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8幸福的教會

20180318幸福的教會

幸福的教會(一)

聖經:使徒行傳2:41-47  聖詩281,611,397

王宗仁牧師20180318 樹林教會

  • 請安:

主任牧師黃牧師、教育牧師吳牧師、以及所有的長執同工、兄弟姐妹大家平安,很高興今天能代表台南神學院來樹林教會請安及講道,來到樹林教會有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十幾年前牧師的二個小孩都在此念牧人幼稚園,常常有機會來樹林教會,對這裡的環境算是熟悉,陌生的是經過十幾年許多的人事物都已有變化,但是能夠跟大家一起敬拜上帝就是一種祝福,你們也要成為有福氣的人。

行動:請跟三個兄弟姐妹請安,很高興看到你,你是有福氣的人,能來敬拜上帝。

 

  • 引言:

在彼此的祝福中,有發現剛剛增加了什麼嗎?祝福的環境,喜樂的笑容,誠心歡迎的態度。

行動:美國開車的經驗(環境改變)。

牧師在美國進修的時候,會用假日開車到各地走走,美國跟台灣開車的環境跟習慣不一樣,有一些高速公路是採平均車速,大家開快就跟著快、開慢就跟著慢,跟著均速走,很好開。另外在一般道路有一種車子大家都會讓他,你可能會認為是救護車,其實還有一種車就是學生專車,看到學生專車大家會放慢速度讓他先行或等學生上下車。回到台灣有時想讓學生專車先行或等學生上下車,此時還會聽到後面車子催促的喇叭聲。昨天到馬偕醫學院參加校慶的途中經過淡水馬偕醫院時,看到因為塞車又有一些車子違停路邊紅線區,讓救護車動彈不得,經過一番移車,才讓救護車順利進到醫院的急診區。真的是環境不同,結果就不同。

 

三、幸福的環境

如何成為幸福的教會,環境改變,態度改變,結果就改變。今天要從環境的改變到結果的改變與大家分享。

 

1.建立充滿信心的環境(v41、43) 有聖靈的同在

經文提示:於是領受他的人就受了洗,使徒行很多奇事神蹟

背景:使徒行傳讓我們看到,初代教會的信徒,如何從四散,懼怕到聚集成為幸福的教會,經歷有上帝的同在,有聖靈的同工,從耶穌復活前到升天前的改變,不同的氛圍形成不同的結果。耶穌受害後信徒處於不安的環境,大家害怕四散躲起來,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帶來信心的果效,聖靈的降臨帶來改變的能力,教會中有各種奇事神蹟。如同使徒行傳1:8所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所以當信徒們重新領受信心後,約有一百二十名信徒聚集在一起敬拜上帝領受能力接受差遣並選出新的同工。

行動:沒有信心之時,信徒們你跑我躲他推。有信心之時,大家一起來服事,上帝親自加添。兄弟姊妹你有信心嗎?有信心就必得聖靈的幫助,有信心就會親近上帝,有信心就會傳揚福音。

 

2.建立充滿學習的環境(v42)  經文提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

背景:初代教會在經歷聖靈的同工後,有許多新信徒加入教會約有三千人,在這麼多的人一起聚會,若沒有好的教導系統必然會產生信仰混亂,所以要有健康的學習環境得到教導才能有共同的心志,恆心的敬拜上帝、服事上帝。

行動:信徒到教會討論的不只是生活,分享日常瑣事如同一般的社團,更不是成為生意的場所,而是喜歡讀經,渴慕分享上帝的話,得到教導。

例如、在台中有一間教會,週報都會刊登禁止信徒在教會做生意、直銷、拉保險、賣東西…等,就是要信徒在充滿學習的環境,有更多時間得到聖經的教導。

例如、關後門的行動。在台北有一間教會很熱心邀請人到教會,剛開始人數增加很快,後來有停滯的現象,雖有新人卻也走了一些舊人,原來是因沒有好的學習環境,信徒得不到足夠的聖經教導。有健康的學習環境才能留住信徒得到委身。

 

3.建立互相鼓勵的環境(v42)  經文提示:彼此交接擘餅,互相鼓勵。

背景:耶穌復活後向門徒顯現,用願您平安來鼓勵門徒,使他們重新得力,初代教會的信徒也過著彼此鼓勵的生活,吸引許多人的參與。

行動:教會需要同工的互相鼓勵,兄姐的互相鼓勵。

例如、鴨子幾隻腳?從前有一個國王很喜歡吃鴨肉全餐,因為御廚料理得很好吃,每當有貴賓來訪國王總是會請貴賓吃鴨肉全餐。有一次的料理中鴨肉少了一隻腿,國王就叫御廚來問原因,御廚告訴國王現在的鴨子只有一隻腿,國王不信就到園子裡去看鴨子,真的看到鴨子只有一隻腿,因為鴨子在睡覺會把一隻腿縮起來看起來像只有一隻腿,國王就問御廚可以再吃到二隻腿的鴨肉全餐嗎?此時御廚就請隨從人員大聲鼓掌,瞬間所有鴨子都醒來,恢復二隻腿,國王又可以再吃到二隻腿的鴨肉全餐。有時一句鼓勵的話,一個鼓勵的行動將帶來無法想像的改變。

實踐:現在請大家伸出雙手給同工,給兄弟姐妹互相鼓勵的掌聲。

 

4.建立常常祈禱的環境(v42)  經文提示:常常祈禱

背景:初代教會有許多新信徒加入教會,人多問題就多,挑戰也多,所以要有常常祈禱的環境,向上帝祈求來得到能力,得到幫助並且解決問題與困難。

行動:請大家一起唱禱告這首詩歌。

多祈禱多有氣力,少祈禱少有氣力,不祈禱沒有氣力,祈禱主使我得勝。

 

5.建立充滿熱情的環境(v47)   經文提示:讚美上帝得眾民的喜愛

背景:初代教會有許多新信徒加入教會,大家充滿熱情讚美上帝。

行動:來到聖地不是來到墓地,熱情的環境vs冷淡的環境。

牧師很喜歡觀察人事物,常常會駐足觀察一些商店的商業行為,有些商店來客很多,有些商店來客很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差別是熱情,因著熱情的環境帶來許多商機,但是每個人對熱情的接受度是不一樣,有些人喜歡美式的熱情,有些人喜歡台式的熱情,有些人喜歡日式的熱情,有些人喜歡其他的熱情,雖各有不同,但不失熱情的本質。

例如、有一次牧師帶小孩到一個開放式的商場買運動用品,整個商場有幾十家運動用品店,就只有幾家生意特別好,我就進入其中一家參觀,發現店員熱情招呼後就讓客人自由去參觀、找尋、試穿他所喜歡的商品,當客人有需要時才進前服務,這家店吸引了許多年輕人的客源,就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熱情。這家商店做到滿足客人的需要,又沒有給客人太大的壓力。

例如、最近牧師服事的教會來了一位姐妹,她是大約十年前教會一位已故老兄弟的女兒,但她沒有信主,她說最近夢到要到教會信主,就在住家附近找一間教會聚會,才去一次就被黏得喘不過氣不敢再去,後來打電話給牧師說可不可以來我們教會聚會,我說這裡是你爸爸聚會的教會當然歡迎,雖然路途比較遠,她還是願意來,因為這裡有敬拜上帝歡迎人的熱情,這種熱情是她所期待的。

 

四、結語

幸福的教會,得到人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日日加添給教會(v47)。

因著環境的改變帶來結果的改變,初代教會因著聖靈的同在建立了有信心、充滿學習教導聖經、充滿鼓勵、常常祈禱、充滿熱情讚美上帝的環境,使信徒人數不斷增加從一百二十人(徒1:15)到三千人(徒2:41)而且還在增加中。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祈求聖靈的同在與改變,讓上帝祝福的結果加添在我們之中成為幸福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