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重釘基督

20180225重釘基督

講題:重釘基督

經文:希伯來書6:4-8

證道:吳秀江牧師

 

「沉默」這部電影描述17世紀葡萄牙耶穌會神父去日本傳教,當時,日本德川幕府下令對信奉基督者大肆迫害。基督徒偷偷的地下聚會,若被發現會被綁在海邊的木製十字架上,讓潮水淹死他們。耶穌會神父洛特里哥起先在信徒當中傳教,後來被當局發現,千方百計要他棄教,若神父棄教,基督徒就會放棄他們的信仰。然而日本當局對洛特里哥神父採取的不是酷刑,因為他們知道,若愈大的逼迫,只會帶來基督徒更多的殉道。所以,他們好好的款待神父,後來這位神父不敵誘惑,終於將他的腳踩在耶穌的木製聖像踐踏、吐口水、辱罵耶穌聖名,否認基督。他被戲稱「棄教的保羅!」

信奉耶穌受逼迫、信耶穌後來叛教這類情事,也發生在今日經文中的教會。希伯來書的作者嚴肅的提醒警告當時教會信徒背道的問題,因為信徒對聖經教義真理不明,以及靈性的無知幼稚,造成教會嚴重的禍患。問題發生的背景在第一世紀的基督徒,他們放棄信仰所造成的危機,特別對歸信基督的猶太人來講,他們的處境更加困難,他們遭受非常大的逼迫,身體受凌辱鞭打、房屋被搶奪;有一些因為信仰的緣故被關在監牢;也有因為堅決相信耶穌,受到公開的嘲諷等。面對這些逼迫艱難,很多猶太基督徒帶著喜樂的心接受逆境;有些人雖沒有離經叛道,卻處妥協的危機中;有些人卻退縮放棄信仰,不承認耶穌是基督彌賽亞,回到猶太教信仰。

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這些棄教的人是藐視上帝的恩典。過去他們已經得著恩典,現在輕輕忽忽踐踏神的恩典。他們經歷的恩典(希6:4-5)包括:1.蒙了光照:曾經領受神奇妙光照,如今要再回到黑暗沒有基督的日子。2.嘗過天恩的滋味:耶穌是上帝從天賜下的禮物,就像「嗎哪」維持生命需要的食物,如今失去屬靈的胃口。3.與聖靈有分:他們曾經分享、領受聖靈的能力,參與聖靈的工作,得著聖靈的恩賜,現在卻棄絕這位有能力、曾引導、幫助他們的上帝。4.嘗過上帝善道的滋味:曾領受上帝寶貴的話語,如今不再從神的話語讀到基督,不再領受上帝透過使徒的教導,棄絕上帝。5.覺悟來世權能的人:永生的大能大力曾經進入他們軟弱的生命,使人生的缺乏變富足,如今將寶貴的恩典踩在腳下,這是藐視上帝的恩典,要叫他們悔改非常困難!以致不能回頭了。

總而言之,他們離棄上帝的兒子。曾幾何時,這些人過去在極度的痛苦中,找到生命的救主,轉向基督的十字架;他們和跟隨基督的人,一起公開敬拜上帝、稱頌上主、宣講主耶穌是他們唯一的救主,但如今,他們卻否認基督是他的上帝,他們棄絕基督、離開真理,就是「把上帝的兒子重釘十字架,明明地羞辱他」,就像,當時耶穌受罪人棄絕被釘十字架,如今,這些離棄正道、否認基督的人,再次將祂釘十字架一樣。如此,最後的結局會失去上帝的祝福,有如無用的田地遭受咒詛,面對毀滅的結局(希6:7-8)。這就是第一世紀教會面臨的危機。在受逼迫的時代,背道的罪是很重的罪,很難得赦免。

面對逼迫而棄絕上帝的議題,從教會歷史彼得的故事,給予我們很好的提醒和激勵。當羅馬皇帝尼祿逼迫基督徒,基督徒被抓、被殺;城市放火燒,嫁禍給基督徒,基督徒的處境非常的危險困難,當時彼得正好在羅馬,他害怕,千方百計設法逃走。就在倉皇逃走、拼命趕路途中,遇見一個人,抬頭一看,不是別人,正是復活的耶穌。彼得問:「主阿,祢要去哪裡?」主:「彼得,為了你的緣故,我要到羅馬去,受第二次的釘」彼得聽到這,羞愧不已,轉過身,回到羅馬勇敢殉道。相傳,彼得的死是倒釘十字架,他堅持他不配和耶穌同樣的方式釘十字架。

教會歷史中另外一事件,卻和彼得的殉道完全相反。羅馬歷史晚期,皇帝朱里安(361-363)(又稱朱里安二世)出生就受洗,在嚴格基督教教育下長大,但後來卻轉向希臘羅馬的傳統多神信仰。他試圖要摧毀基督教,讓國家恢復原來多神崇拜,但是他的計劃未能得逞,落得一個歷史永遠的名號—背教者朱里安的醜名。他不知道基督的十字架永遠得勝,基督向世人宣告:「你們可以來到我這裡享受我的愛,我過去如何愛你們,現在、將來也永遠愛你們」「你們過去的罪、現在的罪、將來的罪,都加諸在我身上,都加諸在這十字架上,只有藉著祂,我才能拯救你們」「人的罪經常把我重釘十字架,直到你們不再犯罪為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在信仰上受到逼迫,若在逼迫中,我們會選擇叛教或是堅持信仰,即便須為福音殉道也義無反顧?今天我們在這裡,都沒有因為福音而殉道或叛教,但是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我們的罪經常把基督重釘十字架。只要人繼續在罪中,上帝的心便不得平安,上帝的心不斷的被刺痛,但是上帝也會不斷彰顯祂的救贖恩典,彰顯祂的愛,但是,我們就可以繼續在罪中嗎?不要忘記,我們若犯罪離棄正道,等於再一次把基督釘在十字架上了。

什麼樣的罪,讓我們再次將基督釘在十字架上?正值大齋節期,讓我們進入密室,深切尋求神,求聖靈指教、提醒我們,讓我們悔改、認罪。我們是否愛自己過於愛上帝?看重自己過於看重上帝?我們是否注重罪孽:批評、論斷、驕傲、爭競、情慾、貪婪、硬心、自專自義、貪愛世界、謊言、咒罵人、怨恨、苦毒、不饒恕等罪行,以致輕忽上帝的恩典?經文又說:「我們若離棄正道,便是公然羞辱基督」!不要忘記:我們犯罪的時候,世人在看,世人在說:「你看,基督教也不過如此。基督徒所作的也不過如此而已。甚至於比一般的世人還更壞!十字架有什麼功效?基督徒犯罪使教會受批評,使基督受凌辱、基督的名受到攻擊、嘲弄、羞辱。我們若在信仰裡卻還持續在犯罪,我們就是將基督再次釘十字架。故此,我們豈不儆醒這些事嗎?

求上帝憐憫我們,再次賜我們悔改的靈,回轉歸向上帝,宣認基督是我們生命的救主,讓基督掌權我們的生命,讓我們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堅心信靠上帝,讓上帝的真理使我們成聖,讓基督的名高舉,十字架的救恩繼續顯明,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