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無遺憾的虛空

20180701無遺憾的虛空

經文:傳道書一:2-11;馬太福音十六:13-19

題目:『無遺憾的虛空』

「為何教會無法發揮影響力?因為假的比真的多,教會假的基督徒太多了!」   ~何用祚牧師~

『無憾無悔的虛空』傳道書是耶路撒冷作王傳道者所羅門王的語錄。是集會發言人召集聽眾聆聽他宣講屬靈的信息。雖經文辭句黯昧,準確意義不易確定,其有時代的暗喻,對人生有敏銳的觀察和批判,並吸引人探討其中隱諱之語。總之作者試圖得到人生『更深的智慧』。傳道書反覆的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虛空」兩字聖經學者譯法也不勝枚舉,舊約時代形容外邦民族神明的沒能力、樣板偶像都稱之「虛空」。

所羅門王時代興盛帶來的「享受」可稱『享中之享』。傳道書主題非指人生毫無趣味、沒有福樂;而是人生得到眾多享受時,在體察人生滿足處境中須放置一個大問號,問問自己,人生終極意義的答案何在?否則就以「虛空的虛空」作結局。

傳道書比較著今天信仰傳統中走過來的長輩們,他們就容易明白所羅門王的話語,活到這把年紀對世上的人、事、時、地、物已不再有更多意義可尋。長輩們歷經人生過半歲月,在人生中已得到很多,取得該得的、貢獻該獻的,如此若硬要他們表達內心的感受,往往他們講不出,不明白人生一切真正的實在;也就如傳道書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從『人生的勞碌』看這一生。傳道書一開始既分享「人在太陽底下終生操作勞碌,究竟有甚麼益處?一代過去,一代又來,世界老是一樣。……萬事令人厭倦,無法盡述。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發生過的事還要發生;做過的事還要再做。太陽底下一件新事都沒有。有哪一件事人能說:看吧,這是新的?不可能!在我們出生以前早已經有了。往昔的事沒有人追念;今後發生的事也沒有人記住。」這似乎否定、消極、負面意味著虛空,並包含幻滅、絕望,可放縱慾望之嫌。若人生的觀察局限在今世事物範圍內,世界本質真是虛空一場。因此作者看在日光之下人全部生活是否定的,任何在生活中力求生存的意義與滿足,都將受到挑戰。

如何讓現今世界成為上帝啟示的媒介顯示上帝善良、智慧和公義的本性,這種人生就必定有豐盛飽滿。在日光之下要活得有意義且光彩亮麗,只有完全歸向上帝以敬畏、順服、信靠的態度接受一切出於上帝的安排,並運用上帝所賜的力量去享受現有的生活。這是傳道者、長輩們的經驗;否則,虛空的還是虛空。

今日基督徒的生命如何不至虛空,必須進到新約的生命裡。馬太福音十六章13~20節,耶穌的學生面對一場信仰考試的對話,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在那裏祂問門徒說「一般人說人子是誰?」答案是「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耶利米或其他先知中的一位。」接下耶穌問學生「那麼,你們說我是誰?」耶穌要學生們知道他們對自己老師的認識,而不是道聽塗說人云己云。耶穌要學生自己把親身的認識、經歷說出來。所以,主向祂的學生說「那麼,你們說我是誰?」耶穌是誰?別人都有答案!不管信、不信,信深信淺的都講出;那麼你呢?對所信仰的耶穌是甚麼?當耶穌問這問題,學生彼得搶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顯然他看見答案,耶穌是『彌賽亞』公開的承認耶穌是基督。耶穌非常滿意彼得的答案,這場考試彼得作答滿分。彼得給的正確答案,甚至耶穌給他的評語也讓彼得快活,主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真有福了;因為這真理不是人傳授給你的,而是我天上的父親向你啟示的。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你在地上所禁止(捆綁)的,在天上也要禁止(捆綁);你在地上所准許(釋放)的,在天上也要准許(釋放)。」得知道耶穌是是基督永生上帝的兒子。已經明白耶穌身分與祂來到世上的的目的。彌賽亞意思就是『拯救的』希臘文「ΙΧΘΥΣ」意思是「耶穌基督,上帝之子,救世主」。

身為基督徒樹林教會的會員,教會有一套慕道過程的安排,社服組於社區推展各項福音工作引領新人進到教會,服務組招待者熱心接待進入禮拜堂,開拓組的陪談員陪伴慕道者一起參與禮拜組安排的敬拜。禮拜後陪談者會善意簡單介紹教會,以及分享新進者的感受與需要。接下就以『333』的行動進行新進慕道信徒的關懷與跟進。經過三個禮拜後牧養小組邀請與個別關懷,配合小組陪讀更深入讓新人了解信仰生活的種種。接續即推薦、邀請新人報名教育組研道的各別課程,上課由小會長老們親自授課。完成後就鼓勵新人報名信仰告白前的道理問答與信仰見證,通過道理問答教會就在聖禮典禮拜中舉行洗禮或堅信禮,讓信徒成為委身於本會陪餐會員。

道理問答常令新進慕道者感到躊躇不敢應試。其實,在這一連的慕道、敬拜、求道、陪伴、陪談、陪讀、研道…等等的學習、認識過程中,已經使每位慕道者付上渴慕的心定下信仰的基礎。在這信仰的『試場』過程中已奠立深厚的友誼。這信仰試場的題目答案也就在敬拜、學習、與兄姊團契當中建立了信心。這種的信仰試場不能關說、不用作弊,因為到一個階段我們會感覺主耶穌親身成為我們的監考官,我們以真誠信實的信心,及我們的敬拜生活,作信仰考試的答案。新教(歸正宗)的信徒熱切指出:教會是建立在彼得的信心之上,而不是彼得本人。

七月台灣學生升學、就業考試期,『科舉』制度造成社會「優者仕,失者勞」的階級現象。考試的台灣特別升學的問題,是今天我們的孩子求學過程最大的障礙,也斷送許多年輕人的前程,目前的社會現象、公共政策,仍未能較有更公平的辦法,這也是非常無奈的。台灣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是將來,其實問題在於『教育』,也是當政者首要著手公共政策的責任。考試常帶來一些沒有利益的副作用,形成另一個負面現象,產生投機、不誠實、功利的心態。考試出題、填答案,這是每位考生該懂的基本程序,似乎是公平正確,但不盡客觀,容易忽略絕對以外的事,造成我們少年人思考空間的縮小、偏執。一位前輩分享他求學過程,表示成為醫生最大的用功就是「記憶力」,靠著記憶的能力只要能背了又背,就有高分滿點可得。但他認為有許多少年人因此失落可能再發揮的能力。如汽車考試的內涵不是問題答案的對、錯,而更重要的是「功能」的行不行,駕駛中能開得正、閃得過,讓人們平安,這才是合格的功夫。所以我們若從主領受愈大的恩典時,要謹慎我們在生命行動的考場內,小心審慎的走。耶穌給我們一個正確的答案,對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反省今天的教會功能,有位牧長問:為什麼教會及傳道人愈來愈多,基督徒人數也在增加,但世上的問題卻不減反增?這位牧長問題的答案是「因教會無法發揮影響力。」但他提出讓人相當驚訝又合理的答案「因為假的比真的多,假的教會與假的基督徒太多了!」以商品為例:仿冒品從商標、外觀來看,與真品沒兩樣;但是長久使用下來,我們會發現其實它的手工不同、材質也不一樣。仿冒品雖能做出和真品差不多的樣貌,卻不能讓使用者擁有等同的信心。

成為真正的基督徒,不僅在生活要『誠實聖潔』;在信仰上要有『虔誠禮拜』的習慣,才能發揮影響力,成為真的基督徒。彼得說:「祢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真正的基督徒不但接受耶穌為生命之主,並按著祂的旨意而活。深願每位信徒都是基督的,都能主導時代、影響社群,活出眾人引以為榮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