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介紹系列–雅各書簡介

20180311雅各書簡介

雅各書簡介
要 旨:揭露一些基督徒的偽善行為,教導他們如何過正確的基督徒生活。
作 者: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耶穌的弟弟雅各。
寫作對象:第一世紀在巴勒斯坦外的猶太基督徒和各地的信徒。
寫作時間:約公元49年,舉行耶路撒冷會議(公元50年)之前。
背 景:雅各關懷那些正遭受逼迫、曾經是耶路撒冷教會的會友,
寫信安慰、教導他們。
概 說:真正的信心必然產生好行為,這是雅各書的主題。
雅各環繞著這個主題給我們提供了基督徒生活的實際指引。
雅各在開頭列舉了一些基督徒生活的特質(1章)。
他規勸基督徒要在社會上秉行公義(2:1-13),
並教導信心與行為的關係(2:14-26)。
然後,他指出控制舌頭的重要性(3:1-12),
把從天上來的智慧與世界的智慧分別開來(3:13-18)。
他勸勉讀者要除去私慾、服從神(4:1-12),
並譴責那些倚靠自己的計畫和錢財的人(4:13-5:6)。
最後雅各向讀者呼籲,要彼此忍耐(5:7-11),
說話要誠實正直(5:12),彼此代禱(5:13-18),
並互相造就,堅守對神的信心(5:19-20)。

大綱
一. 真實的信仰(1章)
二. 真實的信心(2:1-3:12)
三. 真實的智慧(3:13-5:20)
作者鼓勵我們用行動把信心實踐出來。單有信心實在輕而易舉,但真實的信心會叫我們產生愛護別人的行動。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活的信心 雅各要信徒不單聽道,也要行道。他把死的信心(沒有行動的信心)與帶有實際行動的信心對照。甘願去愛與服事就是信心的證據。

 

活的信心帶來改變,要肯定你的信心並不只是口講的—它應帶來行動,叫你的信心真能產生果效。尋求實踐信心的機會吧!
試煉 基督徒必會遇到試煉和引誘。經得起這些考驗,信徒便能有成熟、堅強的性格。

 

困難來臨時不要埋怨,求神給你智慧,祂會賜給你一切所需的去面對逼迫和苦難。祂會賜給你一顆忍耐的心,保守你在試煉中剛強壯膽。
愛的誡命 我們是靠著神的恩典,而不是靠遵守律法得救。但基督給了我們一條重要的誡命,叫我們〝愛人如己〞(太19:19)。我們要愛周圍的人,並且服事他們。

 

遵守愛的誡命可以把我們活潑真實的信心表明出來。我們必須除去私心,才會真正愛別人。
智慧的

言語

從一個人的言談可以看到他的智慧。我們必須為口舌之禍負責。從神而來的智慧可幫助我們制伏舌頭,我們就能控制所有的行為了。

 

領受神所賜的智慧就能改變你的言談,你的說話就會傳播真正的謙卑與和平的信息。說話之前要先想想,求神給你自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