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6在曠野經驗苦水轉為甜

20180826在曠野經驗苦水轉為甜

講道:周秀雲傳道
題目:「在曠野經驗苦水轉為甜」(台語堂)、「當你喝的水不是水」(華語堂)
經文:出埃及記15:22-27節

金句:「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翰福音4:14)

前言
現在正值農曆七月的傳統時節,如果你到超市買東西,就會發現這是一個買零食的好時機,因為許多信仰傳統民間宗教的人,都要在這個時候買東西拜好兄弟,其拜拜的目的就是為了在這段俗稱「鬼門開」的時間可以保平安,千萬不要遇上不好的事情。事實上,東方人非常講究「風水」的問題,無非也是希望可以趨吉避凶,因為每一個人都期待人生充滿好運,事事順利,幸福美滿。然而,追求順利或幸福是一件簡單的事嗎?

一、聖經中的困境:以色列人遇到曠野苦水的困境
雅各、約瑟的時代對以色列人來說,已經像遙遠的講古內容,新一代的「埃及裔—以色列人」,對上帝—耶和華的認識已經膜糊不清。不但如此,約瑟對埃及的貢獻和歷史定位不復存在。然而,新一代超強的生命力卻令埃及人感到害怕,只好用各種剝削方式打壓他們。埃及人透過興建國家巨大工程,派給以色列人最底層的工作和苛刻對待,以及進行人口生育限制計劃,命令接生護士技術性的滅嬰,這樣的日子可以想像有多麼苦不堪言。
不過,超越時間、空間限制的上帝紀念這些離開迦南、移民國外的追求生活順利的以色列人,選定了摩西帶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欺壓的悲慘世界,在短短的時間之內如電影情節一樣上演「十災」、過紅海等史詩般的奇蹟。但是,在他們歡天喜地離開埃及後,不是就一路順暢直達應許的迦南地。在離開埃及到進入應許之地的過程中,是一連串的現實的考驗在等著。
當他們走在曠野、高溫的太陽底下是一望無際像烤箱的黃沙地,快速流失水分的他們非常需要清澈的水補充活力。好不容易來到馬拉的地方看見了水泉,滿懷希望在喝下水的瞬間噴了出來,怎麼會,他們喝下的水竟然不是水,而是充滿「苦味」、且使人生病死亡的水!原來,這水因為在高溫的曠野或沙漠裡,長期的日曬、風吹,水池的水分蒸發,水中的碳酸鈣、碳酸鎂、氯化等,鹽類濃度快速到達飽和,在水中結晶形成懸浮性顆粒,由於鹽類如氯化鎂具有苦味,這種水喝來是苦的。另外,野地裡動物前來喝水時順便排泄,許多病菌附著在懸浮顆粒上,將使喝的人生病,甚至死亡。

二、世界中的困境:我們常會遇到曠野苦水的景況
就像我們,在生活當中都會遇見各種困難的事,即便在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也不是立即享受永遠與上帝同桌團契的美好,在進入應許地之前,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不可避免的充滿許多像「曠野苦水」般—使人失去生命盼望的困難:物價不斷高漲產業經營不易的窘境、大學畢業22K的低薪時代的經濟壓力、政治環境現實陷入外交困境的無奈,大自然的反撲造成未來的變數,無論生活、工作、學業、家庭,人際關係等等。
有的人不只有遇到這些(上文)困難,甚至原本以為是追求幸福,事實上是陷入困境。藝人李蒨蓉因為靠私人關係在軍區登上阿帕契直升機,還拍照打卡,不當行為引發了有名的社會事件,網友和名嘴紛紛在網路及電視上指責她。不僅如此,接著她在行經基隆高架橋時,不慎擦撞身障騎士遭起訴。李蒨蓉在最近接受媒體專訪、到教會作見證,形容自己因阿帕契人生跌入谷底,信仰卻讓李蒨蓉改頭換面找到新生命,2個兒子還透露她因此信基督教,先生也一起上教會服事,這三年透過信仰逐漸走出陰影。
她說因為阿帕契事件,看清世間人情冷暖,以前跑趴一起玩的朋友都不見了,讓她感到溫暖的反而是陌生人,如有陌生人傳訊息給她經紀人,說想傳福音給她,這也開啟她受洗成為基督徒的道路。信仰的經歷讓她有了轉變,懂得感恩,不再瘋穿搭名牌打卡證明自己的身價,也藉此契機解開封存已久的心結,她還自嘲說「若沒有發生這件事,我可能還會像3年前一樣討人厭」。所以,我們可以看見:她原以為登上阿帕契是一種值得炫耀的事,沒想到竟成了曠野的苦水。然而,上帝卻使她的曠野苦水成了遇見恩典的地方,使她的生命嚐到了前所未有的甜美滋味。

三、聖經中的恩典:上帝能引領以色列人經驗到苦水轉為甜的祝福
是的,唯有上帝能使我們曠野的苦水轉為甘甜!在摩西高聲疾呼的禱告聲中,上帝啓示摩西處理這種惡劣水質的方法,把上帝所指示的一棵樹丟進水中,就改善水質成了人可飲用甘甜的水。 近代才發現,中東的曠野地有一種「辣樹」,開花後生有三十至一百二十公分的莢果,莢果內含有種子,種子內含有高濃度的草酸鈣與皂素,這些物質能夠在水中產生膠凝作用,使懸浮性顆粒沉澱、澄清水質,也使水中的微生物沉到水底。
由於這個發現,科學家努力在北非、中東等地方,推廣種植辣樹,改善公共衛生。浸泡過辣樹種子的污水,不但使水中細菌數目降低,還能維持六星期的有效期。居住在水質不良地區的居民,喝泡過辣樹種子的水,結果流行疾病大幅度減少,而且人喝剩的給家畜喝,家畜也少得到腸胃炎。迄今,北非的沙漠地區,原住民仍流傳著辣樹為「ben tree」,意即「生命危急時需要的樹」。
雖然辣樹不一定是摩西在瑪拉砍下的樹種,這仍然是令人鼓舞的發現。當年跟隨摩西出埃及約有二百萬人,要讓二百萬人喝足水,至少要四千噸的水量,要淨化這麼大的水量,上帝卻只要摩西砍下一棵,丟到水裡就可以了。瑪拉就是苦水的意思。「苦水」,就像是我們在世上一定有受苦難!但是水邊有樹,砍下放入水中轉化,水就「甜」。這砍下的樹就如同耶穌受釘的十字架,使沈溺在罪惡痛苦中的人,能得拯救的轉化,得以嚐到得釋放的新生命的甘甜。這提醒我們不要忘記:有耶穌的拯救恩典時時與我們同在!
就如在瑪拉的苦水變甜之後,上帝對他們說人若「留意祂的話」「留心聽衪的誡命」,上帝就成為我們的醫治者(26)。這也提醒我們也要專注於上帝與祂的話語,且因著聖靈的幫助使我們持續憑信心專注信靠,蒙上帝祝福。

四、世界中的恩典:信靠上帝的引領,使我們生命經驗從苦轉為甜
記得今年四月的時候,聖經學院和南與北出版社合辦邀請古倫神父進行三個梯次的靈修課程,在每一天課程晚上九點結束時,神父都會邀請大家做一個儀式,他說不是這個儀式有神奇的力量,而是透過這個儀式提醒我們對上帝的信靠和交托。在儀式中,他要我們每一個人的手打開,然後安靜專心祈禱,一面為了今天一切的事情獻上感謝,一面禱告說:無論今天遇到了任何不好的事,都求上帝的力量轉化和祝福這件事。(晚禱的儀式:祝福今天的一切,即便是不夠好的事,都相信上帝會轉化它,祝福它。)
基督徒無法在生活中避免「曠野苦水」的困境,我們無法依賴自己解決生命一切的需要,但是我們卻能夠來到上帝面前憑信心信靠祂,來自上帝的大能能夠將苦水轉為甜,我們的生命必要經驗上帝出人意外的祝福滋味。真理不是理性思考,是從認知到生命真實的經驗,正如人在困難之處要經驗上帝的引領。我們都記得井邊的婦人,他生命中的曠野苦水就是遇不到對的人,以致生活沒有盼望,人際關係也是問題。然而,遇見耶穌之後,使她受苦的生命起了轉化,重新有盼望,重新與人群恢復關係,甚至成為見證耶穌基督拯救的人。
我們有轉化曠野苦水為甘甜人生的祕訣:信靠耶穌基督的救贖,在聖靈裡帶來轉化的力量。我們無法依賴自身的力量,自身的限制提醒我們信靠由外而來的力量:上帝的引領。當我們在生活中遇到自己無法突破的限制時,同時也是我們信靠上帝帶領的時刻。換言之,信仰之所以是福音,是上帝在基督裡預備了恩典等我們領受。上帝能透過聖靈內住在我們裡面引領我們、幫助我們,使我們經驗到屬天的祝福。

結論
不管你現在遇到的是什麼樣的曠野苦水,在工作、學業、感情、人際關係,當你遇到的水不是水時,你所期待的還沒有發生,要記得加爾文的提醒:持續不斷、專注祈求上帝的同在祝福與轉化,讓信心在禱告中成長。我們越依賴自己,水越是苦,當我們將上帝的話語放進苦水,水卻會轉化為滋養生命的甘甜之水。正如透過深入閱讀聖經、理解的真理要成為我們生命的智慧,使我們過不一樣的人生!無論在任何曠野苦水的景況中,不要離棄信靠神,耶穌基督的救贖必要在聖靈裡醫治、拯救我們,使我們終必經驗到甜美的祝福,以至成為上帝恩典的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