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2『迷〝不信〞的心』

20180902『迷〝不信〞的心』

題目:『迷〝不信〞的心』
經文:希伯來書三:7-19;馬太十七:14-21,

「 撒旦的事,給世人兩個消息,一是好的、另一是壞的。好的消息:撒旦沒有那麼偉大,它的能力不能勝過創造主,只有受限在自己區域內;壞的消息:世人的生活區域卻是落在撒旦受限的區域範圍內,使牠囂張不已。」 ~ 葉光明牧師 ~

靈界的經歷學理上是屬神秘經驗的領域,很難以科學、邏輯驗證。孔夫子說:當敬鬼神而遠之。但是世人生活性命遭遇干擾時就是很麻煩,而有此經歷者雖是驚恐,但得到主聖靈釋放後會深深體驗到全能上帝的憐憫與溫暖。我們當儆醒不要以故事看待;要因上帝的慈愛、耶穌基督的聖名、聖靈的權能與充滿來建立更深的信仰能力,不要將生命交付給鬼神戲弄任擺佈。
耶利米書說「他們輕輕忽忽的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教會要勇敢去打開陰間的大門就是陰間權勢,搶救受捆綁的靈魂使之得釋放自由。現代科技之文明促使世人走向人本主義、反超自然的宇宙觀,致使不能認出邪靈世界存在的實質,儘管靈界離我們不遠。過去對尋求輔導的人因無法識別真正問題與受邪靈攪擾的本質,只對付外在問題,結果明顯得勝還不完全,因而在屬靈事上沒有長進,如西乃山下以色列子民在同一座山周圍繞來繞去,不能走上通往上帝所賜之目地的大道。
鬼魂邪靈的事,聖經在共觀福音也提到:記載耶穌趕鬼。當時耶穌山上下來時見一群人圍著學生議論紛紛,情形混亂,一群經學士藉機挑釁耶穌的學生無能力行神蹟、醫病、趕鬼。學生的失敗沮喪因無法滿足需要者的需求。在進退兩難時耶穌來到他們中間整群人的焦點就轉向耶穌,看祂怎麼辦!一位愛子心切的父親見了耶穌就跪下求主可憐孩子,因孩子患癲癇病被鬼附身很是辛苦,屢次跌落於火燄、或水中被折磨為難。耶穌了解清楚他們的爭論,而發出感嘆,說「噯呀!這又不信背謬的世代呀!」主表示這世代對於信心的事是世人、門徒所應該在意的。人們對耶穌不斷的要求、期待,卻又拒絕祂能在彌賽亞身上能顯明上帝的大能。主趕走了惡鬼,孩子病得醫治。馬太福音留意門徒信心的問題,為此門徒默默問老師,為什麼我們不能趕鬼?耶穌就交代什麼是信心的能力。這裡看到信心重要地位,沒有信心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如有信心移山倒海的事也是容易。耶穌的本意在於「你們若有足夠的信心」一切困難都能解決,既是最艱鉅的工作也能夠完成。
從經文見到人類幾種『信心』的表現。神蹟不是主耶穌『能、不能』;乃是人們的信心『信、不信』。其中有四項信心的層次:
一、 不信。經學士們原來就不信,且是要來證明自己的對,這是迷「不信」的。
二、 小信。主的學生,容易受到周遭環境的影響而有自信沒保握。
三、 確信。孩子的父親,說「我信,但是信心不夠,求祢幫助我。」
四、 完全的信。主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甚至做的比現在更大的事。」
信心的事『信與不信』常在我們的情境、環境中起伏飄搖著。基督徒是否在所賴以為生的『信心』;或迷於不信的『信心』中明白確信以致於完全的信。
我們的事奉不是鬥空拳打空氣。禱告若沒解決邪靈折磨的對象,是我們應當認識我們的權柄是唯有從耶穌基督才有的。學會以聖經的話語宣告,奉耶穌基督的名得勝,使邪靈降服,因為鬼魂都是已被審判的靈。聖經記載要點是耶穌一開始命令污鬼從那人身上離開,耶穌問牠的名子字如果污鬼說了,就主動對應牠們直到牠們被迫承認基
督的權柄,令牠從被害人身上出去;但此時不要任意與鬼交談試想從中尋求啟示,要

堅定奉耶穌基督的名,明確聖靈賜給了我們全備的保惠師和啟示者。聖靈是真理的靈而撒旦卻是撒謊的靈。所以不要被撒旦又膜糊了使我們倚靠的權柄動搖。我們絕對要相信在耶穌基督的名下,魔鬼撒旦是已被審判定罪的靈,它們不但被通緝,而現在是已被耶穌基督的名逮住了。
日常生活應用信心的領域很多,以財務與物質供應的問題聖經處處可見神的能力與供應祂子民需要的見證。信心有三個層次『不足、足夠、豐富』。不過信心所強調的「豐富」並不全然指金錢、物資;能真正的豐富是指上帝供應一切所需甚至有餘可分給他人。耶穌本身是這種豐富完美的例子,祂沒固定居所、沒有地上產業、沒大筆資金錢財,耶穌從來沒有缺乏過也沒使與祂在一起的人缺乏。聖經中見到耶穌的信心,使一切當缺乏時變得豐富有餘的例子。豐富的關鍵不在於金錢物質的擁有;而是在於動機上信心的有與否。約翰親眼見證耶穌的生活說「人若說他住在主裏面,就該自己照主所行的去行。」耶穌立下了憑信心生活的榜樣邀請我們跟隨祂。
當基督徒的信仰面對不可知的事,是當「拜、不拜」,或是「信、不信」。賴以信心為生的基督徒從我們信仰經驗告訴我們,這是「信不信」的問題,是信心有與否的問題。希伯來書談到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在曠野中、試探神、心迷糊、不得安息。以色列百姓的埋怨就是百姓對『信心』的與否!經文警戒「硬心」的人根本的罪是『不信』。不信的人不能享受安息;只有信的人得享安息。哈巴谷書「惟義人因信得生。」羅馬書「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約翰福音主耶穌說「信的人有永生。」聖經從舊約至新約,以至於保羅都如此的信。基督徒之能稱『義』永遠來自於我們的「信」;反之,人的『不義』既罪這終極源頭,就是「不信」。約翰福音說:聖靈的工作要求世人為自己責備自己的三件事:就是「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耶穌接下指出了聖靈叫人承認的罪,說『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全世界都犯了最大的罪,就是『不信』的心,這成了罪的根源。
希伯來書討論到不信的罪,引用以色列慘痛的教訓,勸勉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說「弟兄們,你們要謹慎,免得你們中間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大多數信徒往往覺得不信只是一種遺憾沒有甚麼惡意,但是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不信的心就是一種惡心,它之所以邪惡是因為它會使我們遠離上帝,正如信心能使我們與上帝建立個人親密的關係;而不信就破壞了這關係。所以總要趁著還有今日,當天天彼此互相勸勉,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了,他的心裡就剛硬起來而離開上帝。一但我們將自己委身於以信心為基礎的生活後,就再也沒有回頭,回到那不信的心路上。當為了能夠繼續前進,我們必須堅持最初所選擇這信心的道路。
希伯來書「設使無信就未會互上帝歡喜,因為親近上帝者的確信祂,也是報賞許個求祂的人。」所以,信心的前題兩項:因為親近上帝者,的確信祂是報賞祈禱求靠祂的人。我們敬虔禮拜,是因著信,又相信祂是報賞求靠祂的人。我們的上帝是全能大有能力的。至親的父母是有信實可靠,但能力也許有限,不能永遠在我們身邊;然而,永恆的天父上帝,是全能信實更可靠的。希伯來書「咱的上帝是昔在、今在、永遠同在。」
讓我們一起操練信心,從祈禱開始!祈禱是堅定我們信心的活動,是在徬徨、驚慌時的平安。祈禱能使生命信心的戶頭豐盛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