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0領受聖靈的洗禮

20180520領受聖靈的洗禮

 領受聖靈的洗禮 – ( 聖靈-基列的乳香 )

加蜜山教會  黃連星牧師

感謝主讓我在今年聖靈降臨主日,再來到樹林教會與大家分享有關「聖靈」的信息,我在教會臉書上看到上禮拜母親節,旭正牧師講道主題是「聖神親像媽媽」,講到主耶穌在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時,有法利賽人的教師尼哥底母因為耶穌所行的神蹟大能,而來請教耶穌有關上帝國的事,主耶穌告訴他: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到上帝國。尼哥底母無法了解要如何重生,主耶穌更進一步告訴他,要藉著水的洗禮與「聖靈」才能進入上帝的國。(約翰福音3章)

在約翰福音4章主耶穌在敘加城外雅各井邊與被丈夫拋棄孤苦、心靈空虛的撒馬利亞婦女談到-祂可以賜給她生命的「活水」,這水要在她裡面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在約翰福音7章更向猶太同胞表示這「活水」就是「聖靈」。

今日聖詩166首「主在基列有芳乳香」這是一首黑人靈歌,歌曲最早可查考的時期約在1854年,在詩歌中美國的黑奴從非洲被抓來到美洲,經歷家破人亡、被主人當商品任意買賣、打罵欺凌… 他們也從主人家認識了主耶穌。在百般困苦中他們惟有向這位救主唱歌呼求:「在基列地有乳香,能醫治人創傷;在基列地有乳香,能醫罪人的心。…有時真覺絕望,以為我工作落空,那時慈悲的聖靈,再叫我心甦醒。…不必失望與喪志,主耶穌做我朋友,向祂尋求知識,祂必垂聽成就。…若不能像彼得講道,不能像保羅禱告,但你可傳耶穌的愛,傳祂為萬民死。  在基列地有乳香,能醫罪人的心。」這首在田野中吟唱的詩歌就像他們心中的禱告蒙神垂聽,1861年林肯當選了美國總統,1863年簽署了《解放奴隸宣言》,1865年南北戰爭終於得勝,帶給黑奴自由的一線曙光。

在「主在基列有芳乳香」歌詞中的經文取自於先知耶利米的預言:

耶利米書46:11埃及的民哪,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你雖多服良藥,總是徒然,不得治好。

耶利米書8:22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不得痊愈呢?

耶利米於約西亞王13年(主前627年)蒙召做先知,在以色列歷史最黑暗時期,盡先知的職分40年。呼求以色列民回轉歸回耶和華,尋求祂的醫治與護佑,否則將遭受神的審判的,先知一再忍受著反對、鞭打、監禁等逼迫…當巴比倫大軍攻陷耶路撒冷時,先知耶利米懷著破碎的心眼睜睜的看著他的預言實現。

基列、基列地-Land of Gilead

「基列」原意是「多岩石」或「見證之堆」- 基列地可以包括整個屬以色列的外約但地,是一多山、多叢林的地帶。北部基列地屬瑪拿西半支派,南部基列地屬流便、迦得兩個支派。在這地區曾有幾件較為人知的聖經故事發生。

  • 雅各與岳父拉班立石堆為證 (創31:21-55)

雅各帶領家眷逃離岳父拉班,拉班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在基列山就追上了。…拉班說:…這石堆作證據,這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

二、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死於基列的樹林中  (撒下18章)

大衛的兒子押沙龍背叛大衛,大衛出走過約但河到基列地的瑪哈念躲避押沙龍軍隊的追擊,兩

軍爭戰時押沙龍騎著騾子從大橡樹密枝底下經過,他的頭髮被樹枝繞住,就懸掛起來遭約押殺

死於基列境內的樹林中。

乳香(frankincense)

乳香是生長在基列曠野地區不起眼的乳香木,受風暴、野地動物磨損,樹皮破裂流出像乳汁一樣的樹液凝固後保護樹木的傷口,乳香自古被採集用油調和成為「香膏」做為消炎、殺菌、鎮定,促進細胞再生的珍貴藥物。

當耶穌降生時,東方智者來朝拜耶穌獻給耶穌的禮物中,乳香是其中的一項禮物,乳香也是在聖殿獻素祭給神時的必要項目。利未記2:1-2「若有人獻素祭為供物給耶和華,要用細麵澆上油,加上乳香;帶到亞倫子孫作祭司的那裏,祭司就要從細麵中取出一把來,並取些油,和所有的乳香,然後要把所取的這些作為紀念,燒在壇上,是獻與耶和華為馨香的火祭。」

先知耶利米一再的呼籲以色列民回轉像耶和華神尋求醫治,他說惟有基列地的乳香可以醫治他們的創傷,因為在主耶穌的降生時東方智者所獻的乳香,預表了主耶穌將要像乳香一樣可以醫治人的心,主耶穌也要像乳香成為「馨香的火祭」全然獻給神。

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說:「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他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他無佳形美容;我們看見他的時候,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他。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以賽亞書53:1-5)

主耶穌就像在曠野乾地生長的乳香木,沒有像香柏木一樣高大挺拔,佳形美容讓人喜悅羨慕,祂被祭司、百姓唾棄,被鞭打受羞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像乳香木一樣受風暴、野獸的催殘,但它傷口流出的乳汁卻成為珍貴的醫藥;而主耶穌穌我們的罪孽受壓傷,祂受十字架的刑罰,我們得著平安,因他受鞭傷我們就得醫治。乳香雖是良好的藥物,但是唯有耶穌能赦免我們的罪,醫治罪人的心,唯有耶和華的聖靈使人心甦醒 !

主耶穌在被捉拿前,在逾越節晚餐中對門徒更清楚深入的談論聖靈要帶給我們的祝福,主耶穌說祂不撇下我們為孤兒,祂要要求天父賜下另一位保惠師永遠與我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 !

聖靈帶給我們的祝福

先知以賽亞預言:「等到聖靈從上澆灌我們,曠野就變為肥田,肥田看如樹林。」(賽32:15)

主耶穌教導門徒 – 聖靈要為耶穌做見證。(約15:26) 聖靈要顯明耶穌基督的榮耀。(約16:14) 聖靈要指教我們一切的事,提醒我們耶穌所說的一切話語。(約14:26) 聖靈要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真理。(約16:13) 聖靈要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16:8) 聖靈會給我們超自然的能力為耶穌作有效的見證,祂要幫助我們多結果子。(約15:5) 祂要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

主耶穌復活升天前最後更吩咐,要門徒等候天父所應許的聖靈,要領受聖靈的洗禮;當聖靈降臨在門徒的身上門徒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主耶穌基督的見證人。(使徒行傳1:4-8)

今日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清楚接受主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救主,我們也要領受聖靈的洗禮。聖靈要賜給我們重生的新生命,賜予我們爆炸性的能力為主耶穌做見證。願我們的教會看重聖靈更認識與經歷聖靈,願主聖靈恩膏樹林教會的牧師、長老執事與所有的兄弟姊妹,作我主耶穌基督美好的見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