物微妙的本性,萬物活生生的令人驚嘆的奧妙,有形體雖微小,其奇妙却也是一樣的見證上帝的榮耀。因而約伯向上帝謙恭自卑,說『我不敢再多說了!』惟願我知道在那裡可以尋見上帝?能到祂臺前,我就在祂的面前將我的案件陳明!現在,上帝在他面前給他機會辯白。約伯說:我用什麼回答祢?我只好「用手摀口」。上帝親自向他說話,他滿肚子的話都沒有了!並使他立刻從自滿自以為義,變為謙卑說:我是卑賤的。上帝的榮光何等大,祂的顯現何其寶貴。上帝的全能、全智、永恆人類難以測知。最後,約伯仍認罪自責,為得罪自己的友人祈禱,上帝賜福給約伯的較昔之加倍,並及後代家人,約伯得見兒孫至年紀老邁,日子『滿足』壽終而去。
約伯的收場白「他說:上主啊,我知道你事事都能;你能實現一切計劃。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你問,無知的我怎能疑惑你的智慧;我講論自己所不明白的事,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你要我留心聽你的話,答覆你提出的問,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從前我聽別人談論你;現在我親眼看見你。『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所以,我對說過的話覺得羞愧,坐在塵土和爐灰中懺悔。我厭惡自己、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約伯聽完了上帝的問話,忽然茅塞頓開。雖然上帝只是向約伯提問,未將真象說明;雖然約伯自己肉身的膿包疾病痛苦依絲毫未減輕,但他心靈却已有了無上的能力和安息。不再怨天尤人,只是專一的向上帝感恩敬拜;不再自以為義的自滿自大,只謙恭卑微尊主為大,甚至厭惡自己。上帝的話語點醒了他,他也沒辜負上帝的期望,終於能在苦難中得勝到底,顯出完美的信心,使上帝得到最大的榮耀。約伯對於上帝話語的反應,可分四方面:

更深認識上帝的真理。
他知道「上帝萬事都能作」,不受任何勢力左右和影響。只相信上帝在他身上所行的美事,也一定是一件前所未有的新事。祂是「獨行奇事的上帝」,使約伯的心能安息下來。在此明白上帝並不是為了自己與撒旦鬥氣、爭勝而使約伯受苦,更不是受不住撒旦的激盪,以致將約伯交在撒旦手中。若是不然,我們會有一個可怕的結論:就是上帝不夠智慧與沉著,以致會輕易落在撒旦的圈套中;或上帝為自己的面子榮譽輕易將一個愛祂的人,交給撒旦無情的折磨。上帝不是一位連世人道理都不如的神!約伯看見了又深信不疑,事實證明上帝不是如此的。《羅馬書十一:33「深哉,上帝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一、 更深認識上帝的旨意。
約伯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不能攔阻的,且奇妙無比。他承認之所以不明白上帝在他身上的美意,是因為他和那三個朋友「無知的言語」太多了,心靈煩躁得不夠安靜聽上帝的心聲。失去安寧的心,就不能明白上帝的旨意;甚至就不自覺的攔阻了上帝旨意—-這也意味著無知的言語,只會使我們多受痛苦和虧損,因上帝的旨意不能攔阻,直到我們完全的順服為止。
三、更深認識上帝的本性。
苦難常使我們對上帝的認識模糊,甚至歪曲。而今約伯藉著苦難使他「從風聞有上帝」變為「親眼看見上帝」,並且所看見的不是一個兇惡恐怖形象的上帝;乃是一位令他愛慕敬拜不已的上帝。義人所受的苦難,竟含有如此奇妙的作用。『前風聞有祢,現親眼見祢。』我們知道認識上帝是需要不斷的追求進深,這也是我們喜樂和能力的泉源。
認識上帝有幾種不同階段:『風聞的認識』是理論、知識上的,經人介紹、書籍明白、思想裡的思索。這些容易得著也容易失落!容易陷入道聽途說,人云亦云的錯誤。『經驗的認識』明白了在生活中得到了體驗和證實。這種認識是要付上代價,經試煉而獲得,比較寶貴深刻。但仍不完美,靠經驗究竟有限。『親眼看見的認識』就是靈眼被打開,看見肉眼所無法看見的主,這個看見會使人如獲至寶,如保羅將世界其他一切棄之如糞土,使自己超脫一切人間的禍福、榮辱,只羨慕耶穌。若能活著一切都願為了上帝而活。詩篇七十三:25「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這種看見是聖靈光照的結果,也是人在「清心」時的賞賜。
生命要更深認識自己。約伯受了如此大的苦難,才使他認識了自己。可見要認識自己是何等的困難。所不容易認識自己的原因,其中,人根本不願意認識自己,厭惡忠實的責備;真象被許多「化妝」掩飾,如自己的天賦才能、身世背景、人際廣闊、事業騰達、身體健壯、………。上帝叫浪子認識自己以致能回頭,方法簡單,只須使他「一貧如洗」。上帝使約伯認識自己,以致使他可以面對面的認識上帝。這種的認識却不是那麼容易,因為約伯他過去完全沉醉在自己的美麗、滿足、安康中;因此,上帝容許撒旦的苦害、剝去外表的榮美,使他認識自己的真相,因而能謙卑在上帝面前,更火熱的追求那真正完美的生命。
自然的,我們不要忘記,上帝也藉著這件事,使約伯這位真正為人的「完全、正直、敬畏上帝、遠離惡事的人」能表現出來。如: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誰用無知的言語使祢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因此我厭惡自己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願,從前風聞有上帝,現在親眼看見上帝,約伯真正得享安息。
《詩篇五十五:4-8》「我心在我裡面甚是疼痛;死的驚惶臨到我身。恐懼戰兢歸到我身;驚恐漫過了我。我說:但願我有翅膀像鴿子,我就飛去,得享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