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3我真愛講這故事

20180923我真愛講這故事

聖經:約翰福音十四:1-6.
題目:『我真愛講這故事』

「進入基督裡面,這就是信仰;就更深層的意義來說,就是進入上帝所知所愛的當中,也就是不死的生命當中。」 ~天主教前教宗拉辛格~

生命臨終的盼望。詩篇中有非常多話語可令人安慰與盼望的,尤其基督徒在生命臨終的時刻,能有人唸著詩篇的話語給他聆聽這是何等的寧靜與撫慰。有時我們面對的事如臨終,雖然不能證明,卻又不得不信;雖然不能明白,卻又不得不接受。假如在困惑為難的時候,我們仍舊相信基督的人生有一個目的,而這個目的是上帝慈愛的話;那麼所面對那無法忍受的就會變成可以忍受了;即使在進入黑暗的地方,也必能見到一線曙光。耶穌告訴我們,心裡不要憂愁,要信上帝,也要信耶穌。這是耶穌給信祂的人在臨終時有著這榮光的應許。假使我們相信看見耶穌就是看見上帝,既然能看見耶穌奇妙的愛,在人生遭遇的即使不能明白其風浪的原因,因著對信耶穌的信心堅定不移,內心必然能寧靜,不為外在所動搖。
耶穌說:在我天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這住處就是天上的天堂。天堂有許多住處,到底什麼意思,依猶太人、希臘人的想像,與耶穌的話,天堂含有三種意思:
一、猶太人相信的『天堂』仍有層次,福份是分等級給不同的世人,也因人在世上的
忠誠程度而定。
二、 希臘人相信的『天堂』是走在天堂路上,繼續前進有階段的。意思天堂本身仍繼續進步、發展和邁開的。在天路上有程度,相信其榮耀、報償、階層都分階段。依人們在世上的聖潔、信心程度分級。所以天堂非靜止的存在,也非立刻進入大榮耀裡,是不斷的受幫助而繼續潔淨自己聖潔又更聖潔的進入應許的榮耀裡。
三、耶穌卻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要信上帝,也要信我。」世上可能讓你們嘗到閉
門羹,但在天上的天,你們絕對不會被拒在外面,因天堂像上帝的心一樣寬廣,
有足夠的包容;然而,要信上帝,也要信耶穌。
約翰福音十四章,是耶穌開始進入上帝榮耀的應許裡,這經文中有重要的真理說明。耶穌的誠實跟著祂,不但有榮耀,這榮耀是在苦難、歷練中得來的。而不是走在平坦康莊的大道,不是以功德誘導收買;這榮耀是向我們發出挑戰,通過各式各樣的艱困培養出崇高的品格,跟緊祂的任何步伐而走,最終的勝利,是祂必再來接我們。所以耶穌說:我在那裡,你也在那裡。有耶穌在的地方就是天堂。因此,我們暫且不以自己有限的思索去猜測那無濟於事的想像。只要相信,無論如何可以為天堂下一個好定義,既是:天堂就是我們永遠與主同在的狀態。
生命臨終的事令我們注意的問題,乃是所有的問題都是超越地上的事。學生們納悶、感受到一個尖銳的痛苦,最為不解使他們滿心憂愁掛慮的問題,就是耶穌要面臨生命的結束,臨終離世的時刻到了,學生們從來未曾領會這生死離間的問題,此刻清楚知道老師耶穌要走了將離開他們,且不是暫時,而是一種以永別式的離開。當然他們聽到耶穌說話時是充滿嚴肅也不敢消極,又似乎是一條上帝所命定的路。對這件事裡的不解是耶穌要離開他們過世身亡,這問題也是超乎現今世上的事。學生們與耶穌對話中每一個人都進入一個非凡的境界,超越了地上意識的範圍。我們也深知,生離死別的時刻對世人是完全無法想像,除非你是有過這經驗。
聖經的這段經文耶穌有非常好的回答,所有的內容我們必須審慎的思考。約翰福音十四章耶穌就轉向所有的學生,祂說:你們心裏不要愁煩;要信上帝,也要信我。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我要去的地方,那條路你們是知道的。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要到哪裏去,怎麼會知道那條路呢?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要不是藉我,沒有人能到父親那裏去。耶穌告訴學生,要他們心裡免於憂愁的條件乃是『你們要信上帝,也要信耶穌。』與彼得之前所提問的問題,現在耶穌一併回答: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我要去的地方,那條路你們是知道的。換句話說,耶穌知道學生們心裡此刻是最糟的光景,但是祂要學生們無條件信任祂,儘管我們心裡面很糟,耶穌還是成為我們最高的渴望,實現著我們一生終末的目的與盼望。這話給了我們啟示,也對人生永恆該有的生命態度。世人的思想都只拘限於現今的地上,以誠懇但又膚淺的方式在探討追問那永恆的問題。然而,耶穌向學生指出宇宙、永恆的廣大,並且整個宇宙之聯合起來就成為天父的家。
耶穌的回答就某方面並不是直接的答案;卻是完全的答案。祂的回答乃說到真愛以及遵守誡命。最後主說:起來,我們走吧!這句話表示他們的談話已經結束。這段經文的鑰字是「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不要容許這些問題使你們不安。主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在我裡面有你們所需要的方向;在我裡面有一切問題最終的答案;在我裡面有豐盛充足的生命,使你們可以履行作人的使命,並盡力服事人。你們心裏不要愁煩;要信上帝,也要信我。
生命終點的盼望。基督徒對死後的事或天堂該有什麼期待?如何思考永生的問題?當將死亡整合到我們的生命終結目標當中,才能讓我們更自在、認真、專注的活在當下。聖經提供給我們很多的想像強化了對永恆生命該有的盼望。每一個想像都有它的真理,要為我們開啟一扇窗,讓我們看到上帝以及世人的奧秘。人死後,等著我們的是什麼?聖經中有著圖像與答案,上帝為我們準備一個家,藉著耶穌復活的盼望,祂跨越死亡的門檻,如今在上帝的榮耀寶座上,祂準備了一個我們死後獲准住進的永生居所。死後我們不會陷入某種未知的黑暗中,而進到熟悉的情況裡。我們可利用一個圖像來想像,當我在草地上漫步來到小溪旁,為了能夠更容易的跳過小溪,就要先把我自己的背包扔到對岸去。年長者們活了這把年紀,也熟悉知己的親朋友人都已跨越了那道死亡的門檻,在對岸!我們也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已經進到那個等著我們的永恆住處裡。
約翰福音書對生命和相信是一樣的,只有那相信的人,才真正活著。相信的意思是:觀看、看得更深、認出事物的本質、在萬物萬事中認出上帝才是一切的根本,且從中看到上帝的慈愛。我們處處得與上帝相遇,耶穌說:「你們心裏不要愁煩;要信上帝,也要信我。在我父親家裏有許多住的地方,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若不是這樣,我就不說這話。我去為你們預備地方以後,要再回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為要使你們跟我同在一個地方。我要去的地方,那條路你們是知道的。」耶穌告訴你、我,要我們心裡免於憂愁的條件乃是我們『要信上帝,也要信耶穌。』