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在真理和愛中

20180819在真理和愛中

聖經:約翰貳書1-3節.
題目:『在真理與聖愛中』

「一個善良的傻瓜勝過一群驕傲的聰明人。」—英國諺語 —

世人看著基督徒的信仰生活要知道我們信耶穌的到底與誰同在。在順境時是難以明白;但當我們進入孤苦、挫敗、喪志時,就顯明我們所倚靠的上帝。『苦難所產生的痛苦,鍛鍊出我們成為屬上帝的人,同時將我們能力來源報給觀察我們的世人們知道。』在這農曆七月鬼月裡,主日的敬拜再再表示屬基督的人在世人中表明了我們的信仰與生命的歸屬。
衛斯理表示「我不與敵基督、不信耶穌的人做朋友;但我仍然會愛他,直到他相信耶穌。」能真正彼此相愛必須找理由、找解決的辦法,尤其那不可愛、或是敵對的。林肯說:消滅敵人,最好的方法『化敵為友』。傳福音吧!《約翰貳書》整卷大意:我們永遠不能和假師傅們妥協;但是,我們也永遠不能逃避帶領世人歸向正途的責任。神學家陶德認為一味寬容是不行的,但「問題就是如何與那些在基本觀點上與我們相左的人和平相處,卻不違背慈悲的精神,又沒有破壞真理。」我認為「仁愛若沒有公義,是濫情放縱;相對,嚴守公義沒有慈愛,會冷酷無情。」基督徒當在『真理與聖愛中』找到自己的信心勇敢去愛。
約翰貳、參書作者在面對教會危機與混亂,當時福音傳出將近一世紀,教會種種現象開始因人而異,有本位的、傳統、創新、時勢、代溝、人際的主義等等,引起信仰前輩稱『長老』們的憂心,約翰不得不寫這兩封「貳、參書」的信給教會。有所顧忌就信稱「教會」為『太太』。約翰勸勉鼓舞信徒,也敬告教會中引起混亂的投機者、不遵行教訓者、與敵基督信仰的人。這約翰貳書共245個字,是新約書卷第二短的,整體範圍以『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要小心、不要理會接受傳異端的人,其中整個主題凝聚在『真理與聖愛』中。在經文中一再出現「真理」共四次。
什麼是真理?什麼是聖愛?約翰福音十八:38彼拉多說:「真理是甚麼呢?」比拉多審問耶穌時,耶穌回答「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界,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比拉多卻說「真理是甚麼呢?」就像有許多人質疑著信仰是什麼?真理就是:上帝的話、耶穌自己、聖靈的自由。約翰福音八:31-32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真理必使我們得自由。約翰福音十四: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是真理,是上帝的話。約翰福音十四:15-17「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真理就是聖靈。
『聖愛』怎樣分別?英國文學作家魯易斯提出『愛』有四種:「情愛(eros)」戀人的愛;「友愛(philia)」友誼同志的愛;「親愛(storge)」父母骨肉的愛,這些是屬人類的愛;另第四種:「愛加倍(agape)」聖潔、無私的愛,是屬於上帝的愛既是『聖愛』。『真理』與聖愛的關係,將愛也分四層次:情愛:真情;友愛:真誠;親愛:真義;聖愛:就表示與真理有關的愛。「愛你們是為真理的緣故,這真理存在我們裏面,也必永遠與我們同在。」我們基督徒如何明白能『在真理與聖愛中』生活。修女德雷莎表示『所謂真正的愛,不是以情感問題為前提;乃是以希望為前提。』信徒一定要『盡心、盡性、盡意來愛上帝』,不能只用感情似的愛情表現愛,真正的愛並不是情感的東西;是有意志的絕對,把上帝所希望的也當成我自己的希望,這愛的意志與表現就是『聖愛』叫愛加倍的愛;而且只在耶穌真理的裏面才會得到完全。
『真理』在耶穌基督裡面才才有的。以耶穌的話來分享馬太福音五-七章『登山寶訓』,這是耶穌從群眾中退去在山上對門徒講的話。對象不是一般群眾,而是對有心跟從主的人。耶穌在登山寶訓說明基督徒該有的素質;是基督徒的特性,這特性不是論我們擁有什麼?乃是在培育我們成為是什麼人。第五章3-12節的「八福」我們能成為這種人聖經說我們『有福了!』是有福氣的人!到底基督徒的福氣是什麼?「福氣」是一種款式一種狀態,會有感覺知道的。譬如一個人真好睡、睡得飽,這教作『福氣啦』不是他擁有特別好的床舖、或有品牌高貴的寢具棉被,但躺著卻睡不下去。世人的福氣「財、妻、子、祿、壽」五福,是按人的眼光來看;同樣基督徒的福氣「八福」有什麼差別?在於我們是對「上帝國有知覺的人」才有的福氣!世人有關八福的結果,對我們看為是『天國』的事。以聖經為例一般世界的觀念與信耶穌人的觀念有所不同,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這是耶穌給祂學生的『真理』。耶穌要取消舊約時期冤家相報的公平律法,以聖愛就是沒有報復的報復這「真理」來得自由。將報復的機會單單交託上帝讓主伸冤,這種不對報仇的計較就是「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耶穌不是放縱、怕敵人,祂也與惡者為敵要求學生要勝過的是惡;在此不伸張、不報復非懦弱的行為,而是一種勇者的風範。信徒內心充滿真正『聖愛』時會關心別人的需要勝過自己的利益會控制自己的內心,才能在遭受不公平、被欺壓、冤枉時內心仍然平安,一絲毫的怨恨報復念頭都不在,這種不伸冤不是不管事,而是有上帝作主我還煩惱什麼?所以,耶穌說「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
主如此交代我們也情願、甘心順從,不與惡人作對。但是我們不惹他卻惡者纏住、壓迫我們,我們如何是好呢?真理就在此,世上道理人人知,有學問講學理,公認的是公理,素常的常理,這些理帶有人的主觀與有限性。唯獨聖經在基督裡的為『真理』,因『真理』不需要世人認定,真理不是民主的多數決,真理難以令人相信,甚至拒絕、排斥、與否定;雖如此它仍然是真理是信耶穌的人應追求的。以聖經為例,福音書在『登山寶訓』中耶穌教訓我們的真理,一般宗教、世人中是不合理,也不可能的道理。但是我們作基督徒的就當看為真理,確實真理是做得到可活出來的,在耶穌裡是讓我們容易的,而且是簡單的原理,使我們人生顯示出更寬廣的生活道理。
耶穌說:「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也許我們從來未曾被人打過右邊的臉,怎麼有機會再被打左邊臉呢?有可能我們未曾給人脫去內衣,說連外衣也送給他。有可能我們不曾被強走一里路,但是在我們的週遭的環境中,就會隱約的遭遇到很多的人、事、務,也如此之是也。聖經課題耶穌清楚告訴我們「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基督教『真理』是可以生活出來的,主的話很平常,但仔細了解裡面是有著深奧的含意,這就是基督裡的「真理」。將真理活出來,因真理的聖愛要加給我們,使我們得以真正的自由。
與「耶穌同在的『聖愛』給活出來,這就是在『真理』的裡面」,因耶穌基督裡的真理與聖愛要加給我們,使我們的生命、生活得以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