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0909精品的人生

201800909精品的人生

聖經:箴言二十五:1-7;彼得前書二:9-10.
題目:『精英的人生』
證道:黃旭正牧師

「讓自己的名字成為第一品牌。追求卓越,才能活出精品人生。」~元.班尼迪克~

精英是不跟隨時代潮流,卻能主導世界流行。基督徒要活出主導這個世界成精品的人生!最近的市場潮流影響著教會宣教與教勢的發展。有宣教負擔的牧長們呼籲教會『不要崇尚名牌,而要活出精品人生!』強調基督徒理當成為正直又有魅力的人,作這世代的精品,好好經營無法重來的人生。不要為了購買名牌而捨命;不要以衣服、皮包、鞋子等外在裝飾來炫耀自己,而要活出能主導這世界的精英人生。韓籍元.班尼迪克年輕宣教師表示:為什麼人喜歡名牌?他們大都這樣回答:當我使用名牌的時候,就會有自信。
箴言從二十五章起屬於新大段,講出屬世、處世的智慧。一開始提及「所羅門王的箴言」這句話在箴言上很少加上說所羅門王的什麼、又什麼!因為有額外的交代當時以色列南猶大國希西家王的文人們所「謄錄」記載,說明這一段箴言的記載、收錄的背景、時間及地點,就在第一節中讓我們知道。談到希西家,他是南猶大的王在位時大概是主前721至692年,希西家王的傳奇不亞於大衛王。從他臨終的禱文《以賽亞書三十:八10-20.》可看出他使用的詞藻很有文采,說辭生動,很夠代表他當時的感受;加上他在位時間非常重視書卷的文教,保有許多藝術、宗廟的典籍,這使希西家王能名副其實為以色列當時南國猶大國的精英之一,整個國家裡的人民也都因王的精英更重視著這一文學藝術的活動與氣質,成為眾國的精品。
箴言25至27章是一段非常寶貴的記錄,認識這些背景時,對我們理解聖經是有幫助的。因此可見到希西家王的『精銳英明』成為後世代人的尊崇。25:1-7新譯本,說「以下也是所羅門的箴言,是猶大王希西家的人所謄錄的。」「上帝的榮耀在於隱藏奧秘;君王的光榮在於辨明是非。君王的心無從了解;他的思想像天空一般高,海洋一般深,無法探測。」「先除去銀子的渣滓,銀匠才能鑄造精緻的器皿。先清除君王左右的小人,政權才能建立在正義的基礎上。」「你不可在王面前妄自尊大,想引起王的注意。寧可等人請你坐高位,不要讓人請你下座,讓位給比你重要的人。」
箴言裡有經典的精品話語,如「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就如狗轉過來吃牠所吐的。」「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等,我們從聖經箴言中能留意到一些精華的字句,是有利益作人處事的『智慧板』。
今天的主題經文第4節「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做器皿。」這句話是容易明白意思,不用多做解釋;然而卻『知易行難』。經文簡單描述「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原文沒有銀匠才能鑄造精緻的器皿。這裡的意思假設了人們是有價值,關乎人性的本質,也探討人性之性善、性惡的問題。我們常爭議這性善、性惡的問題。箴言作者保留了極大的空間,不宜任意的做結論與絕對的判定。可見聖經的真理就是給智慧的人有更寬闊、更包容的心思與自由去留意。如箴言20:12,說「能聽的耳,能看的眼,都是耶和華所造的。」意思:當動動腦、注意聽。
人生活上對於『注意』的重要,凡事當留神在意,箴言就是如此。我們每個人裡面是有銀子,如果是性惡,裡面只有渣滓,一下子完全被燒盡,那麼什麼東西都沒有剩下了!所以我們裡面是都有銀子,那渣滓不是我們的全部,所以不要爭論性善、性惡時,因自己的偏執而絕對了。以夫妻關係來作譬喻:人是沒有絕對的壞,

所以不要什麼事,一下就失望氣餒放棄;但是,也沒有絕對的完美,所以不要太嚴厲的要求,給個機會、給些包容!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的。夫妻間不是人人壞得徹底,完全天下無敵。記得我們不是魔鬼,只有魔鬼才差勁到這麼厲害。所以經文讓我們知道,你只要除去內裡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讓銀子浮現,銀匠就可以在你身上做成一個貴重的器皿。我們不要因為受了世人不自由的成見、看法影響。接下跟著說:先清除君王左右的小人,政權才能建立在正義的基礎上。這意思都同樣的,在今天的政治、社會,教會中也亦同。
彙集猶太人代代相傳的處世智慧,是生活中最為實用的人生指引。不要崇尚名牌,而要活出精英的人生品格,基督徒理當成為正直誠實,又有魅力的人,在這複雜多元的社會中,作這世代的精品,好好的繼續經營這無法重來的人生,絕對不要玩世不恭的只剩下渣滓。名牌,不要為了要得著購買「名牌」而捨命、計較,這些只外在而來的炫耀,只會是虛榮。信徒要真正的活出、主導這世代、這世界,成為精品的人生,我們的教會更需要有如此的目標。
聖經中的箴言。世上有智慧、知識的人都了解『智慧』的一個基本真理,就是「智慧不新」。在上帝造就的地球上棲息的人類,經過數千年的文化不斷嘗試而有的智慧,可見智慧就是如此產生的『老東西』,這表明世上並沒有所謂的新智慧,因真正的人性從來沒有絲毫的改變。聖經中的《箴言》是一本警世之書,一位有智慧、有經驗的父母,將歷代流傳的基本真理轉述給孩子,箴言是最直接的教科書,也是父母的心聲、遺產。特別是所謂『母親的話』我們的「母語」。父母親告訴聖經的箴言,是很嚴肅的交代。老一輩人的話就是如此的精準,因此我們當作個成為「精品」的基督徒,必要先明白生命中的一些「精英」之人的文化與箴言。其實在習讀的聖經『箴言』其中沒有什麼「崇高深奧的思想」;沒有言之含混或謎團。所談的只是日常生活,只是演成習慣的瑣事。也因這些習慣會形成我們的「品格」。所以箴言也可稱為人性「品格的書」。
韓國大地長老教會的主任牧師何用祚在聚會中問道:為什麼教會越來越多,基督徒、傳道人人數也越來越增加,但世上的問題卻不減反增,日愈混亂呢?他的疑問是:「為何教會、基督徒無法發揮影響力?」何牧師也給自己提出一個讓信徒相當驚訝的答案:「因為假的比真的多,假的教會和假的基督徒太多了!」仿冒的,雖可亂以成真,不能持久的,卻不能讓使用者擁有如真的有同等的「信心」。同理我們要成為真正的基督徒,不僅生活上要聖潔,信仰上要敬虔,更要發揮影響力,這才是基督品牌精英的人。
彼得前書二:9,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這是上帝應許信仰祂的人得有的祝福。因此我們基督徒在聖靈烈火的精煉中成為純淨的銀、亮麗的質,能給上帝來塑造我們成為合祂使用的器皿。要追求卓越的目標,精品非一朝一夕形成,要設定卓越目標才能活出精英人生。在經歷失敗,如同經過火煉的銀子總是最純全昂貴的,經敲打的總是最堅硬的,經驗各種苦難且勝過的人生也會成為尊貴的。不斷的精研與努力,終能擁有自強的品牌,平庸的無法主導潮流,要擁有與眾不同的特色,才能營造出代表。基督徒不是地攤貨,上帝應許: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