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1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20180311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12-17.
題目:『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

『在上帝奇妙的攝理中,我的方向開始改變了。』~加爾文~

希伯來書是談『信心』的書信。『慎終追遠』我們是否有信心見主面?預備好了嗎?從希伯來書了解先人『因著信』得着盼望,經文說「這些人都是存信心死的,並沒有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上帝被稱為他們的上帝,並不以為恥,因為上帝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聖城。」『因著信』得上帝的喜悅,聖經描述這一系列聖徒、見證人。經文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基督徒應當主動追求生命中『屬靈的理想』,但是,這理想必須以『聖潔為目標』聖經說:「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污穢,敬畏上帝,得以成聖。」今天希伯來書經文說「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面!」聖潔的概念,在基督徒的思想與生活實踐上,聖經有很多說明。但常誤解,以為追求聖潔生活是在於苦守諸多繁瑣的規定,—如大部份像是「不可這樣、不可那樣!」的一些負面的規定,以此來符合上帝眼中的標準;不是的,其實「聖潔」的生活,是我們與上帝關係的一種表達。所以,聖潔不是可有可無的選項;乃是我們被『分別為聖』後,來享受從聖潔才有的那種『美麗的奧秘的生命與生活』。
聖潔,是聖經中一個獨特又偉大的主題,整本聖經中一再的揭開聖潔的本質。因此基督徒一定要「追求」。這是今天主題經文14節「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今日的教會對「聖潔」一詞,似乎已成為信徒生活的「名叫」如貼春聯,一種可有可無的選項。因此,在信仰生活的基本要求,逐漸消失。
聖潔乃是上帝的心意,身為基督徒理當力行的。彼得前書一:15,16「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上帝是聖潔。這聖潔並非因祂制定一套規矩並且要求遵守;若是只遵守一套的規矩並不能使我們聖潔;聖潔是關乎我們是否與上帝的性情有分。聖潔首先就是因著信靠基督使我們進入與上帝有份的關係之中,進而發現這位愛我們的上帝已經呼召我們去做該做的事,於是我們就用我這一生去實現祂的呼召。
那麼要了解什麼是聖潔之前,先認識什麼不是聖潔?聖經所描述的聖潔並不是一張「不可做」清單。希伯來十二:10「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管教的規矩並非聖經或上帝對聖潔的定義,不是設一套規矩來查核自己的行為。上帝的管教(警戒)是要我們透過與祂建立的關係,而與上帝的性情有分。我們得知上帝的本質,是:有智慧、有全知、公正的、大有能力,且滿有慈愛。我們以為這就是,在我們周圍的世界可以略微看見這特質,如什麼人備受尊敬、某人知識近乎智慧、有公義正直的層面、熟悉愛是什麼。不過真正論及『聖潔』卻不是這樣了。在上帝與上帝百姓以外,世上無一物可堪稱『聖潔』。上帝的聖潔是獨一無二的。因此,我們必須認識上帝才能了解『聖潔』。
聖潔是貫穿整本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七:15「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當我看見了解上帝聖潔時,會有一種結果,這基本態度:就是『謙卑』下來了。上帝要我們聖潔,過聖潔的生活不用掙扎!聖潔這張「識別證」就是『謙卑』。 能見上帝是世人的終極盼望,當然要『潔淨自己、成為聖潔』。那麼我們當怎樣領受呢?『謙卑』可以是聖潔的入門。以賽亞的敬拜服事,必須在聖潔的上帝面前『謙卑』下來,然後才有福份去做上帝呼召他去做的任務。
聖經:至高至聖者與謙卑者同住。以賽亞書五十七:15「「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這一節經文主題:至高、至聖、謙卑。這美妙的經文深深的觸動我們心弦,希望沒有漏失其中明顯的重點。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這個感想是,上帝的聖潔激發了人的謙卑之心。
如果我們想要上帝與我們同住,那麼就預備一顆謙卑的心。那住在永恆裡、坐在至高天上寶座上的上帝「祂也與心靈謙卑、痛悔的人同居」。我們不相信有誰領受了上帝是聖潔的啟示以後,還會心高氣傲的,因為驕傲其實就是否認上帝聖潔。
希伯來書作者提出基督徒人生與日常生活的問題。他知基督徒生活有時如鷹展翅向上飛翔,他知道一個人在努力追求的時刻是奔跑而不厭倦的;他也知道最困難的事莫非是每天奔跑時能不厭倦。這就是每日奮鬥的基督徒要的模式。
『照鏡子』出埃及38:8「他造了一個銅盆和盆座,是用那些在聖幕門前事奉的婦女們所用的鏡子造成的。」舊約在聖殿門口有「洗濯盆」我們確定這當中必有上帝的目的。聖經《雅各書一:23-25》形容基督徒的行為:23那聽道而不去實行的,正像一個人對鏡子,看看自己的面目,24端詳了一會兒,然後走開,立刻忘了自己的長相。25 但是,嚴密查考那完整又使人得自由的法則而謹守的人,不是聽了就忘掉,而是切實行道的人;這樣的人在他所做的事上一定蒙上帝賜福。我們內在靈性的狀況,既看見了就有責任採取行動,需要自己審理自己。『鏡子的好處』當你對照著基督的榮耀、聖潔的美麗,上帝的聖靈就會把你變成那個樣式。林後三:18「我們大家都用沒有蒙帕子的臉反映主的榮耀;那從主─就是聖靈─所發出這榮耀在改變我們,使我們成為他的樣式,有更輝煌的榮耀。」
總之『我們當潔淨自己』必須以聖潔為目標。一個聖潔的人必須始終有一種願與世不同和與世分別的感覺。不以世界的標準為標準,不以討好世人為滿足;單取悅於上帝。保羅向所有基督徒提出的挑戰『當潔淨自己』。此責任上是在我們身上,這裡很清楚,是要我去做。我們必須作完全人、聖潔的人,要「敬畏上帝」。經文讓我們得知兩方面:潔淨自己,除去污穢。身體的污穢是明顯可知的血氣之罪—-姦淫、酗酒、褻瀆上帝等等。靈的污穢是指上帝所憎恨的、與撒旦的國互動交結的。依照上帝的應許,我們有責任在這兩方面潔淨自己—-身體上和靈魂上。這樣的盡心盡力到完全潔淨自己,我們就『敬畏上帝,得以成聖』。
『在上帝奇妙的攝理中,我的方向開始改變了。』信心與行為,我們的回應是喚醒教會活出上帝聖潔的標準來。陶恕:聖潔是上帝對人類惟一終極的計畫,祂惟一的目標就是生出聖徒。祂不是看我們可憐兮兮來救我們;祂來救我們,乃因祂創造我們原是要我們聖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