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箴言的價值

20180415箴言的價值

聖經:箴言六:6-11.

題目:『箴言的價值』

 

『世上的智者都了解有關智慧的基本真理:智慧不新。』~史蒂芬‧蘭恩(J.Stephen Lang)~

 

你曾想過,將留什麼給後代子孫?

也許最好的遺產,就是錢吧!但是錢如鳥可遇不可求。為能有效抓住錢,世人的方法只有『教育』,有好的學校、好的地方來幫助。然而,若人生沒有賺錢的技術!那麼,在世上又能留下什麼呢?德川家康說:人生是什麼?就是一個人擔著重擔走在一條很長很長的路上,卻沒有他人能幫助。基督徒最大的人生藝術就是「耶穌愛你」。世上許多有錢人,所以留下給世界的除了錢以外,就期待是被紀念的,如:人格、風範、哲理…甚是信仰。回顧歷史上被『紀念』的偉人,也不都有錢;只有那為人所明白的信仰才是永遠長存,他們是向耶穌所學的。在孤獨人生路上擔重擔一人走,但基督徒有一個共同的同伴就是『耶穌』。身為人無論如何在離開可愛的世界時得有留下遺產給後代,除了錢以外,我們對社會有所貢獻做得到的是:一個好爸爸,一個好媽媽,是一個好鄰居,一位稱職的為人之子女,是一位不愧疚的基督信徒。生命上的形式不是很重要,重要是我們生命的內函、價值,是我們精神靈魂到底是如何?讓空虛的靈魂先填滿直到豐盛、富足,讓基督耶穌的恩典豐富進入我們生命。

聖經箴言的價值在於指引世人活出有智慧的人生。初信者利用新眼光讀經進度一起習讀聖經『箴言』能明白、分享、背誦,更見效。箴言的價值,讓世人談智慧的書、講智慧的話、做智慧的事。什麼是智慧?不是深奧學問、名譽聲望、金錢買賣、家勢遺傳、…;而是,生命的功課、能謙卑恭維、不會自滿於現狀、等。所以聖經的箴言,是智慧的入門與智慧的邀請。

一、智慧的入門。箴言一:7「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或譯「智慧的重點在於敬畏上主」);愚蠢的人輕視智慧,也不願意學習。」『開端』是一種根基入門,如階梯必須往上攀高而一個境界再進入一個境界。簡單來說,智慧的根本就是『敬畏上帝』。當一個人開始認識上帝,重視並學習上帝的教導,就得以開始活出『智慧的人生』。有著正確的態度,還要加上正確的敬畏對象;然而,只有上主是我們所唯一要敬畏的。基督信徒的基本信徒態度:敬畏。

試想有哪位神明,同時是至聖至榮、可歌可頌,又是如此與人親近可靠的。我們所尊敬的上帝,並不會因尊敬而害怕;反而為了得著更多的智慧,必須不斷的靠近、請教。同樣,我們不因上帝的偉大敬而遠之,不敢親近。越親近祂就越得著智慧,越蒙福。

二、智慧的邀請。箴言一:23「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智慧在街市上呼喊,在寬闊處發聲,在城門邊和人群擁擠的地方高聲吶喊。世人都知道智慧的重要,但願意聽取的卻不多。人與人之間相處、說話、情緒、表現都需要智慧,教會事奉、事業經營、學業修習都需要智慧;特別在家中、婚姻、子女教育更需要智慧。智慧若不可缺,是否我們更也當邀請進駐我們的家中。試想,智慧在你家作客,你家會是有怎樣的協和,夫妻之間會是一定充滿客氣、恩愛、憐惜與寬恕的。我們能精讀『箴言』這卷書時,在日常生活中必受益良多,不再埋怨愁眉不展。

學者說:箴言不是新的知識才智,世上的智者都了解有關智慧的一個基本真理:『智慧不新』。在上帝創造的宇宙萬物棲息的人類,是經過數千年不斷嘗試而有的智慧,而智慧就是如此產生的『老東西』。史蒂芬.蘭恩:這世上沒有所謂的『新智慧』,因為人性從來沒有絲毫改變。

聖經箴言是一部警世之書。有智慧、有擔當、有經驗的父母,將歷代流傳的處世基本真理轉述給孩子,箴言談到的就是這為人父母的心聲,也是世人不分年齡都愛讀的原因。聖經箴言以信仰來探討似乎沒有神學的道理,事實上帝的道理是存在於箴言的智慧

 

中。上帝是無所不知、施慈愛、寬容的天父,都希望子民們能奉行正道。箴言雖不能直接表達神學的真理,但對於我們這容易莽撞、背逆、自負,過於自戀的人類,箴言能篩選出真正的基督徒。讀了箴言能再次應證什麼是好的、壞的,加強自己的信心;讀了也可以對要來的事物有所正向的把握與期待。(對我無加什麼?但,也未害你啦!)我將留什麼給我的後世代子孫?年輕人,若我們可以能記住那些熱門、流行音樂的歌詞,真是不簡單確實記得。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是上帝所造的,記住箴言的話語是必沒問題的。一起來聽、讀、寫、背熟吧!

家庭在經濟上常可能遇到的兩件危機『替人作保』與『懶惰』。

一、避免作保。這是非常為難的事。箴言卻告訴「年輕人哪,你有沒有答應替鄰人作保?替陌生人還債?我兒,你若為朋友作保,你有沒有被自己的話絆住?被自己的諾言綁住?如果有這樣的事,你就落在那人的手中。那麼,要怎樣才能擺脫呢?你要趕快去見那人,要求他解除你的束縛。別讓自己睡覺,也不要休息。要像鳥兒掙脫羅網,像鹿逃出獵人的手。」

二、懶惰。貧窮不都是懶惰造成的,但懶惰必定會導致貧窮。箴言卻告訴「懶惰的人哪,要察看螞蟻怎樣生活,向牠們學習。牠們沒有領袖,沒有官長,沒有統治者,可是牠們在夏天儲備糧食,準備過冬。懶惰的人哪,你要睡到幾時?你幾時才起來呢?你說:我只要打個盹,睡個覺,抱手休息片刻。可是,當你沉睡的時候,貧窮要像強盜襲擊你,缺乏要像帶武器的匪類攻擊你。」

有一種誘惑要引少年人偏離智慧之道:懶惰。在電視網路說:如果世人有賴在床上的健康和力量,為什麼還要工作。『賴床』的確非常吸引人,尤其是我們不想面對今天時,拖延決定延遲行動是很容易的。我們心裡特別少年人,有太多事要應付,寧可不加選擇的讓時光溜走,當醒來時,事情可能變得簡單些!智慧非常了解這種逃避的行為模式。但其實我們若屈服這種懶惰之下,同時是會危及我們的生活甚至生命的存在。所以從今天箴言的第六章這段經文,作者寫作的筆法用動物世界來教導世人要好行為的例子,以螞蟻被拿來作類比。藉著和螞蟻的比較,懶惰的後果被鮮明地加以強調。螞蟻的自動自發管理,為未來作適當的儲備。和這種智慧相較,賴床太久的懶惰人會發現懶惰招致貧窮。

螞蟻在沒有領袖司令者在組織、領導牠們工作,卻仍在收穫季節儲存糧食。從大自然取材對智者而言,變成說明為將來的生存勤奮準備的必要性之極具說服力的例子。否則,懶惰或在勞動中太常暫停與休閒,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招來貧窮。從天然萬物的秩序取得應用在人類生活的重要教訓。螞蟻的勤奮例子,長期以來一直是以這種昆蟲作為工作和善於預備的醒世名言與實例。箴言十二章24節「勤勞的手,必要掌權;懶惰的手,只有服役。」

箴言六:6-11:貧窮不都是懶惰造成的,但懶惰必定會導致貧窮。懶惰的特徵很多;總之,就是棄責任而不顧—–,通常是沒有愛的負擔。「說:我只要打個盹,睡個覺,抱手休息片刻。」這是賴床者的自言自語,或對催他起床者的推託之詞。甚至懶惰人的結局就「貧窮要像強盜襲擊你,缺乏要像帶武器的匪類攻擊你。」懶惰人經常成為箴言作者調侃的對象,以其愚昧行為為反面教材。

聖靈降臨節將至,我們準備迎接主再來時,正如聖經帖撒羅尼迦五:5-11「你們都是光明的人,是屬於白晝的。我們不屬於黑夜,不生活在黑暗中。所以,我們不應該像別人那樣沉睡;我們要警醒謹守。睡覺的人在夜裏睡覺;酒徒在夜裏酗酒。既然我們屬於白晝,就應該戒備。我們要以信和愛作護胸甲穿上,以得救的盼望作頭盔戴上。上帝不是揀選我們來受他的懲罰,而是要我們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拯救。基督為我們死,為要使我們,無論是死了的或是活的,都能夠在他再來的時候跟他一同活。因此,你們要互相鼓勵,彼此幫助,像你們現在所做的一樣。

沉睡的人當醒來……,記得耶穌在客西馬尼園喚醒學生當警醒片刻。

教會啊!也當醒來,要興起!。熱切的等候主耶穌再來的日子,正像祂今天就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