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有哀慘的時,有跳舞的時

20180708有哀慘的時,有跳舞的時

聖經:傳道書三:16-22;哥林多前書十五:19.
題目:有哀慘的時,有跳舞的時

「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時間,它是一種心理狀態;所以你每天該懷著會活到永遠的
希望,活下去吧!」 ~麥克阿瑟~

舊約三十九卷所羅門王著作佔其三,雅歌:年輕的寫作,感情洋溢活力充沛。箴言:中年的作品,智慧成熟滿腹經綸。傳道書:老年著述,經驗豐富閱歷萬千一字一淚,像白頭宮女憶念前朝往事,亦玉亦金如過來人指點後輩迷津。
傳道書主張人一生真正價值,不在乎自己的功成名就;乃在乎平安、喜樂。傳道者認為上帝所給的份就是恩賜。耶穌說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保羅說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乃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能夫唱婦隨度日,不怨天尤人自取羞辱。當給自己一個生命方向與心願,學習施洗約翰的心志『願祂興盛,我衰微。』
讀傳道書會領悟生命的價值,能屈能伸就怡然自得。千萬不要與上帝計較,對人厚道,聖工、奉獻要慷慨;若只苦苦追逐主所造之物,不如早早記念創造你的主。所以在世事的充滿中,認識虛空;虛空裡,尋求充滿。第三章談到「萬事有時,當遵天命。」生有時…栽種有時…。上帝賜生必有生之目的,我們應該與上帝同心去達成。因萬事有祂的時,哀慘有時,跳舞有時,固守、改變有時…。16-21節釋義人生高貴莫效獸行。
一、各樣事務都有定期。經文由時間的時,轉為空間的期。見日光之下,在審判之處有奸惡,在公義之處也有奸惡。好人壞人上帝都要審判;因為每件事情,每種行為都有特定時間。人間善、惡共存是常態,奸惡會存在公義所在之處。原來,在日光之下沒有所謂的美麗新世界,傳道者觀察到黑暗也隱藏在日光之下。傳道者的觀點,好人壞人都有特定時間的審判;不管善惡如何共聚一堂,上帝都要審判,而且從義人先受審判。
二、有時有期是上帝給人試驗。為世人的緣故上帝要試驗,使世人覺得自己不過像禽獸一樣。傳道者知道上帝考驗我們知道在日光之下實在無從預測,所遭遇的種種乃出於上帝的計畫。萬物在祂手中林林總總的世事,如麥子與稗子之共存。上帝容許善惡共存,未後期到才出手審判。這目的為了要試驗、煉淨世人,讓人看到自己本相,在日光之下發現動物禽獸身上的也發生在世人身上。世人似乎只比動物稍微高一等;傳道者卻說:我想上帝在考驗我們,要我們知道我們並不比獸類高明。
三、人獸同一遭遇:誰知道!因此世人遭遇的獸也遭遇,所遭遇的都是一樣,這個怎樣死,那個也怎樣死,氣息都是一樣,人不能強於獸,都是虛空。都歸一處,出於塵土也歸於塵土。然而,誰能肯定、誰知道!人的靈會往上升,而獸的魂落入地下呢?世人到底哪方面像禽獸。傳道者把人的遭遇與禽獸結局綁在一起。傳道者巧妙將世人與禽獸放在死亡的同等裡,死亡皆平等。人有什麼能在死亡事上比禽獸更具有的優勢?人的氣息和禽獸的氣息都一樣,不能多也少不了。正如被造時一樣都是塵土也歸於塵土。傳道者不免嘆了一口氣,說原來一切「都是虛空」,不論帝王將相、販夫走卒、蟲魚鳥獸統統走向相同生命的終結點—-塵土。所以這一切人不能參透。傳道者以懷疑的口氣問「誰知道?」引導進入另一面的思考。看見世人和動物禽獸的肉體至終走到塵土的相同命運,但誰知道襯托出在日光之上的視野,人與動物雖然都有氣息;卻只有人具上帝的形象來區隔人與禽獸的特別,顯明二者終究存在著天淵之別,這是誰知道?
四、最後結論,人莫強如喜樂,這是他的分。在此,人最好是享受他辛勞的成果;這就是他的命運。誰又能看見自己身後的事呢?這呼應著經文所說要「終身喜樂行善」;更重要的是可以在自己經營的事上來喜樂,是上帝的恩賜。如此響應著上帝的慈愛,與賜給世人的恩典。
傳道者結束這章體認萬物都在上帝定期中,人又無從參透上帝的時與期,如果世人沒末世眼光,善惡共存在人世的歷史舞台,身後的事不能回來看見?看不到未來上帝的審判,世上奢華宴樂的人,是聽不到被火焰刑罰審判,在深淵隔離的陰間裡發出的吶喊、呼求、懊悔聲音。如路加福音十六:19-31「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顯現著世人的麻木不仁。因而,基督徒當懷抱著日光之上的盼望。傳道者勸勉忘了自己能在永恆中的世人,那些不知自己是誰的人只有今朝有酒今朝醉,以為死後今生一切落得一了百了!哥林前說書十五:19保羅面對只指望在今生的世人,勸勉基督徒,說「如果我們信基督的人只在今生有希望,我們就比世界上任何人更可憐了。」
傳道者告訴我們「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讓我們懷抱『日光之上』永恆吧!新約有位教律法的老師來試驗耶穌,他問永生的問題,這是一件很勉強的問題,在當時可說不是問題的問題。因為永生對當時來講是一種信仰告白,如我們認基督是主、受洗因信領受生命救贖的恩典般。當時猶太人的永生是普遍的宗教用語,特別身為教律法的老師更清楚的。根據傳統若明白『妥拉(上帝的話)』就是律法書,這人就有永生。所以永生不是論長生不老活下去的生命,是一種有著豐盛、圓滿、完全的生命,一種真正活該活出的生命樣子叫永生。耶穌回答說「律法(聖經)有記甚麼,你讀了怎樣?」耶穌以律法師的專業反問他,律法師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事情答案就是這麼簡單。但是耶穌要交代所在意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人不是只知這個、知那個、背這個、背那個就能成全律法;而是『當這樣的去行』。
總之,傳道者說「他為萬事特定適當的時間;他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他一切的作為。上帝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上帝造萬物給萬人安排的萬事,都按其時成為美好。上帝給世人沒有一樣不美好、不合時。美好合時亦含「美好限於其時」之意。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世事每每好景不常;日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日光之下的稱心如意美景良辰,皆限於一時。上帝這樣讓人在「時間」裏熬煉學習,希望世人翻然醒悟,悟出永恆的真理。所以「上帝將永恆放在人心裡」,世人、世事、世物雖然美好,但是屬「有時」皆限於時機,常無法令人滿足。人由永恆上帝所造,生命中上帝安置永恆的觀念在人裡面,短暫的人生暫時的事物雖無法滿足人靈裏深處需要,這無可厚非,也是上帝美好的作為,免得世人用盡全部的精神力量,都虛耗在日光之下,浪費在今世之中。
上帝要我們思想永恆之家,不要留戀今世之樂,不懼怕今生之苦。因為一想到這極重無比的永恆,就不會介意這至暫至輕的苦樂。禽獸沒有永恆觀念,可見人非禽獸。否則!……烏乎哀哉,就悲慘。人有永恆的觀念,卻自始至終找不到上帝的作為,不能參透祂的奇妙。任憑我們的觀察判斷皆屬坐井觀天,只有上帝從頭到尾一目瞭然。如此生、死,歡笑、哀痛尋獲、失喪,……,傳道書這一切一來一往若都在上帝裡,我們還在意什麼?不!我們當要喜樂存指望,要挺胸昂首在任何的人、事、物裡不被苦難威嚇、不受利害妥協,不因名譽喪膽。似乎世界沒有了,然而我們還有耶穌。所以當榮耀上帝,並以上帝為樂。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我們都應該吃喝,享受辛勞的成果。這是上帝的恩賜。『永生』早前這樣,現在仍然這樣,將來也不改變。一首詩歌唱得好『耶穌同在就是天堂』。路加福音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何益處呢?」當背十字架跟從主來走永生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