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介紹系列-彼得後書簡介

彼得後書簡介

要    旨:警告信徒要防備假教師;鼓勵他們要在對神的信心和知識上長進。

作    者:彼得。

寫作對象:全體教會的信徒。

寫作時間:約公元67年,寫完彼得前書之後三年。

背    景:彼得知道自己離世的日子快到了(1:13-14),因此他將心底裡的話寫出來提醒信徒,特別是關於假教師的事,彼得在此提醒信徒永恆不變的是福音真理。

鑰    節:上帝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1:3)

主要人物:彼得、保羅。

概    說:彼得後書是一封警告的書信。這信並不是出自別的權威,而是出自那位勇敢、經歷豐富、信心十足的使徒彼得。這些話是這位基督的大勇士最後的囑咐。不久之後,他就為了自己所信的道而犧牲了。

         彼得曾寫信安慰和鼓勵那些正在受苦的信徒:他們所受的迫害是外部來的攻擊。但三年後,彼得警告他們要留心裏面的攻擊—自滿驕傲和異端邪說。他提醒信徒要抓緊信仰的根據,不容妥協,亦要在信仰上不斷長進及成熟,抵擋那些扭曲真理的人,這才是敬畏神的人和以神為中心的教會。

彼得先向讀者簡短問安(1:1),然後針對他們停滯、短視的屬靈生命,提出了矯正的方法(1:2-11),接著他談到自己在世的日子已不多(1:12-15),信徒要留心聽他的囑咐和神的話(1:16-21)。

之後彼得對假教師發出強烈的警告(2章)。在末後的日子,這些假教師將會非常興盛(2:1-2),他們的言語行為都是為了牟利(2:3),他們毀謗真理(2:2、10、11),又放縱自己的情慾(2:12-17),口出狂言(2:18-19),但最後他們必遭神的審判和刑罰(2:3-10,20-22)。彼得總結這封短函時,解釋了他寫這封信的原因(3:1-18)—提醒信徒,先知和使徒們曾預言假教師出現,並解釋基督延遲再來的原因(3:1-13);彼得鼓勵信徒要警惕這些異端邪說,並且要再信仰上不斷長進(3:14-18)。

從信的稱謂語中知道,彼得是寫給〝所有與我們有同樣信心的人〞。因此彼得這封書信也是寫給我們的。現金的世代也充滿了假先知和假教師,他們宣稱得了真理,要求人接受和跟隨。所以,我們要重視彼得的警告,立志在基督的知識裏長進,抵擋假教師錯謬的教導。

 

大綱

一.  信徒成長的指標(1章)

二.  信徒成長的危機(2章)

三.   信徒成長的盼望(3章)

彼得寫第一封信是教導信徒如何面對逼迫(外來的試煉),他再寫這封信是提醒他們如何面對異端邪說(內部的困擾)。假教師往往都是狡猾詭詐的,今天的信徒仍然要警惕,以防跌進假教義、異端邪說和迷信中。這封信也提供了一些秘訣,幫助我們去檢驗假教師的教訓。

重要主題

主題 解釋 重點
殷勤 如果我們的信心是真實的,就能從行為中得到印證。如果信徒在基督裏勤奮長進,他們就不會後退或被假教師欺騙誘惑了。 成長是重要的。信仰從信心開始,到有愛眾人的心才算成熟。我們要不斷成長,就要認識神,跟隨祂,勞記祂的教訓。我們必須順服主,殷切地追求長進。
假教師 彼得警告教會要提防假教師。這等教師為自己的地位而感到自豪,放縱情慾,又鼓吹人不用遵守十誡。彼得指出聖靈所默示的聖經是我們的權威,藉此對抗假教師。 基督徒需要有屬靈的洞察力,才能抵擋假教師。若我們堅守神的話,拒絕歪曲真理的人,祂能將我們從假教師的錯謬中拯救出來。
基督的再來 有一天,基督將建立新天新地,我們在那裡永遠與主同住。這應許就是信徒的盼望,但基督再來也要審判那些拒絕祂的人。 要醫治自滿,不法和異端邪說,就要堅信基督的再來。神現在仍然給以未信的人有悔改機會。信徒要做好準備,就要繼續信靠主,並抵檔放棄等後基督再來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